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点击问题反馈。微信登陆的用户请及时在个人中心设置登陆密码,并且牢记自己的用户名。
头像上传问题点击此处

回答婧珂妈(一):其实语文学习也需要理性

热度 31 已有 1120 次阅读 2014-3-12 14:00 个人分类:语文为本 系统分类:成长记录

其实语文学习也需要理性
 
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们换了一个非常严厉的语文老师。她要求我们每天抄写新华字典和成语词典。不能完成任务的,就要受到体罚。我亲眼看过她一个耳光,把一个女生打得撞在墙上。我怕被打,所以每天都认真地抄新华字典和成语词典。
 
上初中后,我感受到这个习惯带来的好处,就是我语文课靠吃老本也可以考得很不错。我就保持了那个习惯,抄完新华字典后,改抄《现代汉语词典》。坦白说,我一点都不喜欢上语文课。我订了《语文报》,还在报亭买了很多杂志,什么《辽宁青年》《散文诗》《微型小说》等等,一上语文课,我就开始研究《语文报》,一上语文早读课,我就开始读《散文诗》《青年文摘》。
现在反省一下,我是没有条件读更多的好书。我曾经省下饭钱,买了一整套三毛,我记得很清楚,一共14本。如果我可以像现在的孩子,在早年就接触各种经典,我一定会是一个更好的我。
 
上高中以后,我才真正开始思考如何把语文成绩保持在120分以上(满分150分)。我仍然在抄《现代汉语词典》。后来想抄《古汉语常用字字典》的,但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继续(可能是早恋。。。)。
除了维持初中时阅读《语文报》和各种杂志的习惯之外,我逐字逐句阅读背诵了《高中文言文阅读》。
可能因为《语文报》和应试语文联系紧密吧,我高中语文的考分都还不错。但我自认为是没文化的人。
 
总结一下
1.字词乃至标点符号,都是语文基础中的基础。单靠阅读来打基础,我觉得是低效的。低效率也低效果。活用最权威的字词书 - 字典词典,我想是我语文得高分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
为了同时练字,我让我在印刷厂工作的阿姨帮我印了几百张拼音田字格的A3大纸。我每个学期结束的时候,都能装订出一大本。现在我老家那边还有一堆呢!
2.虽然现在海量资源唾手可得,但我觉得语文的学习中,精读比泛读更重要。尤其在初始阶段。我精读了几百张《语文报》,高考的阅读理解题在我眼里,都可以从《语文报》上找到原型。而且因为读了太多那样的文章,写作文也很轻松。很少艳惊四座,却也四平八稳,从不出错。
3.语文学习也需要定期的总结和梳理。我虽然不听语文课,但每本书都还是看过好多遍的。会参考着课文和语文教参(这个倒是买得到),整理《语文报》上的内容。
对于《语文报》上的一些字词专栏,我会添加在我抄字典的本子里。
对于一些主题,比如修辞之类,我还会找一些相关的题目做做,并且用不同颜色的笔写在《语文报》上。
这其实也是我用一本书整理考点的另类做法吧。
4.集中一段时间,突破文言文,对语文拿高分,几乎是必须的。
5.有时间,有条件的时候,还是要大量泛读各种书籍。文学的、历史的、社会的、人类的、科普的,只要有,就多读。哪怕是武侠言情,只要文字清洁,有文学价值,都可以看。一直伴随我学生时代的,是四大名著,三毛,金庸古龙,少量的琼瑶。
是不是太贫乏了?现在的孩子一定可以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路过
20

鲜花

握手
2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22 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新会员加入

评论 (34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hidden 大树家崔崔

    2014-3-12 15:00

    你的亲身经历吗?
       回复
  • hidden 菲比寻常1983

    2014-3-12 15:16

    大树家崔崔: 你的亲身经历吗?
    是啊。我因为没有怎么辅导过别人语文,也觉得语文没办法辅导,就回忆一下自己是怎么做的。
       回复
  • hidden 含宝妈

    2014-3-12 15:24

    语文是我最没有办法的科目,不好也不坏,考试不会差,也无法提高。
       回复
  • hidden 菲比寻常1983

    2014-3-12 15:25

    含宝妈: 语文是我最没有办法的科目,不好也不坏,考试不会差,也无法提高。
    我记得班上总有那么一两个女孩,像林黛玉一样。文采很好。但是语文成绩却不上不下的。我觉得她们缺少的就是把语文当成学科去学的理性。
       回复
  • hidden 含宝妈

