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点击问题反馈。微信登陆的用户请及时在个人中心设置登陆密码,并且牢记自己的用户名。
头像上传问题点击此处

九岁女娃

热度 2 已有 463 次阅读 2012-5-10 19:58 系统分类:成长记录 pony , little

芊芊,九岁,女孩,今年三年级了,二岁一个月会说BED,DOOR等单词,四岁开始在幼儿园学基的堡英语,并同时在周六跟一个老师学HELLO TEDDY,六岁开始学佳音英语至今。芊芊非常享受和小朋友边唱英文歌,一边蹦蹦跳跳的过程,所以每周六的课都是她热切期盼的。芊芊从四岁开始,每天早晨四十分钟听目前在学的英语碟。最近三个月更是在晚上增加了一个小时的听力时间。所以对英语一直保持浓厚的兴趣。上学的这三年,英语就是每次考前背一下单词,从来都不用担心考试成绩。认为英语是她的强项。平时可以套用句型进行简单的日常对话。所有这些都是我沾沾自喜、引以为傲的,直到发现了《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我才知道自己有多么的孤陋寡闻、浅显可笑,看过不能错过,于是乎赶紧办卡,从安妮图书馆借来原版绘本,开始了真正的原汁原味的学习之旅(以前动画片只看过洪恩GOGO、TEDDY,没看过原版书)。
      芊芊虽然背了几年单词,有了一定的词汇量,但是我也不清楚她的阅读水平究竟是什么程度,所以我就在各个级别中挑了几本。收到绘本后真是汗颜,一个小小的绘本,总共就那么十来页,每页上就那么区区几行,可我愣是有一些单词不认识,有的单词查出来还愣是翻译不出意思。这下可真是知道中国式英语的问题所在了,人家平时用的单词、表达的方式咱们根本就没接触到。再说孩子,我们每天看一本,像米奇妙妙屋第一级的书,自己可以读出来,也知道意思。像5-8岁级别的读物,就需要我来读,通过英语解释及比划,大体意思也能明白。
       再说说我的情况,系统学英语就到高中,大学时选的专业没有英语课,利用课余时间上了一年的英语口语课。工作时又学了半年的外贸英语函电,此后一直自学,因为没有找到好的学习方法,用过疯狂英语,逆向英语,每种学习方法都难以坚持下去,所以学习过程是时断时续,现在是抱着本走遍美国在看。有一段时间对英语比较着迷,就天天听两个小时,后来公司来了外国客户,忽然发现自己能听出不少词了,当时也没意识到要磨耳朵,也不知道要靠大量阅读原版书去支撑,读的都是中国式的英语书,说这些呢就是想告诉那些英语基础比较薄弱的妈妈,亲子阅读时提前预习,不用怕发音会影响孩子,通过大量听音频孩子会自动纠正的。

路过

鲜花
2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新会员加入

评论 (1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hidden 芊芊妈

    2012-5-21 16:36

    nouanz (2012-05-21 14:56:29):
    提出音频听了一段时间,自己喜欢的2集能跟着复述出来
    皮球娃娃o (2012-05-21 14:56:31):

