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点击问题反馈。微信登陆的用户请及时在个人中心设置登陆密码,并且牢记自己的用户名。
头像上传问题点击此处
本帖最后由 e.灵 于 2010-10-25 12:32 编辑

原文地址:c作者:蓉画
国内的家长们常报怨中国当前的教育现状.可是说实话,在国外的我们也没满意到哪去.有一种不满是随着孩子渐大,随着对这个居住国越来越了解,开始蔓延开的.
据说德国的教育体制基本是照搬美国那一套.按说从理论上,从舆论上这套西式教育是很受追捧的.我没有太多的学问和精力去深入探讨评论,只是在生活中体会着身边的实例,有些想法,写出来请大家从另一个角度看看.
我们周六中文学校的众多家长们心情是很不同的.家有年幼孩子的家长往往脸上一团满足,而家中有大孩子的叹气比较多.常听大我十来岁的家长对我语重心长:"你的孩子还小,可要好好管,现在还来得及..."
"好好管!"这三个字份量不轻,谁都知道:谈何容易.
回想一下,从这里出生成长的孩子们的童年可说是充满幸福.有温暖地如大家庭般的幼儿园学前教育,再接着有丰富快乐又有创意的小学课堂.看着孩子童年几乎完美的笑脸时,怎么也想不到,这被国内父母们羡慕的,也让这里父母们由衷感到放心的具有许多优点的幼年教育,竟是为今后的中学和以后打下了问题层出不穷的坚实基础.

今天我打算把众所周知的赞美先放一边,只挑它的若干短处写.
还是先看看实例吧,看看这个月来我家老二(小学四年级)上学去做了些什么.
德国小学四年制,也就是说是毕业班了

一个星期他们全班出游,去某个农庄住五天,爬山,远足.


看看摸摸各种可爱的大小家畜,听农民讲葡萄酒怎样酿制等等...



每日中午集体学做面包,Pizza饼等


这是孩子们做出的全麦面包.晚餐的主食就是它.


去参观数学博物馆,还有一次听心脏知识讲课.

回来后的一周,课堂主题都是围绕如何民主选举班长(班级代言人).其中还有一天开运动会.
再接下来的一周又是大自然主题周.


家长们接到通知:周五下午参观他们的成果展.


准时纷纷前来的家长们,听孩子们介绍他们搜集到的各种蜂蜜...


班里桌上摆的是几本有关蜜蜂,蜂蜜的阅读书...


孩子们在叫卖他们自己用蜂产品做的蜡烛,擦手霜等小东西,最后还全卖掉了,高兴地数钱,交给老师做班费.


另一个小组在卖他们用各种野菜,茶叶做的饮料及小食品.


这是他们做的用检回来的石子,沙子,树枝,树叶,坚果,野草组成的光脚踩的路.好玩.
另外,从这个星期起和下个星期,小学,中学放秋假两周.

以上照片家长们看完一定会觉得好.是呀,这是它的教育里很不错的几方面之一.培养孩子们爱大自然,懂得生活,玩中学,学中玩,有想象也有创造.呵呵,传完照片我差点怀疑写这篇文章的立场和必要性了.只是一想到我那个现在上了四年中学的老大,现在八年级,(相当于国内初二)了解了中学生的种种表现后,让我看问题的角度有了改变,有本事看到了隐藏着的许多问题.
我想说的是,这个基础教育太花哨了,没什么实的.孩子们在幼年最重要该培养的一个方面被忽略了!这些孩子没有养成从小踏踏实实,自觉去学习的好习惯,更没有打下扎实的文字,数学基础.感觉孩子的时间是用来浪费的,孩子们被充满耐心的,辛苦的老师捧得权力很大.个个都很自信,但自我也很膨胀,好象什么都懂,其实浮躁不用心...

