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进步原则里所说的四种无用的批评》你是如何批评孩子的?
本帖最后由 茉莉猪 于 2013-8-8 16:03 编辑转贴申明:学习国学中学到的分享 ,转刘飞芳老师的……感恩让我成长
中国的家长,遇到事情就喜欢使用“表扬”和“批评”这两种教育方式,滥用表扬和批评是造成孩子想赢怕输、畏难不前、叛逆对抗,甚至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的根源。家长应该少表扬、多鼓励、少批评、多评价,孩子就会越来越优秀。
《进步原则里所说的四种无用的批评》file:///C:\\\\\\\\\\\\\\\\DOCUME~1\\\\\\\\\\\\\\\\ADMINI~1\\\\\\\\\\\\\\\\LOCALS~1\\\\\\\\\\\\\\\\Temp\\\\\\\\\\\\\\\\(Y8OSM1NHC$]3CFH@G11Q%I.gif
1.发泄式批评
这种批评根本不是批评,其实就是发泄情绪。有些家长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见不得孩子有错,孩子犯错,家长先是气得不得了,就好像一个气球,从得知孩子犯错时“扁扁”的状态瞬间变成“鼓鼓”的状态。当着孩子的面,一下子把“气”撒在孩子身上。
如果当时有个摄像机把家长这种“狰狞”的面目拍下来回放给家长时,家长一定不认识自己!我常常问家长:“你见过你发火的样子吗?”你知道你发火的狰狞面目吗?有机会让人录下来看看,可能吓自己一跳,你的孩子就是在这样狰狞的面目下生活的!“
遇到这类家长,孩子怎么办?忍着呗!很多孩子和我说,被批评的时候,就站着默默和自己说:“现在骂到一半了!“”再忍忍,就要结束了。“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习惯而且完全掌握了这类家长批评孩子的”生物钟“。
你是不是这类家长?在批评孩子的过程中有以下三种对答的,基本就能确定你是此类家长——第一句话:“听明白没有?“”孩子立即说“恩,听明白了”,其实根本没在听。第二句:“记住了没有?”“记住了”,其实根本没记住。第三句:“以后还犯不犯?”“不犯”,肯定会再犯。久而久之,孩子犯错后会愧疚不安和耻辱的心理会消失。因为孩子习惯了,知道骂完就结束了,出了错他根本不想着改。他一定犯错就回家等着,等什么呢?他等着“骂”呢,他知道今天晚上骂完明天就晴天了。
这种批评多了,结果就是孩子心服口服,你骂你的,我做我的。总是这样暴风雨地发顿脾气,时间长了家长就没威信了。这种情绪化的批评根本不是批评,是家长在发泄自己的情绪。
2.翻旧账式批评
这种家长基本上是“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说白了就是“翻旧账”。例如,本来是因为丢了钥匙,家长批评孩子,“你怎么又把钥匙丢了,总是丢三落四的”,由此开始滔滔不绝,“作业做得不好”,上课也不认真听讲“,妈妈这么辛苦地为了你,你还这样” ……这种家长的孩子告诉我们:“他爱说什么就说什么吧,也不嫌口渴。”
你是不是这样的家长?如果在批评孩子的过程中,经常出现下面的情景,基本就能确定你是这类家长!家长骂着骂着忘词了,“看看你把我气糊涂了”,甚至有些家长骂着骂着就在心里问自己:“我为什么骂孩子?”家长当然气糊涂,但有用吗?换来的是孩子讨厌、憎恨家长。要是你的领导因为一点小事噼里啪啦骂你一个小时,还都是跟这事没有关系的,你受得了吗?主要矛盾被淡化,批评没有针对性,总是说,天天骂,孩子能不烦吗?
3.唠叨式批评
这种家长的表现形式是边批评边帮孩子做事。最为普遍的是两种情况:其一是从早上起床到出门这段时间,其二是从孩子放学到睡觉这段时间,因为起床、上学、做作业和看电视等小问题是家长最容易唠叨的。家长看看孩子容易吗?也只有这两段时间是享受家庭幸福的时间了,但很多家庭被唠叨充斥!
