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jw388 于 2014-7-6 06:39 编辑
这是放暑假之前的事了。
那天下午从幼儿园接了宝宝坐公交回家,中途上来5、6个另一所幼儿园的孩子和他们的爷爷奶奶。我们在同一站下了车。孩子们欢快地往前奔跑,宝宝也混在其中,我追赶得有点吃力。还好,前面是十字路口,斑马线的对面亮着红灯,孩子们都停下了,我赶紧上前搀住宝宝的手。别的大人们都站在孩子的身后。一会儿绿灯亮了,只见一个小男孩,像短跑运动员一样冲了出去。正在这时,左后侧驶来一辆右转弯的小车,我连“啊”的声音都来不及发出,小男孩已经擦到发动机的盖子,他本能地用手扶了一下车子,没有倒地,却再次跨步前行,碰到了车子的后门,被带倒在地。车子没停,继续前行。我一转念,难道这车胆敢扬长而去,快看看牌照。这时,车子在前方十几米处停下,下来一位中年女司机。路边的人一叠声指责:怎么开的车!女司机回嘴:你们怎么不看好孩子。双方争辩起来。我上前说:“如果你不是开车的人,可以这么说。但是你开车,碰到了绿灯过斑马线的孩子,肯定错了。别吵了,快去看看孩子。”这时,孩子已经自己爬起来,哇哇大哭,可以看到脸上擦破了皮。孩子的家长与司机又争论了好一会,才想起要司机带孩子到医院去检查。
我事后分析,左后侧来的右转弯的车子可能只看到了大人,看不到前排的孩子,想抢在行人之前通过斑马线。通常情况,行人会让车子先过去的。这位女司机肯定也想这样,所以看到斑马线绿灯也毫不减速。这个小男孩如果再早个零点几秒冲出去,就可能被撞飞,这个后果就很难预料了。这里要请教熟悉交规的同学了,能否据此认定女司机全责呢?
当时,我自己也吓出了一身冷汗。我庆幸自己抓紧了宝宝的手。如果她也像小男孩那样冲了出去,会怎样,我不敢想。
小朋友们从小就被教育“红灯停,绿灯行”。但是看到绿灯就冲也不行啊。
这件事之后,我对宝宝增加了教育:绿灯也要看清楚左右来车才能“行”。责任是别人的,生命是自己的,无论怎样的赔偿都比不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