这种自由又放权的基础教育在小孩子表现出的多是单纯可爱的一面,可延续到了中学童话气氛就不再有了.
中学的老师们不再那么和颜悦色,并且上课来,下课走.
可课程难度明显加深.要学课目繁多.
听不懂时下课问老师,回答一般都是,你去问同学,或自己上网查.
中学的课堂总是乱哄哄的.没有威严和手段的老师是根本押不住学生的任性不听讲.
年纪大些的老师都签字接受耳朵逐年被毁的事实.
老师们常常想尽各种办法:比如数学老师提议:"如果全班连着四次没有一个人忘写作业,那就可以得到一次一堂数学课自由活动的机会".物理老师提议,如果全班用一堂课集体讨论回答出他给的几篇试题没出错的话,他就做二十个伏卧撑,如果有一题出错,就全班罚做伏卧撑...呵呵.
老师普遍有点小病就请假,缺的课也不见补上.但考试严格无情.老师不用对学生的成绩负责.
几乎个个孩子都得课外请家教补习.家长们为此没有少游行,报纸上也每年都批评这种教育现象.但不见改革.
考不及格的学生或者留级,或者转入下一挡学校.有的学校入学时是五个班,三年后合并成三个班了.

中学还有个教学特点,几乎每一门课都会有做论文,小组或个人讲演.
比如,这两个星期的德语课是围绕四种典型的饮食观分组讨论.
地理课每人用三十分钟的时间讲演一个国家.
政治经济课详细讲了两个星期的9.11事件.作业是关于如何看待穆斯林问题的论文.
物理课讲核电,核辐射,作业是在全世界发生过的核事件有哪些...
哈哈,我现在才明白,这种上课法,实在是老师们多年找到的对付这帮孩子最有效的办法,即省去了课堂上被动地
讲课,没人听的局面,也从正面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个人自学能力发展.学生得课下上网查资料,打印图片,写文本.我儿子碰上他感兴趣的,还不辞辛苦地拍短片,配音乐...想怎样都行.说白了,还是小学那套华而不实的继续.
这种方式对于爱学习,高度自觉的孩子会有很大的自我发展空间,会感到有学不完的知识和挑战.
但对于大多数在小学就玩散了的孩子,根本没太多兴趣努力学习,只要混个一般成绩不留级就行.
因为义务要做的作业很少,因此课下,男孩们多在网络游戏,踢足球中,女孩们多在逛街,打扮里,再后来,美好的
青春,大大小小的浪漫纷纷而来,各式Party一多,家长们最耽心的毒品开始防不胜防...

我在德国读大学的时侯就发现,旁边的德国同学除了个别的,大都很"笨",他们虽有些好想法,但因为没有好的学问基础,许多课题都是眼高手低,力不从心.而我们的学生一但头脑被自由思维启发后,发展起来才是得心应手,水平远远高出他们.独立思考和创造力是可以被影响,被激发的,但基础的空缺是很难重补的.

我儿子上的还是这里名声很好的公立中学,就这样一个好中学,我这个懒妈无忧还没几日,便发现如果我不打起精神严管的话,他是不会自觉努力学的.将来也不会有什么出息的.可严管这个词,动不动就会触犯孩子嘴里所谓的崇高权力.好在他还算是个懂事的孩子,于是每一天都是在或者我让步,或者他妥协的状态之中找到了令大家都满意的平衡点.虽然我不望子成龙,但至少潜意识里也希望孩子将来多少成点才.但在这个大环境下,眼看我们的龙种,被不知不觉进化,还是退化成了虫,并且是懒虫.当然了,主要是这个看着有序合理又和谐的社会体制保障了广大虫民们的生活无忧.勤与懒的差别,刺激不到未来的生存.因为在这个国家对许多人来说幸福的价值观不是拥有多少权力或物质,而是要做自己想做的事,过平淡自然的生活.挺好.

但换个角度再看看那些真正管理国家的占人口百分之十五的精英们,我便有了一种被资本主义忽悠了的感觉.在他们的眼里公立教育这一套大概是"愚民"教育了吧.要不为何他们的孩子上的名私立学校采用的是另一套真才实学,严加管教的教育方式呢.好象比尔盖茨最近说,如果他当年上的是公立学校,是不会有出息的.
当然我这里决没有要推崇私立的意思,公立学校每年也培养出一小众很不错的人才,但这百分之九十九取决于孩子的个人素质和家庭.不容易.同样这里大多私立学校也是有钱就能上,学生有很多是从公立好中学淘汰下来,又不想去读普通中学的孩子.真正的好私立是得付的起,也得考得上的那种.
再看看当年八,九十年代出国留学的那批国内培养的好学生们,他们经过在德国继续深造和工作后被德国民族严谨
认真理智的气质规范后,如今大都在德国的各行各业发挥作用.德国许多专业都是靠吸引优秀的外来人才来给它们打工,这些勤劳的民工们,才是它们富裕强大的基础.也是它们能持续发展的条件.看看德国足球队就知道了,那里有几个名将是纯德国人.