场景一:“怎么还不起来呀,再不起床就要迟到了”,你怎么每天都是这样看老师怎么批评你“,你说你怎么这么不听话”,“你要是再慢就要迟到了”,“看看你在这么下去我可不管你了” ……家长在这样唠叨式的批评过程中准备书包,帮孩子拿红领巾,煎鸡蛋,准备早餐……直到孩子出门上学,唠叨还不绝于耳。
场景二:“还不快点写作业”,“还看电视,每天就知道看电视”,“你什么时候能让我省点心,自己写作业呢?”,“小心哪一天我把电视砸了”,“写作业认真点”“快点快点,就要到睡觉时间了”,你说妈妈爸爸容易吗?累了一天,还要伺候你,你能不能心疼心疼我们吗?“……
这种批评的特点是,该批评的时候不批评,不该批评的时候乱批评。很多孩子跟我们讲:“习惯了,背景噪音嘛,她不这样说我睡不着。哪一天她不唠叨了我反而觉得不适应。”我看电视的时候,其实早就听不到他们在唠叨什么了,习惯了。
尤其以起床为例,像这种批评根本没用,孩子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起床。因为他知道即使晚了家长也会想办法不让他迟到,比如打车或者开车送他,实在不行家长还可以给老师打电话帮他请假。
家长们,这不是批评是唠叨!孩子根本不听,时间长了家长就没有威信了。
4.急躁式批评
这种批评最为可怕,其实就是孩子还不知道自己错的时候,家长就开始批评了!孩子的表现常常是:“我怎么又错了?“吓得孩子不知如何是好。时间一长,孩子恐惧家长,厌恶家长,家长如果总是采取这种批评的方式的话,孩子不出问题就不正常了!这样的事情,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看到的太多。在街上、在学校、在家中、孩子正玩得高兴,家长就把他喊过来:“你怎么回事,怎么又……”你想想,要是你都不知道错在哪里,老板天天这样骂你,这是什么感觉?
你是不是这样的家长?如果你具备“眼到,嘴到,手就到了”这样的基本功,就能确定你是这一类的家长,这种家长屡见不鲜,尤其是孩子学习的时候。孩子正在写18+19=27,他还没发现这道题错了,家长的眼睛就看到了,随即嘴就动了,劈头盖脸就是一句:“你怎么又错了!”忍不住手就开始动了,一巴掌打在孩子头上,“你再这样不用心,看我怎么收拾你!”
家长总是这样的话,最后孩子会怎么样呢?有两种表现:一种孩子会觉得“我怎么这么笨呀”,一旦孩子认定自己笨那就很难办了,任何事做不好的结论都是“因为我笨,所以这样”;还有一种孩子就憋着气瞪着家长,家长会发现他的眼神真的很可怕,孩子心里想,“我就是笨,怎么着吧?!”这样的家长给孩子的全是恐惧!
上述四种批评就是我们家长常用的错误批评方式,这哪是批评啊?!这都是情绪的发泄,都是伤害和虐待。家长朋友们,你常用哪一种呢?大连一所大学的张教授曾经和我说:“刘老师呀,你说的太好了,我告诉你,还有第五种,我就是第五种。”我说:“没有了,我们研究这么长时间,总结出来的就是这四种啊。”她说:“你应该写下了,第五种叫混合式的家长。我就是第五种,我四种方法轮流用!”我听后哈哈大笑。昨天一说出来有的家人就说了“我感觉我四种都有”
你可以想象,在这样的“批评”下长大的孩子,能成才吗?能优秀吗?
正确的批评
正确的批评和正确的表扬形式一样,大家可以参考表扬的方式:
描述孩子的行为+告诉孩子这样做的结果+表达家长的感受和痛苦
批评经此而已,孩子会自己和自己说话的。例如,你的孩子和别的孩子打架了,而且“战胜”了别的孩子,家长知道以后不能有情绪,有情绪就先不要教育孩子了。批评是要客观和公正的:描述行为“你把XXX打了”,结果“XXX受伤了,一定很疼”,“你伤害了别人这是不对的”,“妈妈还要请假去看看XXX,影响了工作”,最后表达感受“妈妈很伤心”,“妈妈觉得自己教育孩子很失败”。批评到此为止,孩子会自己和自己说话的:“我怎么让妈妈伤心了!”“我打人了,要是我被打了,会不会也很疼呢?”“为了不让妈妈伤心,我明天和XXX道歉吧” ……
少批评多评价
即使学会了正确的批评,也要少用,为什么?很多孩子犯错的时候,根本没有恶意或者不知道严重后果,当他们知道错的时候,不用你批评他都会自己注意并希望改在,这就是生活经验的积累。家长一定要在“平等和尊重”的原则下,处理孩子所犯的错误,被尊重的孩子绝对不会“有错不改”的。因为孩子就是孩子,当他们犯错误时,往往不知道怎么改,家长在这个时候最应该给他们提供帮助,最好的方法是“多评价”。
当孩子犯错的时候,请家长按照以下流程处理:
1. 控制自己的情绪,只要自己有情绪就不可能正确处理孩子的问题。
2. 观察孩子的情绪,只要孩子有情绪就不要处理孩子的问题。
