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点击问题反馈。微信登陆的用户请及时在个人中心设置登陆密码,并且牢记自己的用户名。
头像上传问题点击此处
“最牛愤青教授”郑强在汉反思当代教育  “起跑线”上的输赢没那么重要
  被网友称作“最牛愤青教授”――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5月31日晚做客华中农大狮子山讲坛,在近四个小时的演讲中,他诙谐犀利的言辞,使现场观众掌声及呐喊声持续不断。
  郑强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他曾经连续三次被评为“浙江大学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老师”。
  面对当今对孩子们教育的“低龄化趋势”,郑强教授说道:“我痛心呀!中国的孩子不是输在起跑线上,而是搞死在起跑线上!”
  为什么中国人拿不到诺贝尔奖,而中国孩子在国际奥林匹克竞赛里屡获佳绩?郑强身后大屏幕上打出“强哥语录”:“这是因为在做小孩时没有玩、不允许玩、被别人玩。”让小孩子做大人的题,没有时间玩,这不仅过早地透支了他们的潜力,也限制了他们本该活跃的思维。
  郑强称,孩子的成长不是30米赛跑、不是300米赛跑、也不是3000米赛跑,而是万米赛跑。他表示,当代家长教育孩子太注重3000米以前的赛跑了,没有人真正关心学生的“出厂质量”怎样。他举出了一个实例:在浙江大学的开学典礼上每个学生平均有3.3名家长“护送”,而在毕业典礼上,到场的家长不足500人。
  郑强回忆,在厦门大学,有学生提议让他与易中天教授同台。他说:“我会向易中天老师虚心讨教三国。”若以比分计,则是100:40。“那么易中天老师能不能讨教我一点高分子呢?”比分则是5:100。“非对称优势是偏向我的。”
  谈笑之间,他告诉学生:要追求特色的成长之道。



大家怎么看?


教育观点
7891 查看 80 收藏帖子 (3)

说说我的看法高级模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新会员加入

  • Zada

    2011-6-2 14:33:56 使用道具

    我很喜欢看郑强教授的演讲!
  • 南郡

    2011-6-2 14:35:49 使用道具

    要追求特色的成长之道。

    这句是关键
  • booboo2008

    2011-6-2 14:48:58 使用道具

    是呀。我一直反感中国教育这个氛围,但我们是在这个背景向,感叹孩子的童真会一点点褪去。。。。。
  • 糊涂妈

    2011-6-2 14:50:38 使用道具

    要追求特色的成长之道。

    这句是关键
  • tinasu

    2011-6-2 14:54:47 使用道具

    无奈。。。
  • nancydyy

    2011-6-2 14:54:52 使用道具

    说的不错呢,值得咱们思考。
  • lihuiweiwei

    2011-6-2 15:06:36 使用道具

    让小孩子做大人的题,没有时间玩,这不仅过早地透支了他们的潜力,也限制了他们本该活跃的思维。
    就是这样啊
  • hb可可2007

    2011-6-2 15:33:10 使用道具

    咱们中国的孩子可怜!
  • wjp526

    2011-6-2 15:47:21 使用道具

    中国当下教育模式不变。孩子是不会得到解放的。更为可悲的是,中国的大部分家长比较认同政府,依赖政府。所以,只要政府不动,孩子就只能被人玩了。
  • diana_d

    2011-6-2 17:20:08 使用道具

    淡定的、不闻不问、完全放养式,让孩子无所拘束的玩,谁能做到?

    6.1 幼儿园放假,上午陪孩子玩了游乐场,下午让孩子自由玩。外公看七七好像磨皮擦痒,问:“家里好玩,还是幼儿园好玩”,七七:“哎呀,在幼儿园我太开心了,......”叽里呱啦一大堆
  • kepless

    2011-6-2 17:24:06 使用道具

    非常赞同,过度不好。
  • jawhsy

    2011-6-2 17:40:53 使用道具

    中国人拿不到诺贝尔奖,这是个伪命题

    光诺贝尔科学奖就有六位,他们分别是李政道、杨振宁、丁肇中、李远哲、朱棣文和崔琦。
  • rulansixin

    2011-6-2 17:44:42 使用道具

    思考!!!!!!!!
    我们需要思考的太多了。
  • NAshepherd

    2011-6-3 03:26:40 使用道具

    美国让孩子慢慢的成长。潜力培养放第一
  • dnsxc

    2011-6-3 12:56:42 使用道具

    受大环境制约着,否则就是另类。
  • anneleo

    2011-6-3 13:01:32 使用道具

    特色不是特长哟
  • amygym

    2011-6-3 13:50:36 使用道具

    说的很不错,可是现实很无奈,痛苦啊
  • shunshunshun

    2011-6-3 14:05:08 使用道具

    尽快能地让孩子多点快乐和思考!还要有一定的高度脱离应试教育
  • pingping_3

    2011-6-3 14:41:26 使用道具

    想打破这个怪圈,但时时又感到迫于无奈!
  • lyggym

    2011-6-3 15:32:55 使用道具

    人口太多啦。美国2亿人,中国13亿多,美国的一流大学和中国不能相比啊!还有中国的价值取向、评价也和美国社会不一样啊!竞争是必然的。只不过这样的竞争是需要很多人陪读的。
  • 春绵雨

    2011-6-3 15:48:43 使用道具

    一直在想。敢说真话的郑教授,他这个优点是不是日本人给他的????????????
    如果中国有一些这样的人当领导。我们一定会比日本强!!
  • 娃爱的墨墨

    2011-6-3 15:56:22 使用道具

    现在在中国就是这种现状啊,不改变的话孩子还是得不到应有的自由空间
  • 行云jk

    2011-6-3 16:04:21 使用道具

    中国人均资源贫乏,分配不公更甚之,教育体制如此,想追求特色的成长之路,谈何容易啊
  • 白开水

    2011-6-3 16:11:10 使用道具

    中国的教育体制、就业体制,让前3000米显得非常重要。。作父母的也想慢养孩子,但很担心“耽误”了孩子,所以在不给太多压力、尽量快乐的情况下让孩子提前学点东西,以免后面的竞争太过辛苦。。。
  • 轩轩妈

    2011-6-3 16:13:37 使用道具

    呵呵,喜欢这句:中国的孩子不是输在起跑线上,而是搞死在起跑线上。。。。
  • laphaer

    2011-6-7 09:47:11 使用道具

    不是输在起跑线上,而是搞死在起跑线上!
  • glgmm

    2011-6-7 19:03:33 使用道具

    环境摆着,很被动,很无奈啊
  • catherine_moon

    2011-6-8 08:39:26 使用道具

    观点很犀利啊!
    在这个教育的氛围下,家长要做到淡定,独辟蹊径简直和登天一样。
    比如做数学题,如教授所说,都做得是大人的题,但是你选择不做吗?如果你这样选择,孩子在同学们中间难免被认为“笨”,打击他的自信心,而且还要饱受老师的责难。
    教育制度不改,教育思维不改,都是浮云啊!
  • grace520168

    2011-6-8 11:17:48 使用道具

    那最主要的怎么才能不被别人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