    这是孩子的天性
    nouanz (2012-05-21 14:56:49):
    现在又开始迷DORA了
    皮球娃娃o (2012-05-21 14:56:53):
    所以什么时候说,根本不用你着急
    nouanz (2012-05-21 14:57:01):
    所以我就赶紧准备资源,
    皮球娃娃o (2012-05-21 14:57:40):
    称职的妈妈
    nouanz (2012-05-21 14:58:07):
    你那边不找点西班牙语的动画片,我再买些,
    你过奖了,我要是早遇到你就好了
    哎,我从孩子2岁起就教她,
    皮球娃娃o (2012-05-21 14:58:44):
    现在没有,因为西语大人学的都少,所以幼儿的也少。
    nouanz (2012-05-21 14:58:45):
    可走的还是老路子
    皮球娃娃o (2012-05-21 14:58:50):
    毕竟英语是世界语言
    看来您启蒙的时间正好
    nouanz (2012-05-21 14:59:57):
    可是孩子小的时侯我给孩子也买的迪斯尼动画片,大概难度大了,孩子不看,就放下了,
    真后悔呀
    资源提供的不合适
    否则现在怎么着也该到看章节书的程度了
    nouanz (2012-05-21 15:01:14):
    你说启蒙的时间正好,是指西语吗
    还是2岁学英语
    皮球娃娃o (15:05:28):
    2岁学英语
    nouanz (15:06:09):
    对了,还想请教一个问题,跟读电影好不好呢
    皮球娃娃o (15:07:22):
    这要看电影的难度了
    nouanz (15:07:32):
    我们已经跟读三部了
    皮球娃娃o (15:07:43):
    您感觉效果怎么样
    nouanz (15:07:49):
    睡美人,森林王子,埃及王子
    皮球娃娃o (15:08:08):
    孩子在看第一遍能懂多少
    nouanz (15:08:18):
    跟读完第一部的时侯,能全部背过
    皮球娃娃o (15:08:58):
    如果还是自然吸收更好,如果是为了跟读去背,那效果就跟当初咱们学习英语是一个样子了
    nouanz (15:09:08):
    刚开始是是按照棕子英语学习方法来的
    后来接触安妮理论后,就改了,前三遍中文,后边全是英文
    nouanz (15:10:12):
    没有刻意背,只是孩子记忆力好,读着读着就都记住了
    皮球娃娃o (15:10:36):
    这个时候您要看孩子读的时候 她的感情
    如果很饱满,那样的效果最好了
    nouanz (15:10:52):
    第一部和第二部的时侯还行
    现在是应付
    没有看动画片和原版书那样劲头高
    nouanz (15:12:15):
    而且主要是我的劲头也不高了
    皮球娃娃o (15:13:18):
    应付的时候就要停止了
    因为在坚持也是无用的
    nouanz (15:13:29):
    跟读电影不也是情境对应吗
    皮球娃娃o (15:13:47):
    是的,但是你可以换个方式来
    nouanz (15:13:58):
    愿闻其详
    皮球娃娃o (15:14:15):
    把孩子现在喜欢的动画,可以用角色扮演来走
    您的孩子记忆力好,适合这个
    其实与跟读是一个道理,不过这个效果会比跟读有趣一些
    nouanz (15:15:06):
    可是我没有台词啊
    你的这个方法确实很好,还能促进孩子的输出
    皮球娃娃o (15:15:41):
    是的,这样孩子的输出不是背出来的,真是自然的流露
    nouanz (15:15:43):
    就是我这有点难度,哈哈
    皮球娃娃o (15:16:00):
    你可以找点带英语字幕文本的来
    现在动画很多
    nouanz (15:16:26):
    带英语字幕的少,
    皮球娃娃o (15:16:26):
    孩子喜欢dora 只不过是现在中国的引进的力度问题
    孩子看过粉红猪小妹吗
    nouanz (15:16:48):
    看过两集
    皮球娃娃o (15:16:56):
    感觉效果如何
    nouanz (15:17:01):
    有点浅,孩子兴趣一般
    皮球娃娃o (15:17:36):
    哦,一般年龄小点的 用这个学效果非常好
    nouanz (15:17:48):
    是,我跟着看来
    皮球娃娃o (15:18:07):
    但是孩子现在的年龄再看兴趣就不高了。
    nouanz (15:18:15):

    现在需要有点故事情节的,
    皮球娃娃o (15:18:37):
    你看dora 的时候可以把声音关掉
    让孩子看动画做配音
    nouanz (15:19:01):
    对,这样也挺好的,真是个妙招
    皮球娃娃o (15:19:19):
    这样有情景,时间长了
    孩子的输出很自然
    没有英语文本也没有关系
    nouanz (15:19:38):
    对,真是太感谢你了
    皮球娃娃o (15:19:41):
    因为孩子记住的是音
    不是字
    语言的根本是音 而不是字
    nouanz (15:20:38):
    对,孩子跟读睡美人时知道一个PRINCE,
    有一天我讲绘本时读FOOTPRINTS
    皮球娃娃o (15:21:18):
    认字是中国人特有的看家本领,有了听的基础,认字太小儿科了
    nouanz (15:21:19):
    她就说怎么是一个脚王子
    皮球娃娃o (15:21:47):
    哈哈

    nouanz (15:22:06):
    我当时就觉得孩子先是记音了,而没有注意形
    nouanz (15:23:44):
    哎,方法太重要了
    皮球娃娃o (15:24:33):
    你给孩子测试一下
    这个是测试是什么学习类型的
    就可以总结出孩子的特点
    nouanz (15:25:20):
    好,
    皮球娃娃o (15:25:20):
    方法都是好方法,关键是看孩子在实施的时候的效果,如果不理想 赶紧转变战旅
    战略
    nouanz (15:25:51):
    对,以后我得及时向你请教,你可别嫌烦呀
    皮球娃娃o (15:26:10):
    没有问题,如果我在会及时回复
    你最好给孩子做个学习记录
    在博客上 记录一下
    这样对以后的总结很有帮助
    nouanz (15:27:33):
    嗯,一定照你说的做,再就是PHONIC,
    皮球娃娃o (15:28:55):
    phonic要等等
    nouanz (15:29:01):
    为什么
    皮球娃娃o (15:29:05):
    孩子的听力程度还没有到
    phonic您现在是怎么理解的呢
    nouanz (15:29:41):
    就是帮助孩子能够顺畅阅读
    nouanz (15:31:03):
    我们在外边学英语学了四年了,
    皮球娃娃o (15:31:23):
    平时是怎么学的
    nouanz (15:31:30):
    她们学校一直在教自然发音,教了三年。我一直不知道
    皮球娃娃o (15:31:30):
    多做了那些功夫
    教完基本发音,然后学校是怎么让孩子巩固的

