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点击问题反馈。微信登陆的用户请及时在个人中心设置登陆密码,并且牢记自己的用户名。
头像上传问题点击此处

【收藏:很有启发的文章】 关于学数学,关于学习…… 怎么学习才不会觉得蛋疼呢?

热度 11 已有 1764 次阅读 2011-6-24 08:25 系统分类:成长记录 抽象代数 , 小朋友 , 拓扑学 , 文章

这是我豆瓣里看见的一篇日志,我觉得很有启发,特意收藏:)

 

抛砖引玉地答小朋友问,关于学数学

2011-06-16 22:57:34
缘由:

一个小朋友问的,关于学数学的问题:)

2011-06-16 08:27:46
收到一个小朋友的信,经他允许,贴在这里:


话题: 请教念书的问题

   Hello.最近实在是越来越困惑了,才来找你问问有关念书的问题。
  马上下个学期就是三年级了,系里的课程很按部就班的讲着,想自己念点新的东西,苦于实在没有人指点念书的顺序。
  到现在为止,也只念过国内的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和简单的ODE/PDE,实变函数基础,许多东西没有一个念得动力,没有一种为了学什么而必须念某一门功课的念头,仿似念一门课仅仅是念一门而已。
  系里开课很多课程都没开,都要自己念,我接下来想念的是基础拓扑学和抽象代数,可和之前说的一样,没有一个更前一步的念头:比如,我看什么之前必须看拓扑呢,这样我就有动力去念这门课。
  看很多方向的名字都很“畏惧”,代数几何、微分流形、调和分析、李群、交换代数、同调代数、黎曼几何... 而不知道这些课的前导课都是什么。
  
  想念一点代数的东西,因为感觉本科学的代数的东西实在很少,那么我该怎样念代数呢?几何、分析和拓扑是不是也要同时念一些书?


其实这些问题,我也遇到过,尤其是本科时完全不知道数学的大框架是什么样的,该学什么也不知道,浪费了无穷时间在无意义的事上……

因为我自己数学学得很不好,恐怕会误导小朋友,所以把我的答复贴在这里,大家看着指正吧?

1)小朋友说,“许多东西没有一个念得动力,没有一种为了学什么而必须念某一门功课的念头,仿似念一门课仅仅是念一门而已。”

1.1 嗯,当我为了“学什么”去念书念论文的时候,我也会没有动力。其实真正的动力来自于,你想去“了解什么”。是一个主动探索和被动接受的区别。

1.2 换言之,心里要有问题。比如说,你想知道,怎样对曲面进行分类;比方说,你想知道,怎样去刻画事物的对称性;……

1.3 问题从哪里来?

1.3.1 一方面,平时在阅读啊、听课啊、做习题啊、跟老师朋友讨论的时候,去了解,去积累;可以搜索一下近现代著名的大猜想,看看大家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1.3.2 一方面,平时多问自己。比如你在阅读课本的时候,可以问自己:这个定理究竟是要解决什么问题呢?这个定义为啥要这样定义呢,有没有可能改进呢?等等。试图像一个数学家那样去看待数学,而不是亦步亦趋跟在课本后面。

1.4 这样,哪怕只是“念一门”,哪怕你不知道这门课和别的课的联系,也会更有乐趣。试图去重新审视你学过的那些课吧,高等代数也好,数学分析也好,抛开它们对后续课程的深刻影响不说,其实它们本身就很有精彩的内容,有很好的数学思想。试图去重新发现这些精彩吧。比方说,线性代数里,为什么要找线性空间的一组基呢?比方说,数学分析里,为什么要有“紧致”这个概念呢?慢慢去体会,就会觉得很有意思。

1.5 假如,这样尝试之后,依然觉得每门课都很无趣,那就考虑学点别的吧,物理啊金融啊,看看自己的兴趣是不是在别的地方。



2)本科需要念什么?

2.1 首先是基础课:
线性代数、抽象代数;
数学分析、实分析、泛函分析;
复分析;
微分几何;
拓扑。

这些,不管你将来学什么,基本上都用得到。用布尔巴基学派的观点来看,数学在研究各种各样的结构,而最基本的结构是:代数结构,序结构,拓扑结构。它们给出集合中元素的各种关系。无论多复杂的数学结构,往往都是基于这些基本结构。或者说,为了研究某些复杂的数学对象,我们试图用这些基本结构去刻画它们。比如代数几何里,引入拓扑其实也是为了刻画代数性质。这些基础课,就是研究最基本的结构。

这些基础课,往往也蕴涵了最好的数学思想,比如,化整体为局部,再把局部拼起来;比如,研究一个几何体,可以转化为研究上面所有的“好”函数的全体;比如,把冗余的信息“抹掉”,用最精炼的方式去刻画一个东西;比如,用群在集合上的作用来描述集合的对称性……

2.2 接着学什么?

