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七所名校录取(哥伦比亚)、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冠军写的感悟文章
今天刚来到这个论坛,也是望子成龙,读到一个2月份的帖子,一位家长说要鼓励培养出“诸式娃娃”,个人觉得这种倡导有点极端,但也有它的道理,起码诸康妮这个孩子的成长经历值得借鉴。楼里有位家长说,诸康妮是从小在加拿大长大的,所以她的成就并不算什么。我的孩子认识她,所以我在此可以说这是一个不实的指控。我孩子是诸康妮的同学,初中就是一个班的,高中和她隔壁班,她小学听说也是洪湖小学的(那时参加了希望之星),我就不知道她是怎么有时间去加拿大长大的呢?深圳外果语以前确实有个孩子是加拿大人然后考取了哈佛,那个女孩叫杨亦子,不要和诸康妮搞混了。而且这位家长句句话里透着讽刺和嫉妒,我觉得没必要吧,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优秀,但没必要因此贬低其他孩子(就像楼主所说)或是不正视别的孩子的优秀。诸康妮其实真的是个很特别的例子。她的英语水平,不仅仅是发音,都是在中国长大的孩子不能企及的,这个我孩子就曾经跟我说过学校里的同学都很崇拜她,这种崇拜也必然是有原因的,如果她不是真有两把刷子估计这些聪明的孩子们也不会真的崇拜她。而且她其实让人敬佩的是思想很深刻,在学校里创建哲学社啊,担任模拟联合国主席(听说是讨论经济问题,跟她现在的专业一样,所以是真正的兴趣),等等。至于那个升学项目,听说所有人都要交5万,因为他们在AP班,所以必须交升学费用。这位家长你要是知道深圳这边的行情,如果你到外面找个升学机构,动不动就是十几万。诸和她的AP班同学是选择了和学校捆绑的中介,也无可厚非。总的来说我的孩子跟我的叙述中让我感觉到诸康妮除了她的优秀,还是个让人可以信赖的人,她在学校也是负责社团,学生会主席,等等。而且思想程度确实比很多成人都要高,这点我就很佩服,我读过她写过的一篇文章,大家可以看看:http://blog.renren.com/share/316064407/13612748267。我个人觉得她确实有她的过人之处。而且这位家长,如果她从小出国,她的中文写作对文字的把握水平也不会这么高了,您说对吧。
QIANKUN3也很喜歡她。 还真没听说过呢 刚找了个视频听了下 一听就知道不可能是海龟 语音只能说标准 谈不上地道 没看懂,需要背景知识 lisajiao 发表于 2013-6-2 17:59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还真没听说过呢 刚找了个视频听了下 一听就知道不可能是海龟 语音只能说标准 谈不上地道
记得开家长会时,外教和英语老师都表扬过她,说她的口音十分地道. 我个人也曾经出过深造过, 这个女孩儿的口音算加利福尼亚口音,也就是美国好莱坞电影里很常见的口音 cl2039996 发表于 2013-6-2 18:03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没看懂,需要背景知识
嗯,可以百度一下,她有百科资料,也上过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两次吧。 我们的怕与爱——写于毕业后,开始前。 来源: 诸康妮的日志
一个小时前我潜游在没有人的室内泳池的水底闭住呼吸。浮出水面换气的片刻像是又回到了本先的世界,而下一秒即刻进入一个巨大的阴谋。水底下似乎有另外一个世界。我呼吸,闭气,思考,而在此过程中水底不声不响地进行着一些什么,一言不发,不被打扰地进行着。在水下我的余光总是瞥到一个穿着深蓝色泳裤的男人和我同步地游着,我转过头看他,他则向我招手,可随即我浮出水面换气,他便即刻消失。他就像一个梦一样,像光,像影,在我的大脑中制造出幻觉欺骗我的感官。我想,他必定象征着一些我还不能理解的什么。
在水底人的思维变得异常活跃。这段日子我失去了灵感,都说只有悲伤的日子才能产生灵感。那些熟悉的餐厅和街道我还是会去,和各种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聊不同的话题。 老实讲我希望它们本身并没有回忆,并不具有属性,否则我的无所谓便显得太过生硬。在离开这座城市之前,我们满心虔诚地去仔细端详那些曾经熟悉的地点,迫切地想给自己打上“眷恋”的标签,在内心深处害怕“无情”会显得过于异类。
我们应该眷恋些什么?我们应该怀念些什么?
