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员加入 登录
爸妈网 返回首页

祁爸的个人空间 https://www.ebama.net/?107121 [收藏] [复制] [RSS]

日志

家长们该焦虑吗?

热度 26已有 793 次阅读2020-6-17 10:44 |个人分类:教育经验|系统分类:育儿心得

(正确排版、完整内容,请看下面的图片)

今天是2020-06-06。大约是9年前,在QQ群里,其爸根据科学原则,宣扬不用刻意识字、不用提前学拼音。有一天,有孩妈跟我说,许多地方有入学考试,考的是识字量、会不会拼音、算术,不提前学,能行吗?

即使没有入学考试,如果大部分学生都会了,老师就不会等待几个零基础的学生了。并且,老师会给家长发信息:你的孩子学习能力差,别的孩子都会了,他还不会,请家长想想办法。

对于70%不会学科教育的家长,这简直是沉重的打击!

从此,其爸不再宣扬“不提前学”了!

虽然教育部每年都强调禁止幼儿园小学化,要求老师按照教学大纲教学。但是,10年、20年过去了,这个现象依然存在,没有处罚过一间幼儿园一个老师!或者,幼儿园不教了,家长们又会跑到辅导机构去学,甚至自己拿着教材教。而择校的入学考试、民办学校的入学考试,却没有整治的迹象。这,就是现实!

适应现实也是科学,或者叫现实科学打败了理论科学吧!

2020年,广州的初升高入学率,报道说是62%。但据一位番禺区的教师说,实际上只有55%左右。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有45%的孩子,没法读普通高中,也就没法拼大学。部分去读职业高中,或者,初中就被迫毕业了!

在一个城市里,初中毕业,创业,知识太小;打工,文凭太低。出路何在?职业高中也好不到哪里——学风差,只能学到半桶水的知识。即使学好了,也就是一个蓝领技术工人。

现在,大中小城市都不允许街边摆摊(目前是暂时性允许有限度摆摊)。以前,读书不成可以摆摊,摆着摆着或许能学会做生意,再租个铺位越做越大。通过打工能过上幸福生活的人,全中国能有几个???不要说我歧视打工者,我只是说出残酷的社会现实!

我经常跟小其说,现在不允许摆摊,租个好铺位每月租金至少3000,两个月就6000,加上成本,如果开店不成,1万元就没了。人,能有多少钱这样交“学费”?

教育里有一句话:不用跟别人比,跟自己比就行了。但是,假如,比赢了自己却输给了同学,没书读了,家长又怎么给孩子解释???自认为有智慧的我,真不知如何解释。

所以,这句话,也只能用在小学阶段了!到了6年级,就要有意识地,让孩子明白,升学就是你“死”我“活”的斗争!虽然不好听,真的不好听,但现实就是这样!

叫“焦虑”不好听,叫危机意识吧。我经常给小其说要有危机意识,不要过得好像读完书就当皇帝一样!

---------------------------

结论是:“焦虑”是必须的。那么,应该怎样“焦虑”?,请看:

《科学育儿指路图+科学育儿规划表!》

https://www.ebama.net/blog-107121-464778.html

https://www.ebama.net/blog-107121-464778.html

相关内容:

10年的育儿经验和接受咨询的总结
https://www.ebama.net/blog-107121-471652.html

https://www.ebama.net/blog-107121-471652.html

1

路过
8

鲜花

握手
1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回复 Vivi妈 2020-6-17 11:53
除非不走高考这条路,否则只能被大环境裹挟
回复 yksaly 2020-6-17 12:32
Vivi妈: 除非不走高考这条路,否则只能被大环境裹挟
是这样的,我现在还犹豫要不给孩子报个数学班
回复 祁爸 2020-6-17 16:55
yksaly: 是这样的,我现在还犹豫要不给孩子报个数学班
  
回复 急性子妞妞 2020-6-18 15:02
稀缺带来的必然的竞争
回复 添添2010 2020-6-18 16:57
现在现实情况的确如此
回复 添添2010 2020-6-18 16:57
现在现实情况的确如此
回复 铭基同学 2020-6-19 09:16
公立学校正走向快乐教育模式,我们已经几年不准公布学生成绩了,课外有人加餐,大家都不淡定了,更焦虑了。
回复 beautifulface 2020-6-19 19:38
树欲静而风不止
回复 米粒儿_47248 2020-6-20 22:15
学前不焦虑,所以拼音没学,到现在五年级了,还-拼不好的,焦虑了
回复 板栗子 2020-6-20 22:18
挟裹着前进。
回复 无敌老婆婆 2020-6-22 19:38
大环境啊
回复 duoduofish 2020-6-23 09:34
自己从小是学霸的妈妈不焦虑. 我感觉外面培训机构的老师还没有我自己教得好,靠自己最好
回复 Summer爸 2020-6-23 09:48
我赞同学,但不用“刻意”学,学龄前不是有意识学习的年龄。在适当的年龄做最适合的事情,才会高效率。
回复 beautifulface 2020-6-23 20:33
不焦虑是不可能的
回复 祁爸 2020-6-23 22:12
Summer爸: 我赞同学,但不用“刻意”学,学龄前不是有意识学习的年龄。在适当的年龄做最适合的事情,才会高效率。
70%的家长,不知道什么叫“在适当的年龄做最适合的事情”。小其的英语是零基础1年级开始学,靠我启蒙教发音。换了别人用同样的方法,估计是崩溃。
回复 cis1999 2020-7-26 14:09
Vivi妈: 除非不走高考这条路,否则只能被大环境裹挟
   现在的高考就是以前的进京赶考
回复 大肚小西瓜 2020-7-30 08:24
祁爸真是说出了大实话,我们一年级前就没有怎么认字,也坚信上学后都来得及。事实打脸,上学后孩子连读题都没法独立完成,只能尝试各种方法紧追认字,不仅孩子辛苦,大人也要时常调整不对孩子的表现发火。所以大环境下家长还是要认清现实,及时调整学习观念和方法。
回复 floracool 2020-8-11 11:04
几乎是0基础,好焦虑啊~~
回复 精灵jingling 2020-8-20 15:23
危机意识是时时刻刻都应该有的。危险未必会有,但是一旦发生就是不能承受之痛
回复 Giant 2020-9-1 15:30
谢谢大实话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新会员加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