看兴趣吧。我个人很推荐学:
李群及表示论,李代数 —— 李群是有微分结构的群,李代数其实是李群在单位元的切空间。李代数分类的过程,可以学到很多思想,比如前面提到的,怎样用最精炼的语言来刻画一个东西。又很具体。
椭圆曲线和模形式 —— 很漂亮的学科,本身有丰富的内容。可以窥见现代数论。
黎曼面 —— 很漂亮的学科,可以用代数啊分析啊各种手法研究,也有助于理解代数几何等等。
代数拓扑 —— 看看代数作为工具是怎样用在研究别的学科上的。(同调代数差不多就是为了研究代数拓扑所作的代数准备……)

2.3 碎碎念:由于我是学数论的,我个人觉得,后悔本科时没怎么学代数几何和表示论,假如时光可以倒流,我真想那时候就打好基础……不过这话别太认真看,假如不是想将来搞代数几何或者数论,貌似也不见得要学代数几何……(由于小朋友问起顺序,顺便提一下,交换代数是代数几何的工具。)

2.4 继续碎碎念:小朋友还提到调和分析啊什么的,建议查查维基百科之类的,有个大概印象,知道是为了研究什么问题,有过哪些重要发展,等等,然后自己去翻翻书,有兴趣就学,没兴趣就算了。像我就没有学过调和分析,虽然做research还是会用到,也就最粗浅的一丁点儿,所以本科时学不学都不要紧,反正以后要用再学都可以。不可能什么都学的,学也是为了用,边用边学才学得快。

3) 小朋友说:“想念一点代数的东西,因为感觉本科学的代数的东西实在很少,那么我该怎样念代数呢?几何、分析和拓扑是不是也要同时念一些书?”

怎样念代数?其实念什么都差不多吧,多问自己问题,多想想为什么,这个可以用在哪儿,可以怎么推广,诸如此类。多做习题,多和人讨论。

总而言之,念书不是关键,“想问题”是关键,脑子里有疑问,学起来就有劲,不然照书念真的很无聊的。

参考书的话,基本上在GTM里挑就可以了……

4)其实我现在回想起来,本科时一则基础没打好,二则不了解当代数学的发展,根本不知道现在数学家关心什么,所以当时都是在瞎搞。所以到本科高年级,有机会就翻翻arxiv,annals, invention, ... 不用看懂,看个标题或者摘要也好,记住些名词,大致了解下别人在做什么,有点印象……或许会好些吧?

5)有机会就找同样有兴趣的同学一起读书讨论,开定期的讨论班,每周一两次,这个会很好,大家一起学更有劲,也更能互相激发ideas. 我本科时一直找不到人一起学,杯具啊。



 - - -

最后,由于我自己真的学得不好(不是谦虚,认识我的人是知道的,我一直过得磕磕绊绊),其实真的没资格说什么,以上意见仅供参考。也请大家指正补充 :)


---------------------------------------------
 

2011-06-17 09:31:59: 何足道

  1.基础课方面是不是还应加一个集合论呢?至少是naive set theory吧。
  2.墨老师主要推荐代数方面的科目。而至少调和分析和PDE在分析中是绝对的基础。
  3.GTM书太多,即使是同一门课程也有好几本(比如代数拓扑),而且每本的侧重点各自不同,有的又太难了。如果直接看着标题一样就去看,恐怕会浪费不少时间。
  
  以上均个人见解……

2011-06-17 09:32:15: 烟❀不堪剪 (卍)

  其实科班也是自学……其实现在的问题是很多深入一些的内容都被写得不要基础就能读,究竟是先看现代一点的东西还是要先把交换代数,代数拓扑之类的基础巩固好我个人很犹豫。我现在觉得应该先知道想做什么,然后开始了解,然后快速地补完基础的缺失,这样比较高效。我曾经看的很多书现在完全没用了,有一个学期还逻辑狂热不屑学数学,现在看来没有一个好的向导太可怕了……要学会自己甄别好的数学是很漫长的过程。

2011-06-17 10:05:31: 烟❀不堪剪 (卍)

  其实举个例子来说,调和分析,PDE,Riemann几何,代数拓扑……这些东西通过看Atiyah-Singer指标定理就能把最基本的东西顺便掌握,这显然比先把前面那些东西各找一本大部头学完,再去看指标定理高效很多很多……集论和范畴,基本内容学什么都会用到,几遍下来也就会了,没必要专门找书读的吧?