一旦走入大学,我们的生活会立即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身边将不再围绕那些曾经一个电话短信就可以喊过来一起去熟悉的电影院看电影,在背的出菜单的餐厅吃饭的人;我们将不再拥有那些一起开车出去在观澜泡上一天,在绿色的高尔夫球场上看日落的悠闲周末;我们将不再能随性地安排寒暑假,想去什么地方就去什么地方挥霍一个月的光阴。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我们甚至将不再和自己的家人、恋人生活在同一时区或同一纬度。
我曾经看过一部电影,里面女主角对男主角说, “We met before we were even us.” 这句话很触动我,before we were even us,在我们还没成为我们自己之前。有时我会想,每一刻的我们都对自己如此的笃定,认为自身完全能掌控和理解自我存在的含义和广度,然而每当我们回首,又会否定掉这一命题。所以大多数时候,即使我非常想确切地说我已经成为了我自己,我还是会充满怀疑,但这并不妨碍我确信,高中三年至少部分地让我们成为了我们自己。
过去的三年并不算快,至少对于我来说是这样,每天都很充实。这三年我认识了一些对我来说非常特别的朋友。
我记得军训时和我一起排演颇为傻冒的ATTT的几个三班同僚,和那时演出完我们坐在人群之后篮球架旁时唐瑞光跑来握我们手的那个漫天繁星的夜晚;我记得高一和我一起建立哲学社的那帮哥们儿,那些我们一起埋首在老师办公室整节整节晚自习写章程、写规划、跑班宣传的“放浪”日子;我记得高一外语节演出我留着鲁豫式傻不啦叽的发型在台上主持的那个圣诞节;我记得高一模联我第一次当代表在ECOSOC被车这个和蔼的“中国”打动后,后来还和她一起去了蔚蓝模联双代UK落魄地当选\"Sexiest Delegate”的那个夏天。
我记得高二放弃理重选择了AP时第一次看到全班同学的“不确定”和后来同学两年后感慨这是最亲和的班级的欣慰;我记得高二出任社联秘书长时林老大怕我越权所以语重心长地叮嘱和后来在工作中结识了楚同鑫这个让我佩服的霸气无比的最佳辩手和刘琪这个内心霸气的芝加哥女人;我记得高二模联时与林秉申和王菘谊主持WEF会议那些在q上聊了无数内容的辛苦和写BG时把孙震这个现在在NYU上英语预科的“英语盲”都发动起来了的繁忙,那些我们和别的委员会抢代表(非常抱歉,哈哈),愤怒但别无选择只能在物理实验室里开会,我和Basil给Nigo在英语小教室里开了私人生日派对给他唱了原创生日歌的美好回忆;我记得社联第一次承办了社团日,我们还执意弄了一块巨大的幕布和铺了红地毯,林茂锋和阿楚辛苦地忙上忙下,只为显得“气派”一点儿。
我记得那些Vivian帮我为演讲比赛准备的日子和后来在北京拿到冠军时她的欣慰;我记得我代表中国去了伦敦比赛认识了丹麦冠军+北欧小提琴金奖+精通六国语+创办了北欧辩论协会Georgios的阴差阳错,那些我们在伦敦走过的繁华巷口和后来无数的skype session;我记得去年七月我在Yale Summer School认识的一帮各有志向的年轻美国佬和滑稽的请我们吃甜甜圈同时分成两派辩论马克思vs韦伯的社会学教授;我记得在Yale和未来想做人权律师的大二的Ted一起吃遍了纽黑文的所有寿司店,一起坐火车去纽约,在耶鲁图书馆通宵陪我读400页的卢梭、他写20页的犯罪学作业,去只有一个老头儿一个老太的电影院厅里看充满暗示意味的Friends with Benefits的阳光刺眼的七月;我记得在印度那个为了转过头看我和Georgios结果骑自行车撞到树上被我和Georgios嘲笑至今的印度佬,那些我们还有Frederik在寄宿家庭的彻夜长谈,听他如何管理自己的餐饮公司,他的政治野心和如何改革丹麦经济的宏伟规划。
