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点击问题反馈。微信登陆的用户请及时在个人中心设置登陆密码,并且牢记自己的用户名。
头像上传问题点击此处

孩子学书法背唐诗,都是在浪费时间吗?

热度 38 已有 1272 次阅读 2018-5-15 23:34 系统分类:心情随笔 cla


万维钢老师据说以前是在美国搞物理研究的,现在在罗辑思维的得到上开专栏,也算牛人了。

最近他有个观点,他说孩子学书法没啥用,背唐诗也没啥用,纯粹浪费时间。这里的书法他应该是指毛笔书法。对他这个观点,我是不能赞同的,书法可以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象形文字来源于图画,按照历史上的说法是书画同源,书法也有一种审美在里面。如果学书法没用,那么学绘画又有什么用呢?

背唐诗表面上确实没啥用,因为孩子不理解唐诗的深远意境,这个确实如此,但是万老师没有考虑时间维度和心智。现在没用不等于将来没有,现在不理解不等于未来也不理解,可是孩子的时间却是有限的,现在时间还是多啊,以后哪里还有更多的时间背诵唐诗宋词呢? 

我个人觉得要么就是孩子的时期多背一些,要么就是退休以后多背一些,都可以。因为这两个阶段时间相对更充足一些。万老师是理工科出身,以理工科思维考虑这个事情,再加上多年在海外,有这样的观点也不足为奇。

2

路过
11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新会员加入

评论 (36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hidden fairymitt

    2018-5-16 08:21

    我自己现在就在背唐诗学书法,小时候没学,现在自学挺有意思的
       回复
  • hidden 水冰凌1216

    2018-5-16 09:09

    大学一个同学说他家楼上有位姑娘从小就能背诵很多很多的古文,虽然考大学没有考上清华北大的,但是我觉得至少家里给孩子很多知识,这哪里是浪费时间,不同意那个什么老师的观点,学习毛笔字难道要成为书法家才算不浪费时间吗,当个娱乐不行吗
       回复
  • hidden 水冰凌1216

    2018-5-16 09:09

    大学一个同学说他家楼上有位姑娘从小就能背诵很多很多的古文,虽然考大学没有考上清华北大的,但是我觉得至少家里给孩子很多知识,这哪里是浪费时间,不同意那个什么老师的观点,学习毛笔字难道要成为书法家才算不浪费时间吗,当个娱乐不行吗
       回复
  • hidden sugzio

    2018-5-16 09:16

    书法我觉得是有用的,也说不上道理
       回复
  • hidden 加西卡

    2018-5-16 10:06

    那不背诗学字还能干啥?大脑总要填充起来。
       回复
  • hidden pussie

    2018-5-16 14:30

    我觉得不认真地做书法功课、敷衍的态度上画画、书法班是有点浪费时间。系统、自动自发地学习书法和画画就不同。是在培养孩子的审美观。有可能会慢慢发芽,引发其他很多蝴蝶效应。比如,我朋友小时学习书法,让他后来从文字的美联系到科学的美,长大后搞科研。唐诗也是一样的看法。
       回复
  • hidden zlcuikk

    2018-5-16 16:09

    书法不是人写的吗,唐诗不是人写的吗,人最不了解人了,还不好好学习
       回复
  • hidden 曹三省

    2018-5-16 19:55

    书法唐诗这些不是浪费时间吗?若不是幻想着到高中时有那么一丁半点儿的考试功能,有几个人学?浪费时间精力不说,养成死记硬背和机械模仿的习惯可就得不偿失了。
       回复
  • hidden 温暖兔

    2018-5-17 08:29

    我现在四十多了,跟孩子一起学古诗,才领悟到以前诗人语言的美妙,上学的时候都是当成任务了。书法和唐诗是中国的艺术啊。
       回复
  • hidden zhm99

    2018-5-17 08:55

    如果想当个纯粹的物理数学专家当然是浪费时间,可是我们大多会成为吃人间烟火的普通中国人,不懂一点唐诗宋词书法的中国人是多么无趣啊。那一代出国的人大都有这个倾向——反向民族主义,抱着你看我不懂唐诗书法照样混得挺好,孔夫子四书五经唐诗宋词就是要打倒的念头不放,文革遗毒呗。还好这个时代已经不是他们的时代了。
       回复
  • hidden littleair

    2018-5-17 10:01

    觉得有用,只是时候没到
       回复
  • hidden lily_zhll

    2018-5-17 10:27

    感觉这种问题类似于,“你看我今天穿了漂亮的连衣裙,化了淡妆,感觉不错吧?”另一个回复:“你这不是浪费时间吗?我穿的干净整齐不是也一样,你那样得浪费多少时间?”
    有用没用取决于你是否享受这个过程。
       回复
  • hidden snail913

    2018-5-17 10:42

    二线城市教育还不错的某市,家长群众生相就是这种态度,学了没用,素养太低了,说多就是鸡同鸭讲,一切为应试让位,一切以应试优先。
       回复
  • hidden 悠猫妈妈

    2018-5-17 20:37

    什么叫做浪费时间,什么叫做有用啊?就是因为有些人不读古文,才理解不了庄子所说的「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吧。哲学有什么用?天文学又有什么用?在今年以前,在中国做芯片研究是不是也是无用的?日本人更讲实用主义,日本高考的时候可是必考汉文(中国古文),汤川秀树终身喜爱汉文,小时候天天背四书五经,也没耽误获诺贝尔物理学奖。倒是万老师这么会利用时间,想必诺奖也指日可待了吧?
       回复
  • hidden 曹三省

    2018-5-18 08:43

    本能总是驱动着我们对于认同的事物体会到出爽与惬意,而对不认同的东西则表现出不爽和抵制来。
       回复
  • hidden Michelle1015

    2018-5-18 12:17

    因为他是理工科哈~~ 理解不了文科文绉绉的事情呗~~~ 术业有专攻,他的时间可能都花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上了,然后觉得还不够~~ 但很多人都是一般人,需要陶冶情操,要不然跳舞弹钢琴更是浪费中的浪费了哈~~
       回复
  • hidden 风只鸽

    2018-5-18 12:53

    我家小朋友有学毛笔字,说不上为了什么,看着她字写得赏心悦目,感觉挺好啊
       回复
  • hidden 小熊妈0

    2018-5-19 08:43

    学毛笔字以后可以给家里面写对联
       回复
  • hidden 幸运的兔子

    2018-5-20 09:15

    曹三省: 书法唐诗这些不是浪费时间吗?若不是幻想着到高中时有那么一丁半点儿的考试功能,有几个人学?浪费时间精力不说,养成死记硬背和机械模仿的习惯可就得不偿失了。
    +1
       回复
  • hidden 幸运的兔子

    2018-5-20 09:19

    Michelle1015: 因为他是理工科哈~~ 理解不了文科文绉绉的事情呗~~~ 术业有专攻,他的时间可能都花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上了,然后觉得还不够~~ 但很多人都是一般人,需要陶冶情操, ...
    我认为舞蹈和音乐不同于此。 3人站在面前:一个毛笔写得好,一个跳舞好,一个弹钢琴棒棒,
    你们觉得,谁更吸引你,会怎么想,哈哈哈
       回复
  •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