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点击问题反馈。微信登陆的用户请及时在个人中心设置登陆密码,并且牢记自己的用户名。
头像上传问题点击此处
本帖最后由 freshcindy 于 2013-5-11 23:01 编辑

【 孩子,我不欠你的】


有個美國小孩問他爸爸"我們很有錢嗎?"
爸爸回答他 "我有錢,你沒有。"
所以對孩子,要說人話。


去年暑假,一個中国朋友把自己13歲的兒子送到了澳洲伯斯的朋友瑪麗家,說要讓兒子見見世面,請瑪麗照顧一下,因此,瑪麗就開始了她對一個未成年男孩的「照顧」~


剛從機場接回男孩,瑪麗就對他說了一番話:
「我是你爸爸的朋友,在澳洲一個月的暑期生活,你爸爸託我照顧你,但我要告訴你的是,我對照顧你的生活並不負有責任,因為我不欠你爸爸,他也不欠我,
所以我們之間是平等的~


你13歲了,基本生活能力都有了,
所以從明天起,你要自己按時起床,我不負責叫你,起床後,你要自己做早餐吃,
因為我要去工作,不可能替你做早餐;


吃完後你得自己把盤子和碗清洗乾淨,
因為我不負責替你洗碗,那不是我的責任,


洗衣房在那裡,你的衣服要自己去洗,
另外,這裡有一張城市地圖和公共汽車的時間表,你自己看好地方決定要去哪裡玩,我有時間可以帶你去,但若沒時間的話,你要弄清楚路線和車程,可以自己去玩;


總之,你要盡量自己解決自己的生活問題。因為我有我自己的事情要做,希望你的到來不會給我增添麻煩~」


13歲的小男孩眨著眼睛聽著這位不許自己叫她阿姨,堅持要他直呼其名---- 瑪麗的一番言語,心中肯定是有些觸動的,因為在北京的家裡,他的一切生活都是爸爸媽媽全盤負责。最後,當瑪麗問他聽明白了沒有的時候,他說:「聽明白了」


是啊,這個阿姨說得沒錯,她不欠爸爸,更不欠自己,自己已經13歲了,是個大孩子了,已經能做很多事,包括自己解決早餐,以及自己出門,去自己喜歡的地方。


一個月之後,他回到了北京的家。


家人驚訝地發現,這個孩子變了,變得什麼都會做;


他會管理自己的一切:
起床後疊被子,吃飯後會洗碗筷,
清掃屋子,會使用洗衣機,會按時睡覺,對人也變得有禮貌了…


他的爸爸媽媽對瑪麗佩服得五體投地。


問她:「你施了什麼魔法,讓我兒子一个月之内就长大懂事了?」


父母們有一個嚴重的錯誤:
不把孩子當成人,而是等同小貓、小狗一樣的寵物;對孩子一定要說人話,告訴他們應該怎樣做人。/亲亲


這是必須的,因為他們是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无敌分割线_________

幼儿园申请表里有一栏,要求家长写对老师的要求,前思后想就想写,请把我的孩子当人看。又觉得这么写有点别扭,太生硬,结果因为想不好怎么写差点憋出内伤,早看到这个就好了,打印一贴,这就是我对幼儿园的要求。

最后我写给老师的话是:请首先将他当做一个社会人,其次再把他当做一个孩子。

教育观点
1742 查看 19 收藏帖子 (6)

说说我的看法高级模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新会员加入

  • brendavid

    2013-5-11 17:44:51 使用道具

    值得深思。能否写"请不要把他当成孩子"。
  • 雪亮的眼睛

    2013-5-11 18:09:41 使用道具

    有启发,学习了。
  • 皓月妈

    2013-5-11 18:12:11 使用道具

    本帖最后由 皓月妈 于 2013-5-11 18:22 编辑

    孩子就要当孩子来宠,反对让孩子做大人该做的事,比如自己做饭,照顾弟妹什么的,孩子就要象个孩子,小时候和长大后往往相反的,小时候干家务长大后不见得还喜欢,反过来小时候什么都不做也不见得长大后就什么都不会做,现学来得及。我要求孩子的不多,能吃能玩能睡上厕所,这个是从小就开始的,上学后是自己作业,起床,就这些吧
  • leolllxr

