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aneyshine 于 2012-6-28 16:49 编辑
数学家谷超豪对学生和对老师的建议,同样值得我们做家长的借鉴
今天在浏览对数学家谷超豪的介绍时,看到了他对学生和对老师的建议,感觉这些建议同样值得我们做家长的借鉴。中国的教育当中正是缺少了重视创造和思维能力的培养。同时老师是只重视了对学生知识的讲授,而没有象谷老说得应该多给学生提点问题。我觉得正因为如此中国才一直没有获得诺贝尔奖。
对学生的建议 数学能够把各种复杂的现象都描述得非常好。年轻人都应该学点数学,即使本科学数学,以后转到别的领域去也没有关系。因为数学总是能够在各行各业都发挥一点作用。生活中有很多数学的小游戏,年轻人都可以试一试的。
生活中有很多数学的问题,包括池塘水的频率、太阳升起落下的规律,都可以用数学的办法解决,尤其是多观察自然现象,从自然现象中发现问题,用
数学方法解决,比如我最喜欢的预测台风,基本规律很简单,就是台风是从南往北走,而且是反螺旋形的,而且风向可以看雨点方向掌握,风速可以根据经验估算,通过简单的运算就可以当场预测台风了,而且比较准。
对老师的建议 有人认为现在要培养聪明人,还有人认为要培养专业人。
我认为要培养重视创造
1987年谷超豪在复旦校园与学生讨论数学
[10]
,
重视思维能力的人。
老师不能满足于上课给学生讲点内容
,应该多给学生提点问题,帮助学生成长,但是不能号召他们去做那些没有条件做的事。
也不能搞题海战术,单纯地让他们记住解题方式。其实现在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我们做老师的应该不断启发学生的创新兴趣,而不是让学生去胡思乱想,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如果学生都能够被调动起来的话,既可以提高创新能力和研究水平,又能够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
老师应该给学生的除了上课内容以外,
要尽可能地让学生了解科学界最前沿的研究,这样学生的兴趣才会更广泛,眼界也会更高一点,视野也会更广,这些不论是继续从事研究还是转行都有好处。培养研究生的时候,要让研究生发挥自己的作用。好多人招学生,都是名义学生,这样会影响学生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