    nouanz (15:32:17):
    以为在教音标,因为觉得学音标太早了,所以我就没重视
    但孩子学了这三年对单词没有一点拼读的意思
    nouanz (15:33:23):
    现在测测孩子,就是知道每个单词发音
    皮球娃娃o (15:33:56):
    每个字母的发音还是单词的整体发音
    nouanz (15:34:08):
    问她们学校的老师,老师说学自然发音背单词快,我一看老师都没领会
    是每个字母的发音,
    包括长短元音,
    皮球娃娃o (15:34:59):
    学习字母的发音 没有后期的内化,是不成的
    相当于跟没学是一样的
    跟中国的汉语拼音一个道理的
    nouanz (15:35:42):
    是啊,没有大量阅读支撑根本不行
    我现在弄了套SUPER PHONICS
    皮球娃娃o (15:36:15):
    学了基本发音,随便看个自然拼音基础教程就会 根本不用老师教 而且比老师发音发的准
    nouanz (15:36:26):
    上一周已经把26个字母的发音过了一遍
    皮球娃娃o (15:36:35):
    主要是看后面的读
    正确的学习顺序是,学点 然后就练习点当初学的发音。这样巩固
    nouanz (15:37:11):
    我现在是把RAZ,哈考特的资料都准备好了
    皮球娃娃o (15:37:56):
    你的做法是对的
    nouanz (15:38:00):
    你觉得我现在教得早了吗?
    皮球娃娃o (15:38:07):
    学点 让孩子练习点
    我觉得你到26个字母就可以了
    nouanz (15:38:28):
    但是学PHONICS是有必要的,对吧
    皮球娃娃o (15:38:35):
    非常有必要
    只不过孩子的现在听力还不适合
    nouanz (15:38:49):
    那什么时侯再进行PHONICS呢
    皮球娃娃o (15:39:18):
    能听懂比较高阶段的故事书的时候
    nouanz (15:39:21):
    现在她读RAZ  K级别的书没问题了
    噢,像MAGIC TREE HOUSE?
    皮球娃娃o (15:39:44):
    对的
    听懂这个 在进行
    自然拼音其实是辅助理解的
    nouanz (15:40:05):
    还要这么久?
    皮球娃娃o (15:40:35):
    因为如果孩子读一个故事,按照自然拼音规则都会拼读了
    nouanz (15:40:41):
    我本来还想阅读上个台阶也能有助于听力理解
    皮球娃娃o (15:40:51):
    但是拼读出来的音没有听过,孩子还是不知道意思
    nouanz (15:41:12):
    是,肯定不知道什么意思
    皮球娃娃o (15:41:17):
    我们学习汉语拼音是有个相当好的听力基础的时候猜开始的】
    才开始的
    nouanz (15:42:18):
    是,所以有时我也挺质疑这个自然拼读的,就觉得能读出来不知道意思也没用啊
    皮球娃娃o (15:42:23):
    为了就是拼出字来。然后发现原来一直说的话 是这样写出来的
    这个是真谛所在
    nouanz (15:49:16):
    那你觉得我现在应该再做点哪方面的工作,
    孩子现在还不大爱听书的音频
    只听动画的
    皮球娃娃o (15:49:57):
    因为孩子三年级了
    不像6岁以前那么好控制了
    有了自己的思想了
    可以从孩子的兴趣找点
    例如孩子喜欢什么
    皮球娃娃o (15:50:59):
    这样找相关的故事 前期要简短
    给孩子听

    这样起码不排斥的
    的确 动画比音频有趣多了
    nouanz (15:51:58):
    幽默类的小故事吧,我觉得孩子应该都喜欢
    nouanz (15:53:01):
    有一次给她听了林克妈妈讲故事,听了几个,她听出RAT,就猜说是小老鼠
    皮球娃娃o (15:53:32):
    孩子有猜出来的 这个是好现象。
    孩子在用正确的学习方法

    nouanz (15:54:23):
    我当时也不知道,后来看一本绘本时发现真是猜对了
    皮球娃娃o (15:55:09):
    孩子在刚开始接触语言信号的时候 都是猜
    nouanz (15:55:10):
    先听简短的,再慢慢听长的,
    皮球娃娃o (15:55:14):
    咱们大人就不一样了
    不愿意猜 直接告诉我答案得了 都是这个思想
    nouanz (15:55:32):
    是啊,看绘本时我就没她理解的快
    皮球娃娃o (15:55:49):
    对的 先听简短的
    主要是宗旨是,不要让孩子失去了兴致
    一直是兴趣所在
    nouanz (15:56:24):
    嗯,好,我从这个开始入手,
    等听力达到一定程度时再上P
    nouanz (15:58:35):
    对了,我现在让她每天读加州教材,先跟电脑读一遍,然后我一遍,她一遍,比谁有感情
    皮球娃娃o (15:58:54):
    孩子兴趣如何
    nouanz (15:59:07):
    还可以吧
    因为那里边全是绘本故事,
    皮球娃娃o (16:00:03):
    对于这种,可以以后你跟孩子进行角色扮演
    每周句型一次之类的
    每周举行一次之类的
    具体时间看孩子的掌握程度而定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