    2013-5-11 18:15:20 使用道具

    没看懂标题
  • 1347941926

    2013-5-11 18:25:44 使用道具

    我小的时候做了很多事情,现在什么也不想做,我的同事小的时候什么也没有做过,现在很勤劳,这又何解?
  • sanwan

    2013-5-11 18:34:02 使用道具

    自己上街闲逛这一点,不适宜中国大部分城市。
    对山西黑砖窑记忆犹新,十四岁大的孩子,正是被拐卖的好年纪。
    其他都赞同。
  • cl2039996

    2013-5-11 18:58:25 使用道具

    十四岁都被拐卖,太恐怖了。还让人活不。
  • xianyun0403

    2013-5-11 19:05:23 使用道具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 周鱼

    2013-5-11 19:06:02 使用道具

    本帖最后由 周鱼 于 2013-5-11 19:07 编辑

    13岁也确实是可以这样了,其实更早就可以办到了。

    但第一段,美国人可以那么讲,中国人不可以那么讲。
  • miaowmom

    2013-5-11 19:41:40 使用道具

    這個跟人話有什麼關係?
  • wujuanling

    2013-5-11 20:23:07 使用道具

    对话式教育?路漫漫啊
  • gloria1223

    2013-5-11 23:03:08 使用道具

    独自逛街绝对不适合中国。刚看完电视,14岁的小女孩和二个表哥一起出去。结果被十多个人劫持轮奸,太恐怖了。
  • friday1103

    2013-5-17 22:53:49 使用道具

    1347941926 发表于 2013-5-11 18:25
    我小的时候做了很多事情,现在什么也不想做,我的同事小的时候什么也没有做过,现在很勤劳,这又何解?

    我想这取决于,你的父母没有划清你和他们的界限。

    你小时候做的事情,是他们应该做的,还是你应该做的?
    如果是他们强迫你做了他们应该做的事情,你长大了自然不愿意再承担了。因为不用看他们脸色了。比如:他们让你替他们洗他们的衣服,而他们却翘起二郎腿看电视。
    如果是他们强迫你做了你应该做的事情,那你也不愿意做你应该做的事情,因为他们“强迫”你的方式,让你厌恶本该你做的事情。比如:他们“强迫”你收拾好自己的房间。
    如果你小时候做了你应该做的事情,是心甘情愿的,你长大了依然会乐意做。比如:收拾你自己的房间。
    如果你小时候做了你不应该做的事情,仍是心甘情愿的,你长大了还是乐意做。比如:你看见父母很辛苦,想替他们分担家务活,主动替他们洗他们的衣服。

    说到底,还是得你乐意才行。

    你同事小时候什么都没做,很可能是他/她能理解他父母爱护她的心情,心存感激的情绪已经很多年,当他/她有能力回报的时候,他/她就施展出来了。

    所以这些跟做什么事情,做了多少事情,其实关系不大,重要的是你做这件事情的发心,你到底是自愿的,还是被迫的。


  • xyxz86

    2013-5-19 15:37:52 使用道具

    严重同意,你把他当孩子,他就觉得你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
  • icanbebetter

    2013-5-19 20:38:59 使用道具

    很受启发,非常感谢。
  • 1347941926

    2013-5-21 07:38:09 使用道具

    friday1103 发表于 2013-5-17 22:53
    我想这取决于,你的父母没有划清你和他们的界限。

    你小时候做的事情,是他们应该做的,还是你应该做的 ...

    非常的同意呀!我小的时候每天早早起来做早饭,家里永远我是第一个起床的。到过年的时候我都很愁呀,那时我明明才十岁,但是非常讨厌过年,因为有做不完的事。洗衣服,做饭,擦地,收拾衣柜,每天从学校回去还有很多家务要做,所以大学一毕业就想着快点结婚吧!很多事都不是心甘情愿去做,现在终于没有人在耳边唠叨了,所以什么也不想做了。小时做了很多,长大的好处是什么都会做。
  • helifang

    2013-5-21 14:58:53 使用道具

    关键是给予孩子必须的尊重,培养健全的人格,做不做事都是其次的
  • turnup

    2013-7-15 17:06:28 使用道具

    收藏了。还是要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的。
  • changchangma

    2013-7-18 15:34:03 使用道具

    深有同感,东西方的教育思想太不一样了。但在中国,孩子独自出门真的很忧心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