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点击问题反馈。微信登陆的用户请及时在个人中心设置登陆密码,并且牢记自己的用户名。
头像上传问题点击此处

和1122爸爸的谈话

热度 31 已有 1307 次阅读 2013-8-2 10:36 个人分类:语文为本 系统分类:成长记录

我在儿教网那边看到一个现象很耐人寻味。
有一个孩子初二马上要初三了。原本语文有些问题,但由于比较重视课内学习,经过两年学习,逐渐稳定并赶了上来,其中包括作文成绩。
但孩子的历史学习却始终很成问题。
按说,文史不分家。可在孩子身上却成了两重天地,为何。孩子从来都是很要强,而此间的中考有包含历史,应该不存在不重视的问题。
==========
初步判断:
语文课内学习与语文应试是有套路的,认真跟进考试成绩是可以稳定并有所提升的。
历史学习则有不同,丰富立体得多。历史知识的积累是最费时的,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初中的课内历史学习可谓没有内容的历史学习--简单的年表而已,但考试试题却往往非常综合。试想,如果不了解岳飞的事迹,这位岳爷的描述怎么可能丰满生动呢。
这不是初中学习的事情,是小学积累的问题。没有办法,可能只会是终生的遗憾。
不过,凡人毕竟精力有限,忙了这个,就会忽略那个。 
 
你说得特别对。老实说,我是看了你们儿教的大楼后,才对自己以前的学习进行反思的。
我语数外,可以加在一起只丢10分,可历史却始终及格线徘徊。后来高考加试地理,就更惨了。我读书很努力(所以我政治很好),也不算笨(数学特别好),可政史地综合卷考得惨死!首先,地图不会看,判断不出是什么地方,其次,不能融会贯通,不知道发生过什么事情。即使政治再好,再会思辨,也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了。

谢谢你带路,我知道以后要给女儿怎样的引导了。

路过
21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21 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新会员加入

评论 (47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hidden hzbaby

    2013-8-2 13:04

    难道现在的历史考试也很灵活吗?印象中就是背背背,呵呵
       回复
  • hidden 菲比寻常1983

    2013-8-2 13:10

    hzbaby: 难道现在的历史考试也很灵活吗?印象中就是背背背,呵呵
    我那年高考(2000年),是江苏的文科综合卷(政治+历史+地理)。

    历史选择题就很活了,论述题,更加像个小作文,需要辨证地思考很多问题。不仅如此,因为是综合卷,还要同时考核地理和政治内容,不容易啊!

    我记得,就是给一副地图,让你判断是什么地方。这地方的地理特征是什么(洋流、气候、地形)。然后,问你这里曾经发生了哪些事?再然后,结合当代政治,以及哲学原理,分析这个地方的局势。

    现在很多地方的历史也是研究性质的课程,考试也非常的活,不是死记硬背能解决的。
       回复
  • hidden liaor

    2013-8-2 23:40

    从我自身解读,数理思辨还凑和(相对而言),人文思辨弱,所以历史政治类的大局观弱,思维的发散性欠缺,对综合性问题的思考广度、深度都不够。或许原因其一对史政类的书籍不感兴趣有关,阅读积累中的学科平衡还是要考虑的,兴趣需要培养。
       回复
  • hidden 滴滴哒哒的阿七

    2013-8-3 13:38

    历史其实很难学的。只是我们以前就是背背
       回复
  • hidden glorialinda

    2013-8-3 14:20

    小学时怎么累积呢?愿闻其详哪。。。
       回复
  • hidden 口可口可

    2013-8-3 15:42

    历史其实很灵活的,不单单要背,更要理解记忆。
       回复
  • hidden hb可可2007

    2013-8-5 07:50

    很好奇你们是怎么对话的?孩子马上要小学了,怎么对孩子讲历史我是一头雾水,我自己对历史也是一塌糊涂。从你的谈话记录看,你心里已经有计划了,可否透露下让我借鉴借鉴?
       回复
  • hidden 菲比寻常1983