    2014-3-12 15:47

    菲比寻常1983: 我记得班上总有那么一两个女孩,像林黛玉一样。文彩很好。但是语文成绩却不上不下的。我觉得她们缺少的就是把语文当成学科去学的理性。
    大概是这样。
       回复
  • hidden zwr9705

    2014-3-13 10:49

    现在是资料控
       回复
  • hidden zwr9705

    2014-3-13 10:50

    语文学习多阅读就行
       回复
  • hidden 菲比寻常1983

    2014-3-13 10:59

    zwr9705: 语文学习多阅读就行
    从大语文的观点确实是这样。但阅读多跟考分高并没有必然联系。

    我这里谈的是应试语文。大语文,我自己也不好。
       回复
  • hidden _▂上善若水.

    2014-3-13 11:55

    怎么能这么自觉的学习呢?而且有计划有实践,这是最想知道的
       回复
  • hidden maiduo

    2014-3-13 12:35

    菲比寻常1983: 我记得班上总有那么一两个女孩,像林黛玉一样。文采很好。但是语文成绩却不上不下的。我觉得她们缺少的就是把语文当成学科去学的理性。
    这句话很有道理,从来没想过这样分析。
    我也曾经订过《语文报》,不知道现在这份报纸还在不?
       回复
  • hidden 菲比寻常1983

    2014-3-13 12:38

    _▂上善若水.: 怎么能这么自觉的学习呢?而且有计划有实践,这是最想知道的
    因为当时我家战争不断,我寄宿在我姨妈家。除了学习,考大学,离开那个地方,别无他法。所以一心向学。

    当年想考名牌大学的外语专业,或者考外语大学,经过分析,得出每门课的最低考分和理想分数。
       回复
  • hidden 菲比寻常1983

    2014-3-13 12:38

    maiduo: 这句话很有道理,从来没想过这样分析。
    我也曾经订过《语文报》,不知道现在这份报纸还在不?
    那份报纸,我都放在课桌里。那个就是我的语文课本。每天都会看的。

    看了下出版社的网页,还有。虽然有很多更好的读物,但这份报纸用来应对高考,是足够好的。
       回复
  • hidden hb可可2007

    2014-3-13 14:33

    这篇文章一定要收着慢慢嚼。
       回复
  • hidden 菲比寻常1983

    2014-3-13 14:49

    hb可可2007: 这篇文章一定要收着慢慢嚼。
    这孩子长大了,是IT女民工。你千万别让孩子也这样。
       回复
  • hidden aggy

    2014-3-14 16:14

    同意。我初中的语文老师也是这样一位强势的老师,我也是到后来才领悟到语文“得分”确实得靠基本功的。
       回复
  • hidden 婧珂妈

    2014-3-14 17:29

    勤劳的菲比,不好意思,这两天事多,没能及时回复,你写的东西对我们太有用了,让我们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为什么书看得多却语文不好的原因,也就是说泛读100本不如精看1本,前期的精读是为后期的泛读做准备的。再次谢谢你,今后还会不断请教你这位当年的超级学霸啊。
       回复
  • hidden 菲比寻常1983

    2014-3-14 18:33

    婧珂妈: 勤劳的菲比,不好意思,这两天事多,没能及时回复,你写的东西对我们太有用了,让我们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为什么书看得多却语文不好的原因,也就是说泛读100本不如 ...
    也谢谢你,让我有机会好好梳理下这个问题。我其实潜意识也觉得语文学习是理所当然的。其实,并不是这样。
       回复
  • hidden 菲比寻常1983

    2014-3-14 18:34

    aggy: 同意。我初中的语文老师也是这样一位强势的老师,我也是到后来才领悟到语文“得分”确实得靠基本功的。
    是的,基本功是任何学科的生命。
       回复
  • hidden ting0123

    2014-3-14 21:36

    你的方法是多读多写,挺好的!学习了。
       回复
  • hidden snail913

    2014-3-15 21:12

    语文报真那么好?
       回复
  •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