我记得高三九月时哲学社没有正、副社长的时候傅德麟担起了这一职责,那个我和刘京典、李沅格、张宇峰三个高三前管理层还得去负责的社团日,不论傅最后做的如何,我很感激也很欣慰当时他的付出,与此同时,他是一个非常称职的社联秘书长;我记得被Yale defer了的那个上午,朋友们眼里的失望和不相信,和我看到“we are very disappointed to tell you”时心里的不甘;我记得四月Ivy day前我的淡定和更多的是为鼓励我的朋友的感动,以及最后我深爱的Columbia告诉我它爱我它要我时的极度兴奋;我记得我和宋哥任哥去了湖南录《天天向上》,宋布朗从此被冤枉地冠以“高帅富”的头衔,和我那个至今被人诟病的“择偶标准”(说真的,谁会在芒果台说真话呢?),和那天因为恶劣的天气我们仨等了七个小时两次下飞机和任耶鲁的淡定;我记得Sylvia在宿舍中说过的很多有哲理的话和我们因为分别认识了Adam和Ted所产生的“共鸣”。
我记得R和我们的所有,他早已是我人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这一点,不论将来如何,都不会改变。我记得Jeremy,记得顾霄旖,记得Any,他们就像我的家人一样,对于我来说不可放弃。
当然,这只是光鲜和积极的一面,这三年我也经历了一些不甘、不公、不义。去伦敦比赛第一轮之后,几乎所有的选手跑来恭喜我,第二天却宣布了让所有人惊讶的结果,组委会选择了代表中国的那个第二次参赛的大学生进总决赛;在领事馆工作的某Yale校友面试我,坐下后听说我们深圳可以考AP后就劈头盖脸地发表了“CollegeBoard作了一个极错误的决定”的演说,甚至没有问我“你将来想做什么,想学什么专业”就草草收场了;六月份的SAT因为忙于比赛疏忽,拼分刚过2200,所以十月那场对于我来说相当于是高考(对于很多人都是),可在这种重要的时候,一些同学在工作上没有责任心、在关键时刻退出,还诬陷社团联合会选举有黑幕有阴谋的毫无担当、毫无原则的行为;学校低年级中的一些很放肆很离谱的传言,etc. 当然这些都过去了,谁没有在自己的成长历程中遇到一些挫折呢?而我,也从不想去解释些什么,因为我深知,真正的朋友是不会因为这些传言而否定你的。都说,大起大落看清朋友,大悲大喜看清自己。在我们处于低谷的时候,无人问津,忍气吞声的时候,那些坚守在我们身旁握着我们双手的人,才是我们真正的朋友。我们每个人都一样,那些曾经没有杀死我们的,总有一天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而我,为此心存感激。
张悬的《关于我爱你》唱的真好,她说,“我拥有的都是侥幸啊,我失去的都是人生。”成功是需要很多幸运的因素的,而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被命运耍着玩儿,我们失败,我们害怕,我们站在十字路口翘首企盼,不知道该往何处走,甚至不知道前方是什么,我们迷茫,我们低落,我们手心打湿,无所适从。然而这个时候我们能做的所有,就是硬着头皮去顽强的生活,带着这种不安,这种畏惧,去硬着头皮往前走,不要想太多。我想,这种恐惧是自然的,每个人都有,只是程度不同,它就像一种流行病,每个人都要经历过那么一次,才会产生抗体。而我想说的,是我们应当感激这恐惧,因为当你无所畏惧的那一刻,便是你不再有什么可以失去的那一刻。带着这种恐惧,我们将更加清楚我们想要的是什么。
我们还很年轻,创业、成功这些字眼都还太早,太幼稚,因为成功这一本身所被追求的厚重命题带有太多需要经历和时间去给予的沉淀和牺牲,换句话说,我们还没有失去足够的人生来拥有这种侥幸,我们还没有挥霍过足够多去珍惜或许可以收获的成功。我们还很年轻,所以不要轻易地给自己贴上标签,抑或是头脑发热地给别人贴上标签,这是一个标签泛滥的时代,但人性的复杂和韧性并不是标签可以涵盖的;我一直很讨厌功利心太强的人,因为他们的眼里只有标签,人只分为“有利用价值”和“没有利用价值”,这是多么可悲的事情。我们还很年轻,所以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这一刻所拥有和失去的什么都不能代表,什么都不能说明,它只代表过去,而过去,根本不重要。