2011-06-17 11:11:46: 清平樂 (墨)

  嗯我挺同意楼上的,有时候为了弄清楚一个东西就顺便搞清楚很多东西,这个是最好的。
  
  至于科班和自学……我的观点是,最初入门最好还是要有点科班的训练,才不至于误入歧途。此后就都是自学了……
  
  何足道说的对,我个人是比较看重代数方面的……嗯确实有点偏颇,因为我对数论以外几乎一无所知(虽然其实也不懂数论),就不清楚都需要些什么。所以请大家多补充啊 :)
  
  至于“老师”这个称呼,实在不敢当……就叫我“墨”好了,比较自在……

2011-06-20 12:26:16: 御宅暴君 (闭关修炼。)

  @墨 小朋友提问!
  
  ①那些蛋疼的科目,“VB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大学物理B”以及其他之类的等等你怎么看?
  
  ②我现在大一应数,用的教材分别是《数学分析》(华东师范大学版)《高等代数》(北京大学版),里面有些加了*的或小字体化的内容,即所谓的“选读”内容,老师也一般不教的,这些内容的学习必要如何?
  
  谢啦!!☆⌒(*^-゜)v

2011-06-21 03:00:23: 清平樂 (墨)

  答ls这位小兄弟:
  
  1. 我只学过粗浅的C语言……物理课倒是真学过若干门,我曾经是物理系的……
  其实这些跟数学没太大关系,但物理学还是为理解数学提供了很好的模型,比如广义相对论和黎曼几何啦,经典力学和变分法啦,电动力学和PDE啦。
  至于编程,更没有直接关系,但是编程是很好的思维训练,我个人觉得还是很有意思的……
  
  2. 我不熟悉华师大那本教材;北大的似乎翻过,也忘了。选读就自己凭兴趣读咯。我个人建议至少翻一下,最好读一下。实在没时间没兴趣就算了……
  
  
  
  
  
  

2011-06-21 10:14:05: 御宅暴君 (闭关修炼。)

  @清平樂 是吗( ̄▽ ̄")

2011-06-21 12:02:34: 这里空白太小 (仰望头顶星空,俯视心中道德律)

  华东师大的我认为不好

2011-06-21 12:52:26: 御宅暴君 (闭关修炼。)

  @这里空白太小 敢问有什么更好的教材=_____________=

2011-06-21 13:03:29: 这里空白太小 (仰望头顶星空,俯视心中道德律)

  国内的张筑生,习题集看数学分析习题课讲义,国外的Rudin,Apostol

2011-06-21 13:21:36: 清平樂 (墨)

  嗯 我们大学时用的是Apostol,我觉得很好,而且把后面的习题统统做了……
  Rudin那就更是经典了。

2011-06-21 14:17:51: 这里空白太小 (仰望头顶星空,俯视心中道德律)

  @清平樂 你本科就出去了吗

2011-06-21 14:26:08: 御宅暴君 (闭关修炼。)

  各种感谢。

2011-06-21 15:20:07: 清平樂 (墨)

  lss:不能算是“出去”……那时是在香港……

2011-06-22 21:57:26: jiajia (安顿下来,好好学习啦~)

