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点击问题反馈。微信登陆的用户请及时在个人中心设置登陆密码,并且牢记自己的用户名。
头像上传问题点击此处

一位妈妈对儿童教育的看法(很难得的具有素质教育意识的妈妈!)

热度 90 已有 2047 次阅读 2013-9-16 17:23 个人分类:家庭教育 系统分类:育儿心得 儿童教育 , 素质教育

优之童按:如果每个家长都持这样的教育态度,则什么学位房、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高升大、补习班、奥数班……通通消失,靠吸家长血汁钱发财的行业也随之消失,教育的共产主义阶段--素质教育立即在中国(大陆)的土地上显现![yzt61.com]
-------------

如果孩子学校教的课程内容浅,那是求之不得。如果是我,则利用空余时间教育孩子别的东西--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尤其是心理素质。

我身边有3个朋友的孩子 2个跳楼。1个跳桥,死了2个,植物人1个。我说:难道不觉得拥有“正能量”才是财富吗?没有抗击打能力,一纸文凭你们觉得能走遍天下啊?我的观点是可以没有文凭,但是不可以不读书。自己有文化,不需要文凭证明。我时刻准备我的孩子说要退学。

当然我这种,也可能太豁达,但是你也不要太急。我的2个孩子,更注重的是行为规范,是良心道德,和多方面的全方位的知识获取,我觉得她们现在很好嘛!我不需要她们优秀到什么都好,快乐是根本,且不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上,同时也能感染给身边的人一起快乐。这样的人生就完美了,足够了。

所以我的孩子要做家务,要擦地板,要扫地,要卖废品倒垃圾。我觉得我的孩子将来在公司里上班,他的组织协调能力、动手能力会强。

我从小教她们,你要学会吃亏,抢着吃亏,别人不干的活,你去抢了干。吃亏就是占便宜,分析给她们听为什么,如何在社会上立足,而不是学那十几年东西,一下到了社会上,什么都不会。我就不信了。我这样的孩子会没机会。就是没有文凭给开道的机会,她们也会创造出自己的机会,完全不用担心那么多。

我们能为孩子做的事情,其实很简单很容易,只要别舍近求远的干了不值当的事情——

我在家里,给孩子看荒野求生技能,因为要我读中文字幕,所以我经常嗓子冒烟。看了后,她们懂了很多。我总对她们说:你无意获得的一个知识,或许就在未来救了你们的命。

所以我觉得,首先孩子的命是最重要的。那么家长们,你们觉得你们已经都把这最重要的事情都教好了自己的孩子了?这最重要的事情不干。何必想什么考什么学校啊?

孩子知道,万一家里着火了怎么办吗?在外面走丢了怎么办吗?我们家在6楼,我们家有20米的绳子,可以从窗外出去 ;我们家有防毒面具,有打火石,有口哨救命联络,你们有吗?