上个星期有同学推荐给我一篇人人上的日志,作者发表了他对南方都市报上刊登的一个没有高考,考取了哥大等各所名校的女孩这一“社会事例”的感慨,得出的结论是:“我没有皇城根下的家,也没有留过洋的爸妈。我只能咬着牙拼命学习,在千军万马中挤破头,换来一个国内普通的大学,而我还要拼命努力,才能换来一个普通的人生。但这条新闻把千万个我们这种普通家庭却从没放弃努力的孩子,当成了傻瓜。”
看了人人这篇被热烈转载的文章后,其实我大概明白这篇文章背后的情感是怎样的,但不敢苟同。大多数时候,不论是出国还是高考,去北大还是哥大还是任何地方,在任何一个圈子里确实是有分层,但每个人都在自己的那个层里面临着剥削和考验。就像杨亦子,她确实风光,哈佛、中美交流会主席,今年毕业了,但我们并不知道也许背后她又被怎样的“权贵”踩在脚下,而这,难道就不值得我们感到心酸了吗?我不同意,特别是那句“拼命努力只换来普通的人生”,这是典型的弱者心态。
所有人都是在某条道路上追逐着,最后成为“普通人”,这句话太离谱了。不论是最后成为银行职员还是大学教授,小学老师还是华尔街高管,说真的,哪个都是普通人,区别在于也许你会从报纸上读到那个高管的言论,而读不到那个银行职员说过什么,真的有很大差别吗?人如何定义自己的存在?靠与其他人对比,没错,在别人的注视下我们才能找到自身的存在,但真的又有多大差别?华尔街的金融家们也许弹指间可以操纵股市涨跌,但他回到家也还只是一个普通人,不是什么上帝;也许他的妻子已经离开了他,也许他帐号里那么多个零买不回他儿子的一句问候。而那个银行职员呢,也许他不能叱咤风云操控国际金融市场,但他也许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每天晚上下班他有一个可以期待的“目的地”,那就是家,因为他就是个普通人,这没什么好否定的,也没什么好自卑的。
每个人都是普通人,不是上帝,谁都不是,谁都不可能是,只要世界离了他还在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耀眼,和那些不为人知的辛酸和可悲之处,只是大家都在着力掩饰。华尔街高管也许掩饰自己的家庭悲剧,而银行职员也许掩饰自己的囊中羞涩。诚然,每个人的天资有差别,起点也不同,落点更不同,但终其一身来看,我们都只是虚无的活着。原谅我是一个存在主义者,但我们都只是毫无牵挂的来,毫无牵挂地走,而中间这一段,认真走过,是不想对不起这一段光阴,是想精彩的活着,只为活着,而不是因为相信我们真的可以“做成”什么。也许这听上去过于虚无主义,但不代表我们不会去“拼搏”,“努力”,只是我们的目的不在于要“成为什么”,因为没有人“是什么”,没有人可以“成为什么”。所谓的对比,总统和乞丐,那都只是在限制范围内的一个苍白的对比,从大范围看,we all die, we all complete.
所以,去承担,去拼搏,去忍耐,去冒险,去奋斗。
去怕。去爱。
.
牛蛙也要天时地利人和
我只求不要耽误的我家妞就好
让她做个诚实善良智慧豁达自食其力的人 每个人的成长环境、心路变化都是有区别的。
看文章,貌似小孩子看过不少心理学的书,
有潜意识的影子。
看别人成长只是一看而已,对自己的孩子,但求无愧,
不求一定要怎么样。
现实生活忙忙碌碌,又有几人不是低头赶路的过客。 牛娃,围观,学习 很喜欢这个女孩的自信张扬个性和坚强,更欣赏她的能力。 淡定淡定……楼主的孩子是诸康妮的同学,那也是很不错的了,深外啊……
忽悠一下老外,和 张。。 ,莫。,让老外以为这就是中国的主流。 不太懂在说啥? 学习!!!!!!!!! 头一次听到这个名字,这个孩子应该是非常优秀的吧。希望有些正面的例子,让我们学习借鉴一下。。
在天天向上看到,非常佩服!
那位家长,连背景都没搞清楚,相关帖子都没有看仔细,就大段反驳,而且很明显根本没明白那个LZ想说什么
说人家小时候在国外念幼儿园、念得国际课程,所以英语好、进哥大没什么了不起,就像对考入清华北大的中国学生嗤之以鼻一样。
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