  哦,一点小补充:
  北大那本高等代数挺好的,我本科的时候用的就是那本做教材;
  前面有回复提到GTM里面有些方面有好几本书不好选,我来说几本我觉得比较好的吧(我没有比较过其他的书,所以只能推荐我看过觉得还不错的了,而且不一定是GTM的):
  交换代数 我还是喜欢Atiyah的,写的比较好,不过需要看的时候足够认真,因为其中有不少需要自己自己想证明的地方;后面习题也不错,惭愧的是我只做了三分之一……本科的娃娃们有时间可以多做做,对以后有好处;
  群论 我看的是Milne的书,毕竟是免费的,而且Milne的口碑也不错;
  Galois theory 我看的是Morandi的,挺好的;
  category theory 我看的是那本categories for working mathematicians,说不上好或者不好,反正我也只用一些很简单的category theory;
  homological algebra 看的是Weibel的,挺好的,但lg给我解释过好像用的是第二代语言,我不太明白……还有一本是剑桥出的Northcott编的,An Introduction to Homological Algebra,比较适合低年级的,不过似乎比Weibel更老 =_="
  代数几何 当然是Hartshorne,不过低年级的孩子们可以先去看Mumford的red book,相对简单一些,而且mumford东西写的不错,可以建立一些比较直观的感觉;
  基础拓扑 Armstrong吧,我们本科用的就是这本教材,小薄本,印象不错;
  代数拓扑 上课的时候用的教材是GTM里的Topology and Geometry,感觉一般,后来自己看了Allen Hatcher的,他的网页上可以下,而且书也不贵,写的还是不错的;
  关于墨jj提到的椭圆曲线,UTM里面有一本不错的,Silverman&Tate写的,Rational points on elliptic curves,挺好的,GTM里面有Silverman的arithmetic of elliptic curves和advanced topics,按顺序读下来是不错的。另外还有cassels写过一本关于椭圆曲线的教材,跟atiyah一样是典型的英国教材,习题还不错,可以用它来锻炼自己的能力(很多typo:P)
  还有modular forms,我就不太清楚入门的书了,跟我的方向不是很一样,所以上完课也就没花多少时间。
  差点忘了代数数论,这方面的书真的太多了,当然Lang的是经典,但个人感觉有点难,Neukirch也是要有一定基础了才读的舒服,所以入门的话我倾向于Peter Stevehagen的讲义,或者Froehlich&Taylor,或者Marcus的书,记得我是先简单看了Peter的讲义,然后F-T和neukirch结合起来看的。
  学了数论之后可以学一下class field theory,硕士老板和博士老板都给我推荐的是Nancy Childress的书,容易看,里面的习题也挺好的,我也还在奋斗中。主要结构是先讲的Global CFT,最后才提的local,选这个还有一个原因是我需要用的比较多的是global的情况。如果想简单看看CFT是什么的话可以看Peter的讲义(他有两个CFT的讲义,看看比较短的那个)
  然后再推销一下我的方向,function field arithmetic的话,比较好的两本书是Goss的Basic structures of function field arithmetic和Thakur的function field arithmetic。前者比较全面,但可能是因为比较老了,里面有一些很奇怪的notation(比如有限域是F_r,rank是d之类之类的,刚开始看真的会很别扭),但需要的基础不多,我有同学没怎么学过代数数论也看了;Thakur的书其实挺好的,但要求有CFT做基础,所以我也只是最近才开始翻而已。
  
  念了挺多了,也想不起来还有什么,希望能批评指正哈 :)

2011-06-22 22:00:12: jiajia (安顿下来,好好学习啦~)

  发完才发现我mermer了真多,汗

2011-06-22 22:50:39: 御宅暴君 (闭关修炼。)

  撒花!*★,°*:.☆\( ̄▽ ̄)/$:*.°★* 。

2011-06-22 23:47:58: 这里空白太小 (仰望头顶星空,俯视心中道德律)

  Lang写了多少教材呀

2011-06-23 00:44:55: 清平樂 (墨)

  赞jiajia~~~
  关于modular forms...学长推荐的是GTM228的a first course in modular forms, 我也很喜欢这本. 另外就是Bump那本和Gelbart了...

2011-06-23 18:09:33: jiajia (安顿下来,好好学习啦~)

  谢谢墨jj的夸奖,找个时间系统的看看modular forms的书,英国人上课太快了,22个课时一学期,感觉还是需要些书来辅助~
  
  @空白 Lang的代数数论和代数都不错,个人喜欢他的代数多过hungerford

2011-06-23 18:59:30: 御宅暴君 (闭关修炼。)

  你们资历都很高了吧!
  
  我身为大一嫩蛋壳儿真是弱爆极了!


路过

鲜花
5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新会员加入

评论 (5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hidden 嘉娘

    2011-6-30 08:09

    说的极是,可是怎么样培养孩子爱思考呢----困惑啊
       回复
  • hidden shunshunshun

    2011-7-28 16:51

    看到这篇文章,我乱说两句。读本科,乃至往后学的阶段中,只是被动学习。反而,现在要辅导孩子的数学,还总是把相关的课本翻来覆去地研究;找找里面的脉络,比较上海的教材,我们小时候的教材,反而说出一二三来。是啊,如果有可能,希望孩子在小的时候就知道自己今后的研究方向,这个领域里的牛人。不是盲目地盲从!
       回复
  • hidden 孤云残剑

    2011-10-8 22:20

    囧。。我就是那个提问的小朋友。。。。。

    怎么感觉LZ是想教育小学生呢。。。
       回复
  • hidden saramevan

    2011-10-9 12:47

    除了那些黑体字,其它文字让我晕。。。
       回复
  • hidden 魉乎豆

    2011-10-27 12:27

    厄....好深奥啊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