3. 分析孩子做错事是不是故意的,孩子犯错时知不知道有这么严重的后果,如果是故意的,知道后果严重,就要批评,但要遵循下一章的“ABC原则”,如果不是故意的就和孩子坐下来一起讨论这件事情。
4. 评价这件事情:首先,告诉孩子,“你错了,但你不是故意的,没有恶意,爸爸妈妈理解你”;其次,告诉孩子,“错了不怕,谁都会犯错,有错就改才是我们要做的,爸爸妈妈相信你下次不会这样做了”;第三,和孩子一起分析,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问题,让孩子养成遇到问题先找原因的好习惯;第四,找到原因后,给孩子建议和意见,需要指出的是,家长千万不要给孩子唯一的建议和意见,应该告诉孩子,“这件事情处理起来,爸爸妈妈建议可以用以下几种方法解决……你选择一个吧!”一定要把责任还给孩子,孩子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5. 观察孩子处理问题的过程和结果,在这个过程中不断重复步骤1-5,直到问题解决。
为了便于家长记忆,我把正态分布原则比喻为“眼球原则”,眼球中最重要的部分是瞳孔,眼白相比瞳孔用处不大,瞳孔代表“鼓励和评价”,眼白代表“批评和表扬”,家长一定要多鼓励和评价孩子,要少批评和表扬孩子。
最后再提醒家长几点:
1. 表扬和批评都要讲结果,尤其是表扬:当孩子努力做完一件事的时候,正确表扬孩子,孩子认为努力被仍可,会更加努力。事前“表扬”是“钓鱼”和“忽悠”,不是表扬,孩子会因为想得到表扬而努力,当没有表扬的时候,孩子会停止努力!例如孩子通过努力取得了不错的分数,在孩子不知情的情况下,你表扬他,孩子的努力被认可,会非常开心;如果“你要取得好的成绩就很棒了,妈妈给你买XXX”,这就是“忽悠”和“钓鱼”,后果很严重。关于这点昨天我看到一位家人的微信上就是这样的,那儿子为了得到一种什么车,很”认真’地去背我们的经典.这样能让孩子有兴趣吗?他的兴趣在哪里?
2. 表扬孩子的行为和行为造成的结果,千万不要表扬孩子的人品和人格。
3. 在“你真棒”的背后,绝大部分的家长根本不是这样认为的,这叫做虚伪。
4. 孩子做错了,首先理解,再次谅解,第三次在批评。首先就可以使用ABC原则,没有使用ABC原则,就不要批评孩子。
5. 表扬和批评这两种方式的使用是有“次数限制”的,家长一定要慎用,很多家长在幼儿园就早早用完了,孩子具备了“抗药性”,以后就一点用都没有了,孩子最需要的是鼓励和评价,而不是表扬和批评。
6. 一个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通过自身的努力独立完成了一件事情,孩子也一样。表扬不能让孩子感到真正的快乐,真正的快乐来源于孩子的实践。
7. 鼓励和评价就是平等和尊重。
让我们通过在我们家长网络大学学的内外兼修会!不论是生活在逆境还是顺境中,把我们的下一代教育好。感谢大家的关注,我今天的分享就到此! http://gchat.qpic.cn/gchatpic/2109804160/2109804160-3574335082-70A93CE944B52D91ECC0A136BFD7CA0C/0
嗯,完全没有提示啊,楼主这样收费好强啊,我试试
果果de妈妈于2013-7-25 16:24补充以下内容:
而且,你没有贴完啊,流程是什么,写了一个1就没有了。 这也要收费啊 z1z1 发表于 2013-7-25 16:25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这也要收费啊
不好意思,新手乱点的,不怎么要怎么改
果果de妈妈 发表于 2013-7-25 16:22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嗯,完全没有提示啊,楼主这样收费好强啊,我试试
我修改了,看能不能看到后面的
果果de妈妈 发表于 2013-7-25 16:22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嗯,完全没有提示啊,楼主这样收费好强啊,我试试
原来是我粗心粘了一半,现在好了
谢谢,你能提供这个文章的出处吗? 果果de妈妈 发表于 2013-7-26 01:28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谢谢,你能提供这个文章的出处吗?
这是一个老师现场分享,我又把他一段一段的粘过来,备自己学习的
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