高收入家庭子女更有希望升入名校?
这个结果,不算太出乎意料。只不过,这个现象,确实该应引起重视,
阶层固化,不利于社会长治久安啊!!!!
转
北京论坛前天开幕,在昨天的教育分论坛上, 教育经济与管理系几位教授发布了《首都高等教育质量和学生发展调查报告》。根据调查,目前211、985这类的知名高校学生来自高收入家庭的比例要明显高于普通高校和高职高专院校。
副教授杨钋介绍,从他们调查的北京70多所院校来看,被调查学生中家庭收入最高的20%家庭被定义为高收入家庭,发现211和985高校中高收入家庭子女的学生要多于普通院校以及高职高专、独立学院等。而在高职高专中70%左右的生源来自农村家庭。课题组老师介绍,因为不同收入家庭从小获得的教育资源不同,所以在一视同仁的高考面前,高收入家庭的孩子表现更有优势。
根据国家的资助政策,所有学校都是20%左右的比例为贫困生,而好高校除了助学金外,还能在各方面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所以和需求形成了一种矛盾。
这个这个 没办法 其实拼爹妈一直进行中。。。。。。。。。。。 嗯,很自然的 这个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而且这种做法确实导致社会收入不平等有固化的可能和趋势。 这个是一定的,撇开暴发户和XX子弟不谈,家庭的熏陶教育远比学校来的重要 这个没办法。。。 自古就是这样,很正常 正常得很啊虽然知道不公平但是有什么办法
tinaibella于2012-11-5 12:51补充以下内容:
正常得很啊虽然知道不公平但是有什么办法 这就是现实社会 其實在台灣也是, 在12年國教教改之後未來的這種現象更尤其嚴重..
呵呵,父母的经济地位不一定能决定孩子的将来,但能决定孩子的起点。 这是资源的优势呀。 其实在国外也是亚,每个行业,每个地区都是一样,没有办法改变,只有自己更加努力 全世界是不是都这样啊 美国也有学区房阿,这是个拼爹的年代 在这个一朝钱看的年代,这是必然结果。 呵呵.成功=天时+地利+人和.请问有钱人比穷人缺什么? 有钱人比穷人缺什么?
啥都不缺! 正常,很难改变。有钱人如果懂教育,重视教育,孩子总会得到更好的资源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 很正常,国外也一样的 看来大家都认可这种情况 mimi-momo 发表于 2012-11-5 13:07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其實在台灣也是, 在12年國教教改之後未來的這種現象更尤其嚴重..
台湾是不一样的,国家会保障孩子都有受教育的权利,学校总体水平都差不多,当然你要是想上矽谷这样的国际学校,多花钱是理所应当的.而我们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的问题,甚至穷人的孩子无学可上.
符合经济规律,有能力投入才能有回报。但是不见得符合人才培养规律。 没办法啊。 不可否认,经济差距带来的起点差距,必定会导致后期经济基础比较弱的孩子需要花费更多的努力来追赶,但这个问题即使在欧美也没有解决,所以勿求平等。话说中国高考制度已经是比较平等的一个制度了。 只能靠自强 功夫在其外,小孩子上大学前,父母的投入又有几个对比过。
择校费,各种培训费,长期陪读,大把的精力投入,
这些都是成本。
一条线上大家一起考试选择,相对还是公平的。
提出所谓不公平的,又有几个在前期舍得或者说真正在孩子身上用心用力的呢。 投胎明显也是个技术活 这个问题全世界都一样,随着收入的两级分化越来越严重,差距只会越大!
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