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点击问题反馈。微信登陆的用户请及时在个人中心设置登陆密码,并且牢记自己的用户名。
头像上传问题点击此处
本帖最后由 julian021 于 2013-8-17 08:58 编辑

人际交往能力是孩子未来成功的基础
 前几天,和一个做人力资源的朋友聊天,说起他所在企业招聘的事情,说想招几个学生,可是一看简历就干掉了九成,约了面试,自己不来再减掉半成,面试完再淘汰半成!结果是,想招的人没有一个合适的,所以他对我抱怨说,这些孩子都怎么了,不仅不会写,而且不会说法,自己还屌的很!可以说,这些孩子完全不知道该怎么为人处事。
  
  对于成功和生存而言,最重要的是学会与人相处。孩子未来要适应社会,其核心就是掌握各种人际关系,因为人类社会是一个社会交往的社会,谁也不能脱离社会独存。孩子作为人类的成员之一,从出生后到独立,就是从“自然人”转变成为“社会人”的过程。大家可以看看身边的一些混得好人,他们一定是有人缘懂协调,即会算计也知道得失轻重,即有担当也有手段。

说话
说到人际关系的培养,使我回想起自己的儿时,我感觉那时的孩子,比现在的孩子幸福多了。记得当时很少是住楼房的,从小就是和大孩子在疯玩,许多游戏还是比较危险的,比如打嘎(类似棒球的玩法),但我记忆中也没有想起谁受过重伤,当然磕磕绊绊是不可避免的。而家长对此也没有过多的管束。而儿时和人际交往相关的,有几件事情,是我一直记忆深刻的。
  
  其一是,挨打不是在家里打,会是当众处罚。某次一大群孩子打嘎,邻居家老大使劲过大,把一家玻璃打破了。结果其父把院子里面的孩子集合起来,然后当着一干孩子,就用打嘎的棍打屁股。那场面不是挨打的人最害怕,是我们这些围观的人,个个胆战心惊。不过,后来发生打碎玻璃的事情就少多了,大家会找相对空旷的地方去玩。

其二是,可以打架,但打人的时候,一定要先想好自己是否有实力。那时两人之间的矛盾,除了讲理以外,可以通过打架来解决,谁赢了就是谁有道理。不过这种事情一般是单挑,旁人还会监督禁止使用损招。所以,大家都知道,你发脾气打人,别人就会打你,如果没有实力,最好就忍气吞声,呵呵。故此,孩子间对一般矛盾,反而会协商解决。
  
  第三是,孩子间很讲公平,特别是**,更要对群内孩子负责,维护大面。如果有人玩“阴”的,或是不讲道理,那好,其结果是没有人带你玩。这种惩罚是孩子间最严重的,被孤立的孩子往往会死乞白赖地请求原谅,甚至愿意挨打或送吃的东西来讨好。所以,谁不想在玩的时候被排挤在外,一般都要顾及其他人的感受。

 第四是,每个孩子认识的人极多。孩子间玩的时候,总有一些违规的事情出现,所以一定要注意周边的人。因为孩子基本认识附近的大人,知道谁家的父亲是做什么的,什么脾气和性格,而这些大人,也几乎认识所有的孩子。所以,认人、嘴甜是必须的,否则吃饭时的大串联,你有什么问题都会被揭的底朝天。
  
  第五是,最吸引孩子的,就是吃饭的时候可以吃百家饭。那时只有天气不是很冷,家家户户都是在外面吃饭的。所以各家孩子都是捧着装好米饭的碗,到别人家的餐桌上要吃的,开心之极。当然,吃也不是白吃的,你一定要分清楚人的辈分、长尊,叫人也一定不能叫错的,否则的话,头上就要吃几个“板栗”了。

第六是,可以随便串门,但一定要懂规矩。那时的孩子,基本上都是脖子上挂着钥匙,去谁家都是可以的,不能避免的是,有些家庭是有规矩的,比如不能动柜子上的东西。所以,到谁家,谁就要负责说明“条件”,如果违规了,下次谁也不带你玩了,失去朋友和玩伴这是很严重的。所以,大家为了不被排挤,一般情况不会违规。
  
  类似的这些儿时的事情,还有许多的,年头久了,连我井中月也是忘记不少,可这些记忆着实让人回味。但反过来看现在的孩子呢,几乎没有这样的经历!孩子上幼儿园前,全部和家人在一起,可是到了幼儿园和小学,则强调知识灌输,所以孩子之间连说话的时间都少,更谈不上相互游戏了。孩子很难学习到各种社交能力,以及学习责任感、合作和协调能力的机会。

在另外一个方面,当孩子回家后,其剩余时间又用在上各种补习班、兴趣班上,加上邻里关系的丧失,孩子根本没有时间,也没有小伙伴一起玩。这如何让孩子走出自我中心,学习公平、分享、礼让、合作等和谐相处的行为?试想,一个孩子攻击性行为较多,友好行为较少,怎么能有一个好人缘,长大后谁愿意跟他在一起工作、交往?
  
