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孩子真的要看那么多的书吗?
看了好多的现在许多家长推荐的书单,还有清华附小的书单,然后到处找,希望给儿子看,想想我们读小学时,八十年代,好像这些什么绘本啊,哈里波特都没有,我们没有看那么多的书,虽然说年代不同了,现在的孩子要多读书,可是想想自己的语言能力好像也行啊,真的要看那么多书吗? 楼主,也许当年你要是看了n多绘本以及哈利波特之类的,说不定成为大文豪了呢!反正多读好书没有坏处 小时候没有多读书, 也没有这么多的书读, 父母也反对我们读课外书, 现在后悔啊。。。。所以, 就鼓励我家孩子多读书啦, 给她多介绍书读, 图书馆, 书店经常的逛。。。 当然了, 要看读什么书, 一些垃圾书, 没有营养的书, 就是孩子喜欢, 还是少读为妙。
好书, 像一些优秀的儿童读物, 增长知识, 扩大视野, 启发思考, 增加能力的书籍, 一定一定要多读。
这两天看 洪兰教授的讲座, 也是在说这个事情, 推荐楼主去看看。 回复 high5 的帖子
洪蓝教授的讲座哪里可以看到 尽量多读吧,我小时没那条件读啊。 high5 发表于 2011-4-10 04:04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小时候没有多读书, 也没有这么多的书读, 父母也反对我们读课外书, 现在后悔啊。。。。
所以, 就鼓励我 ...
一说到自己小时候没书读,也不让读“闲书”,我就很不能理解父母
所以那时候我的职业理想就是去新华书店工作{:1_1:}
后来才知道还有比新华书店更好的地方,那就是图书馆,呵呵
要读书啊,一定要!
北大中文系教授曹文轩说:“我始终认为一个人最迷人、最值得赞美的姿态就是阅读时的姿态。如果一个人在童年时代就常常拥有这种姿态,那么他成人以后就可能会拥有被人称羡的书卷气。”
美国诗人惠特曼在诗中说:
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
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
那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
我想,我们鼓励孩子多读书,不单单是为了语言能力,还有其他很多方面 我56岁的时候,只有“新民晚报”读;
小学4年级时,父母给订了“少年文艺”;
记得那时还有“故事会”,不过“故事会”真叫一个难看,都是些荒唐的故事。{:84:} 读多少书不是太重要, 重要是培养他有阅读的习惯. 这样长大后有自学的能力.
好书是不嫌多的~支持孩子多读好书~ 女儿很快就喜欢上阅读.我也买了不少书. 我小时候的理想就是在图书馆工作,后来绕了好多弯子,终于实现了。哈哈:lol 楼上的很强!我也有这个愿望的,哎
可是我没有实现 小时候经济能力差,但我们家还是尽可能的满足我的愿望,其实我从小就是在书中泡大的,但那时没有很多选择的余地,也没有人有意识的引导,但我还是要说一句:读书,是我最大的爱好!
现在我儿子的最大爱好也是读书,呵呵“有其母必有其子”!
增长知识, 扩大视野, 启发思考,至少“腹有诗书气自华”! 身边的人,同龄的、大的、小的,书读得多与读得少,那差别还是相当明显的。
我本人从小读书少,深感后悔,决不能让杯具在孩子身上再经历一遍。 我自己从小喜欢看书,父母也鼓励我买书看书。虽然自己看得多忘得也快,文笔也没有特别好,不过爱看书的情节一直在。所以自己也鼓励孩子爱书,也愿意创造条件让他看。 洪兰的讲座的确非常强调阅读的重要性,但从我自己的成长经历来看,书读的多对我的人生帮助并不太大,更多只是看个热闹,昨天和一朋友讨论这个问题,她女儿六年级,平时非常喜欢看书,老师介绍看名著,于是朋友找了很多名著,包括飘,傲慢与偏见等,一边给孩子看一边又心生疑惑,因为这些名著对于情感方面描写的很细腻,担心孩子只会看到表面。而孩子也的确在情感这方面有萌芽趋势(老师反应她喜欢班里某一男同学,影响学习)。
后来我建议她这方面的书可以先暂停一下,孩子毕竟阅历尚浅,很容易被书中的表象迷惑。这个年级可以多看一些人物传记,历史故事传奇等方面的书,读名著如果有家长带领进行引导,可能会更好,比如书中的历史背景,人物的性格分析等。
不知道大家对这方面有何高见 sunny 发表于 2011-4-10 14:08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洪兰的讲座的确非常强调阅读的重要性,但从我自己的成长经历来看,书读的多对我的人生帮助并不太大,更多只 ...
人一生可以看很多很多书,但是真正能够改变或者影响命运的书,却很少很少!
这就如同交朋友,你可能认识的很多,但是彼此了解的却很少。
我小时候妈妈也喜欢买书给我看,不过那时候的书是没有现在这么丰富啦,不过当时三国演义的全套小人书,各种类别的小人书,一些形形色色的画画书,还有动脑筋爷爷算作是科普书了,当时看的那叫痴迷啊,现在偶尔会因为某种特定情境头脑中还会浮现以前读过书中画面的影子,觉得很有意思!
所以,对于自己的女儿,也打算用好书来装点她的童年,让她的孩提时代充满了真善美,让她的小小心灵时不时去感动,让她的小小脑袋学着去思考,哪怕是很幼稚单纯的问题!
孩子多看好书,日积月累,总是好的。但要立竿见影,恐怕是看起来没多大用。 古人云:读万卷书嘛!所以肯定要多读书啊。 小时候看的最多的就是小人书了,楼上人家所有的小人书都被我看遍了,出去玩到小人书摊一坐就是半天,不知道有没有营养呢?初中时有个同学爸爸是语文老师,她们家的书架上摆满了名著,羡慕死了,于是我就主动和她交朋友,天天放学到她家蹭书看,很遗憾的是没把她家的书架看完,她就转学了,至今都是我的一大憾事! 小时候没书读,而且把看闲书也看成不好的行为,所以很少看书,结果一到作文就愁死了。
所以希望我女儿能多读书,不要象我这样。 昨天在奶奶家,我们在睡午觉,她不睡,找出来她爸爸小时候的小人书,自己看了好几本。
真比我们小时候强多了。 小朋友不反对 就随便看,我们提供一些条件而已 回复 yixin0206 的帖子
“她们家的书架上摆满了名著,羡慕死了,于是我就主动和她交朋友,”
很有心计呦!
读书不光是收获知识和语言,还有一份更加珍贵的亲子关系 阅读点燃智慧,还是很有道理的。 我小时候是全家人抢报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