    2013-8-5 08:10

    hb可可2007: 很好奇你们是怎么对话的?孩子马上要小学了,怎么对孩子讲历史我是一头雾水,我自己对历史也是一塌糊涂。从你的谈话记录看,你心里已经有计划了,可否透露下让我 ...
    估计是采用国外的教材吧。看看人家教师用书里是怎么启发的吧。
       回复
  • hidden 菲比寻常1983

    2013-8-5 08:11

    glorialinda: 小学时怎么累积呢?愿闻其详哪。。。
    看1122爸爸的儿教大楼吧!
       回复
  • hidden hb可可2007

    2013-8-5 09:18

    菲比寻常1983: 估计是采用国外的教材吧。看看人家教师用书里是怎么启发的吧。
    “估计是采用国外的教材吧。看看人家教师用书里是怎么启发的吧。”这样做对我来说更难了。
       回复
  • hidden 菲比寻常1983

    2013-8-5 09:24

    hb可可2007: “估计是采用国外的教材吧。看看人家教师用书里是怎么启发的吧。”这样做对我来说更难了。
    最经济的方法,就是继续爬1122爸爸的大楼,然后照着去做就好。:)
       回复
  • hidden 菲比寻常1983

    2013-8-5 09:31

    liaor: 从我自身解读,数理思辨还凑和(相对而言),人文思辨弱,所以历史政治类的大局观弱,思维的发散性欠缺,对综合性问题的思考广度、深度都不够。或许原因其一对史 ...
    我和你的问题大概差不多吧。
       回复
  • hidden 菲比寻常1983

    2013-8-5 09:32

    滴滴哒哒的阿七: 历史其实很难学的。只是我们以前就是背背
    以前真的只会背。后来看到袁腾飞老师的书,都惊为天人呢!
       回复
  • hidden 菲比寻常1983

    2013-8-5 09:32

    口可口可: 历史其实很灵活的,不单单要背,更要理解记忆。
    是的。历史本来是很有趣很灵活的东西呢!
       回复
  • hidden 滴滴哒哒的阿七

    2013-8-5 09:41

    菲比寻常1983: 以前真的只会背。后来看到袁腾飞老师的书,都惊为天人呢!
    赶紧去百度下,学习下。最近都不看野史,老看小说,还不如静下来看看历史有趣点
       回复
  • hidden 菲比寻常1983

    2013-8-5 09:43

    滴滴哒哒的阿七: 赶紧去百度下,学习下。最近都不看野史,老看小说,还不如静下来看看历史有趣点
    看过《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1,2,3。还有附带的DVD,腾飞老师上课的那个风格很给力!笑死人的。
       回复
  • hidden zty1122bb

    2013-8-5 12:26

    这里面应该还有一层价值观的意味:聪明与文化。
    孩子不能不聪明,但是否有文化并不重要。我们的许多理科生,常以聪明自居,而对于文化则往往不以为然。
    我其实也是如是,只是依依俩俩不是那么聪明,多学点文化聊以自慰。
       回复
  • hidden 菲比寻常1983

    2013-8-5 12:32

    zty1122bb: 这里面应该还有一层价值观的意味:聪明与文化。
    孩子不能不聪明,但是否有文化并不重要。我们的许多理科生,常以聪明自居,而对于文化则往往不以为然。
    我其实也 ...
    其实文化铺的是智慧。比聪明又进了一层。
       回复
  • hidden hb可可2007

    2013-8-5 13:03

    菲比寻常1983: 最经济的方法,就是继续爬1122爸爸的大楼,然后照着去做就好。:)
    你说的对!只是楼好高,堪比珠穆朗玛峰,我到现在还没爬到半山腰呢。
       回复
  • hidden 菲比寻常1983

    2013-8-5 13:07

    hb可可2007: 你说的对!只是楼好高,堪比珠穆朗玛峰,我到现在还没爬到半山腰呢。
    我有时间就去看,已经看了两轮。决定再看一轮。前两轮几乎不做笔记,就是一句一句念。感觉很震撼。
       回复
  •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