  当孩子在一个相对自由和注重人际关系的环境中,自然而然地学会一些人际交往的技能。比如组织能力、协商能力、仲裁与排解纷争能力、善于察言观色、解读他人的情绪、分析能力等。而这些能力都不是孩子与生俱来的,是在玩的过程中,不断的学习、上当、摔打、模仿、锻炼的。那个时候的孩子,没有交往,不仅是孤单的,也会被其他孩子看不起。
有的父母认为,孩子还小,等孩子大了以后,人际交往能力自然会提高。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如果孩子不能在相对保护的幼儿园和小学学会人际交往,进入相对开放的社会,人际交往能力差的孩子往往交不到好朋友,反而变得自卑,或者富有攻击性。也许有朋友就问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要说也不难,尽管现在有治安不好、人心不古等许多问题,但不妨碍家长创造条件,并做一些引导的。比如:
  
  ● 请同事、邻居家的小朋友来家玩,家长在旁边加以指导;
  ● 主动联系,争取到别的小朋友家玩;
  ● 玩合作游戏、联合做一些手工,适应团体游戏的规则;
  ● 多带孩子到人多的地方,鼓励孩子多和其他陌生的小朋友打交道;

● 加强邻里关系,遇到熟人主动问好;
  ● 放学的时候,和住得比较近的小朋友一起结伴同行;
  ● 父母带自己的同事、朋友到家里来做客;
  ● 有机会带孩子到自己工作的场合参观;
  ● 有人伤心的时候,会安慰或抱抱他;
  ● 生活中家长不要光顾自己,也要照顾家人的情绪;
  ● ……



教育观点
1600 查看 23 收藏帖子 (10)

说说我的看法高级模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新会员加入

  • dreamairship

    2013-10-17 13:53:45 使用道具

    现在的人都不热情
  • huachun

    2013-10-16 15:18:46 使用道具

    现在大都是一个孩子,这方面的能力是需要培养
  • hahamama

    2013-10-16 11:40:13 使用道具

    说得没错的
  • yangzhi

    2013-10-16 11:31:01 使用道具

    说得太好了!
  • 米莱523

    2013-10-16 09:56:00 使用道具

    我们小时候的人际交往能力都是和小伙伴玩的过程中自己摸索出来的。现在的孩子和小伙伴玩的时间太少了,即便是玩,大人也干涉太多。
  • 小苹果树

    2013-10-13 13:59:34 使用道具

    人际交往,不可轻视,也不可过分夸大。
  • 西风夜凉

    2013-10-13 13:59:00 使用道具

    现在的孩子,几乎都是个人中心主义
    生长环境中,一堆家长围着他/她转
    确实,人际交往能力比什么英语、中文能力更让人操心...
  • alex_007

    2013-10-13 12:23:41 使用道具

    人际交往能力一直是我们家的弱项,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
  • 棋棋妈

    2013-10-12 21:12:10 使用道具

    人际交往,也是我们的一大弱项
  • xagln

    2013-9-4 17:09:46 使用道具

    怀念小时候和小伙伴一起玩耍的日子。
  • 小小欣然

    2013-9-4 16:58:36 使用道具

    真是怀念以前的家属院的儿童时代。
  • szmerry

    2013-8-27 10:32:04 使用道具

    是要加强这方面,情商也是很重要的。
  • css

    2013-8-27 09:52:36 使用道具

    非常中肯啊
  • 飞飞妈妈1107

    2013-8-19 20:47:26 使用道具

    人际交往能力一直是我们家的弱项,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
  • hxmseason

    2013-8-19 11:15:18 使用道具

    孩子的交际能力要比大人想的厉害的多,只要见到一个同龄的孩子就上去搭讪,一会就熟了。等大人要回家了还难解难分的。。
  • zmhui_wuhee

    2013-8-18 20:37:09 使用道具

    码了这么多字,佩服{:soso_e179:}
  • 毗卢

    2013-8-18 18:57:54 使用道具

    学习了...................
  • jlliang

    2013-8-17 22:12:35 使用道具

    说的真好,这是我们家长的弱项,也怕成为孩子的弱项来自: Android客户端
  • 伊铃936

    2013-8-17 13:27:34 使用道具

    人际交往能力是我们家的弱项
  • birdeye

    2013-8-16 16:43:37 使用道具

    说得很对,说得很对
  • leg2net

    2013-8-16 14:30:55 使用道具

    人际交往能力是孩子未来成功的基础
  • cl2039996

    2013-8-16 14:24:04 使用道具

    楼主,简直醍醐灌顶啊!!!我给你鞠躬了!!!我要鼓励我的孩子找小伙伴玩来自: Android客户端
  • hwl2009

    2013-8-16 14:19:34 使用道具

    看着,想起了小时候,确实挺幸福的,起码比现在的孩子多玩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