作为父母,目前孩子还小。首要的任务是保护她们的生命,我觉得大家要思索下,只有知道怎么保护自己的孩子,才不会那么脆弱的老想不开想自杀。

其次,一个有命的没心的孩子没质量。

教育孩子善良是必须的,实际上人之初,性非本善。即使不恶,自私心都很重,知道别人拿走他的就不高兴,达不到目的就哭闹,所以怎么引导还是很有必要,其次或许才轮到学习。

我说的学习不是文凭,不为了文凭而学习,是为了自己而学习,为了自己想要获得这些知识而学习。并且最重要的,在随后的人生里,学以致用,否则你就是浪费生命。

所以秩序不能乱啊!为什么要拔苗助长呢?现在不是我们担心的问题,就不要去担心。时间不够多,我们要做的很多。

同时我们自己要活出精彩的样子——

我们自己有跌倒爬起的例子给孩子看吗?你所说的所有大道理。最好都有自己的一个真实案例给孩子做引导,这样他才能完全接受,才能刻骨铭心。光说大道理,自己做不到,没用。

我一直认为,中国国家那么大。但是只要人人都能敬业,那么再大也搞得好。不管别人,就敬业自己这份工作就行。

大学读好,工作时,完全和学的没关系,我觉得就好像把鲍鱼扔马桶里一样,可惜。我们的生命,我们的时间 没有重来,没有复制,浪费了就是无比的可惜。

所以,我希望各位家长,都不要在孩子面前抱怨自己的工作。经常自己为自己 为家人加油,有坎跨过去。

很多家长不经意地回到家说:哎哟!今天烦死了!单位里那个谁脑子有毛病的,什么活不干叫我干,我才不干,跟我有什么关系?然后一转身教育孩子要好好学习啊,要乖啊,要和睦相处啊!孩子不傻啊!他不就立刻学会了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吗?

(完)


路过
53

鲜花
2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55 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新会员加入

评论 (50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hidden dgx66

    2013-9-16 17:24

    慢慢看!!!!!!!
       回复
  • hidden amy740125

    2013-9-16 17:40

    中国的教育错了,没先教如何“成人”,成天研究如何“成才”
    要让孩子先学会生活与交友
       回复
  • hidden turnup

    2013-9-17 07:34

    是的。学校在教应试,其余的就家长做了。
       回复
  • hidden kitty0499

    2013-9-18 04:43

    说的很有道理 有些时候真的容易本末倒置
       回复
  • hidden susanlou

    2013-9-18 09:50

    做这样的妈妈需要勇气,和外界对抗这的多大的勇气
       回复
  • hidden 祁爸

    2013-9-18 10:10

    susanlou: 做这样的妈妈需要勇气,和外界对抗这的多大的勇气
    如果有一半的家长有这种勇气,中国的教育制度就见到曝光了。
       回复
  • hidden graceryj

    2013-9-20 15:45

    是啊,做这样的父母是要有勇气的
       回复
  • hidden maydog

    2013-9-20 20:27

    说的很有道理
       回复
  • hidden 意外的礼物

    2013-9-21 10:47

    汗……妈妈的朋友们——的孩子
       回复
  • hidden bobo妈妈

    2013-9-21 12:50

    说的真好 其实就是这样子 家长是孩子的榜样
       回复
  • hidden 封疆大吏041010

    2013-9-21 22:46

    用我婆婆的话说:“对的呀,可是是那个人接受不了怎么办?!关键还是观念啊。。。。。。说不听,没用的。”她悄悄地跟我说的。
    这些我婆婆都做到了,包括身教、说教,但是那个他/她本身接受不了啊。至于为什么接受不了,因为那个“系”,就是如婆婆说的那个“观念”,家族传下的观念。

    我和婆婆的交谈中,似乎知道了什么叫“门当户对”、为什么会“富不过三”、相对的也有“穷不过三”、什么才是“真正的家族富有”。
    ~~呵呵,我歪楼了。回上去——教育教育,还有教育观——观观,还有人生观、世界观那!
       回复
  • hidden xxxboy

    2013-9-22 01:18

    有点理想化了
       回复
  • hidden 娃爱的墨墨

    2013-9-22 06:27

    有道理
       回复
  • hidden 祁爸

    2013-9-22 09:47

    我说“怎么老有人点评、表态?”,原来文章上了首页!
       回复
  • hidden helifang

    2013-9-22 10:06

    很有道理哦,支持
       回复
  • hidden cherrymama

    2013-9-22 11:09

    知易行难呀!
       回复
  • hidden hxmseason

    2013-9-22 11:34

    是啊。。正能量的东西很重要,我的一个远方亲戚在家里受父母溺爱,一上大学适应不了自己生活抑郁了,,如花的年龄啊!吃了2年多的药了。。有点可惜@
       回复
  • hidden 滴滴哒哒的阿七

    2013-9-22 12:36

    正能量很重要,我们大人也需要
       回复
  • hidden 瑞希妈

    2013-9-22 14:20

    很受用,谢谢
       回复
  • hidden fanxingliu

    2013-9-22 15:13

    这个人的朋友的孩子好惨啊
       回复
  •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