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视而笑811 发表于 2011-11-4 22:17:57

坚持每天读论语,想说容易却是难!

论语读经组的活动马上要进入第四周了, 大家都坚持每天读论语了吗?
就我个人的经历, 真的觉得"坚持"是个答应容易做下来难的事情.
第一篇的阅读轻松而惬意,第二篇是赶在周末结束前读完的,待到第三篇,我今天才发现自己这周根本就只读了三段!!! 不是不想读, 是读着读着真的不知所云了! 翻书找注释,<教女儿学论语>,<论语别裁>,看着看着,发现自己又跑神儿啦! 原本很得意自己的中学古文基础,现在看来简直是文盲一个了.
论语还是要坚持读下去的, 要不,要我们这个论语读经组干嘛?! 注释也还是要多翻翻看看参考参考的, 以便能加深理解加深印象, 要不读这些不熟悉的古文真的会像撒在地上的水----很快就蒸发掉了! 在这个基础上, 就一遍一遍地读原文吧, "书读百遍,其义自现".

坚持读下去!


http://www.ebama.net/xwb/images/bgimg/icon_logo.png 该贴已经同步到 相视而笑811的微博

fishnie 发表于 2011-11-4 23:26:24

我也有同感,纠结中

瑶瑶妈 发表于 2011-11-4 23:31:44

本帖最后由 瑶瑶妈 于 2011-11-4 23:32 编辑

感觉每天读个三五遍的并不难,读得很顺的时候还小有点成就感,比读英语简单多啦,呵呵

街角祝福 发表于 2011-11-4 23:32:35

现在参加还来得及么?我是新人.

某某某 发表于 2011-11-4 23:56:13

呵呵,贵在坚持

ccmbrr 发表于 2011-11-5 00:01:43

实在佩服,我连哪个想法都不敢有。

小饼干 发表于 2011-11-5 07:12:27

呵呵,我每天读是绝对不太可能的,但是每周总是能有几天读已经是很大很大的进步了。
相对以前没有参加小组活动时,成月成月的不读,而现在每周都能读几遍,对我来说真的很不错很不错!

相视而笑811 发表于 2011-11-5 09:25:56

瑶瑶妈 发表于 2011-11-4 23:3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感觉每天读个三五遍的并不难,读得很顺的时候还小有点成就感,比读英语简单多啦,呵呵

{:soso__6679067747834841049_4:}向您看齐!!

相视而笑811 发表于 2011-11-5 09:31:12

小饼干 发表于 2011-11-5 07:12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呵呵,我每天读是绝对不太可能的,但是每周总是能有几天读已经是很大很大的进步了。
相对以前没有参加小组 ...

是啊,小组活动真的是帮助挺大的. 虽然没有人每天耳提面命,但是自己心里有根绳拴着,没有完成任务的时候还是很自责的. 大家相互鼓励, 我们一起完成读经活动!!也许等到读经组活动结束的时候, 我们已经把每日读经养成了日常习惯! 加油!!
因为难能,所以可贵!! 加油!

blue4eye 发表于 2011-11-5 09:51:32

暑假就开始陪着儿子读《论语》,没有孩子背的快,都是他背,我能够听出是否背错了,自己就背不全了。

crystalpyy 发表于 2011-11-5 19:13:18

都好努力啊!{:soso_e163:}

街角祝福 发表于 2011-11-5 21:57:56

街角祝福 发表于 2011-11-4 23:32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现在参加还来得及么?我是新人.

哇,在这里遇到熟人呢.亲哦

依依妈妈 发表于 2011-11-5 22:20:32

我每天读着读着,就开始糊涂,哈哈。
还是感觉不太懂,要慢慢琢磨。

redforestsea 发表于 2011-11-10 11:04:36

不好坚持啊

happysophie 发表于 2011-11-10 11:18:56

别说论语,我想让孩子每天日有所诵,也难以坚持,不是这事,就是那事,就耽误了

fuwa 发表于 2011-11-11 09:25:10

之前也曾计划过,每周读一篇论语,每天读三遍。结果读到第三篇就断了。
这次跟着小组来,虽然也没做到天天读,但是脑袋里时刻有根玄绷着。一周读10-12遍绝对是没问题的。

另外这次最大的收获是孩子对论语不那么反对了。
可能这次是我要求自己读,不再要求他了,他感到轻松。
我读,他在一边静静的坐着翻书或者玩,读久了大概他也习惯了,也不来打搅我了。

有两次,熄灯了,他还记得提醒我“妈妈,你今天还没读论语呢。”
转天,他主动说,妈妈我给你读一段论语吧,除了说出论语两个字,后面就一大段外星语出来了。

之前的三篇因为读过,觉得真是书读百遍其义自现,读到第四篇就开始不知所云了。继续学习,继续加油。

希望这次跟着学习小组坚持下来吧。

liuping9501 发表于 2011-11-11 16:14:04

怎么跟着读,我也曾经给儿子读过没坚持。

相视而笑811 发表于 2011-11-11 18:58:03

因为难能 所以可贵大家 要坚持啊! 加油!!!

sll8408 发表于 2012-3-30 16:09:10

我是新人,从这周,我们也开始了读经,首先就选 的是论语.不知道合适不>呵呵,坚持坚持看吧.呵呵,向你们学习啦

59980007 发表于 2012-3-31 10:20:50

也在坚持中,真是不容易

kamy99 发表于 2012-3-31 12:31:02

我们也读过,但没有坚持。大人读了很有心得,小朋友很难懂。

tinaibella 发表于 2012-3-31 13:46:55

不好意思,我问一句能读懂么?虽然给宝读英语,至少读的是浅显的符合小朋友认知特点的内容。但是论语。呵呵,古文读起来倒挺好听。

kamy99 发表于 2012-4-1 08:46:03

我想小朋友最好有一点历史知识基础了,再来读读论语比较好。

点点小宝贝 发表于 2012-4-1 09:56:16

我也读过,基本上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坚持的时间短,休息的时间长{:soso_e106:}

zhuzhuabc 发表于 2012-5-4 14:02:04

我们是跟着录音读三字经的

zsp阳阳 发表于 2012-5-27 14:06:23

我们三字经会背诵三分之一了,孩子喜欢三字经。刚开始是背,现在复习时指着字念。

--乐乐融融-- 发表于 2012-5-27 16:45:47

还没试呢,感觉有点难度。

相视而笑811 发表于 2012-5-27 20:21:09

我还在坚持,虽然速度比计划的慢很多,但现在已经读到第十六章了.

相视而笑811 发表于 2012-5-27 20:21:54

--乐乐融融-- 发表于 2012-5-27 16:45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还没试呢,感觉有点难度。

我还在坚持,希望秋天之前能读完.

相视而笑811 发表于 2012-5-27 20:22:34

zsp阳阳 发表于 2012-5-27 14:06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我们三字经会背诵三分之一了,孩子喜欢三字经。刚开始是背,现在复习时指着字念。

坚持!!!!!!
为你们加油!!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坚持每天读论语,想说容易却是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