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意外的礼物 于 2013-3-28 11:00 编辑
这是一个初二已经陨落的孩子的话。今天逛了一会论坛看了若干片文章突然想起了这句话。有点伤心有点心痛,这句话第一次被转述到我耳中,因为转述不清,没听懂意思,第二次这话再被转述到我耳中,我才真正体会到了里面的含义。
之所以感慨,一是说这话孩子已经陨落了。
二是目前亮亮的的状况:这学期他坚决要求停止了画画兴趣班,期间哄骗过若干次,最终还是按他的意思停掉了画画兴趣班。不是画画班不好,亮爸还是相当认可这个班的内容和方法。从心底我是期望孩子能喜欢画画,但是他兴趣寥寥,而我坚持着画画兴趣班的重要原因是潜意识里有希望能子承父业,最早开始在外面报的兴趣班就是画画班,也就是说我早早就努力培养的他“兴趣”,没想到目前是这样的一个状态,也许真是我着意的培养反而让他失去(扼杀)了画画的兴趣。当然没培养起画画的兴趣还有一个可能,没在合适的时间来“培养”他的画画兴趣。
我们目前还有一个英语外班在学,亮亮也表达过不想上,只是我态度坚决的说了,英语班要上到入了小学才能停,他才继续在上。昨天去上英语班时,一开始亮还有点不想进教室,在教室外游荡了很久才进去,期间我没有强逼他,只是耐心的调整着他的状态。在他不原意进去的时候,有个年纪大的阿婆过来劝了亮亮几句,其中提到“你妈妈化了老多的钱,你不进去,这是在浪费钱”,我听了也没有以此强逼孩子,我家是男孩,我总觉得男孩天生都有反骨的,而且亮亮最近表现的有点倔,已经发生了好几件事情,他一直哭闹着坚持自己的意见。耐心等待和哄着,最后他自己进了教室,并且高高兴兴得上完了昨晚所有的课程。我不知道英语班什么时候会被亮亮叫停。
亮亮进教室后,我听到了边上的两个大人在聊,其间提到了某孩子上了若干若干的兴趣外班,时间被排的满满的,心中唏嘘啊。亮亮目前的兴趣班有:分享阅读、围棋、画画,都是幼儿园里的兴趣班,时间在下午4点以后,每周一次。亮的幼儿园属于我们单位的附属幼儿园,只招收本单位的职工子女的,而报兴趣班的目的是让孩子在幼儿园里呆晚点,能让我们在结束工作自己去接,不需要再让老人或请保姆接。目前外班只有英语一个班,不过英语班的频率很高,一周两次半课,而且这个机构可选参加的活动很多,我也觉得有点太占时间了。
对于时间,我能感到孩子现在已经有时间不够用的感觉了,亮亮这学期表现为特别想出去外或者按他自己的想法做自己的事情,虽然,每做一件事情之前都会问我“妈妈我能不能****?”虽然我们报的兴趣班不多,但是不能省略的日常生活琐事必须要耗费一定时间的。所以亮亮时不时会透出懊恼,因为他自己想做而没时间做某事。好多人都说,亮这年龄就该让他玩。
对于兴趣班,虽然上的不多不少,但是亮亮没在任何领域表现出特别的特长和特别的热情,我的失落感是必然有的,区别在与是否是强烈的失落。看着那个孩子的陨落,细想自己的孩子平平常常也没什么,因为芸芸众生最多的就是平平常常的人,而我们父母自己都是平平常常的人,孩子平平常常也很合理!
=======
不知道用陨落这个词是否合适,但是我不太愿意直接说出这个孩子是自杀的,我不认识他。这事就发生在一个月内,周围的同事或朋友间都议论过这件事,都很感叹孩子曾说过的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