另外我想说的是,为什么大家的印象里国内的孩子辛苦,国外的孩子轻松.其实除了来自教育体制国情不同等原因,
还有主要是中文汉字本身的难度造成的.比如德国的孩子用整个一年级慢慢悠悠认会了24个字母,再用整个二年级拖拖拉拉地学会写手写体,就可以拼读和作文了.随后的三年级四年级只是从浅入深地阅读并学些语法,而这些对于母语来说并没多少难度.倒是咱们中国的汉字太博大精深了,只看字是拼读不出来的,个个都得记.花时间花精力,自然少了许多玩乐的时间.而学中文对在国外出生的孩子来说,简直太费劲了.看见周围很多华人家庭的下一代长大后,即没有能力和兴趣去了解一个更有文化,更精彩的中文世界,也没有怎么掌握扎实的学问,竞争不过那些优秀的外来人才,还没有什么理想.家长能不叹气吗.不过如果想开了,换一种生活价值观,并把中国忘掉,踏踏实实在当地生活,也行.

我认识的两个韩国人,他们都是当年在德国出生,八,九岁时被父母带回韩国受教育,待到二十四,五岁又回来德国读书或工作.这种作法还挺普遍的.
我知道的在德国生活的日本人孩子上的是他们办的日本学校,学日本课本,日本老师,还全穿日本校服.呵呵.
泰国人,越南人,印度人,土耳其人,意大利人,东欧人,还有咱们中国人的孩子全向着在学校与德国孩子融为一体为目标而努力.以讥哩瓜啦只说德语为骄傲.呵呵,难道都是因为身后没有一个强大的,值得继承的"祖国"? 唉!我们家多少年就有带孩子回国受些年教育的美好愿望,但眼见耳闻国内的现状,感到好像得有往火坑里跳的英雄气概.
我还有个中国朋友,她的两个孩子都在日本出生上学,两年前一家搬来德国,最近她跟我说:"唉,以前是不太满意日本的教育,才来的德国.没想到,西方教育更差.孩子养成一个好习惯得用多少年,但要不好的习惯只需三天就养成."

所以看来,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不论在西方还是东方养孩子,好象世界上没有令父母满意的地方,有也是相对的.
好象世界上也没有真正为孩子负责的社会,有的只是当父母的一片苦心和一个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新会员加入

教育观点
8846 查看 88 收藏帖子 (19)

说说我的看法高级模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新会员加入

  • floms

    2010-10-25 11:45:55 使用道具

    好文章,值得思考
  • 武汉飞鱼

    2010-10-25 12:12:07 使用道具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确实有这样的问题。
  • cyndafu

    2010-10-25 12:38:05 使用道具

    突然觉得有一种警醒的感觉,我们自己的教育方式不完美,存在的也有一点道理呢。看来也不必对教育这么不满了。
  • sjqbb

    2010-10-25 13:17:38 使用道具

    看来任何事物都有两个方面。
  • klpp

    2010-10-25 13:20:08 使用道具

    谢谢分享,好好学习
  • 丽水紫贝

    2010-10-25 13:53:11 使用道具

    我们看到的都只是光鲜一面啊。
  • 毛毛妈08

    2010-10-25 14:00:24 使用道具

    中西结合,自己把握
  • 向向妈

    2010-10-25 14:12:45 使用道具

    对于外国的教育介绍,知道的很多都是结论性的,今天终于看到了关于现象描述性的介绍。 谢谢分享。作为一种教育现象可以研究。
  • 佳佳妈妈

    2010-10-25 14:44:35 使用道具

    本帖最后由 佳佳妈妈 于 2010-10-25 15:00 编辑

    针对最后一句话的前半句,感觉没这么消极吧?严重同意后半句!各种各样的教育,存在便有其道理,还是需要家长们的火眼金睛!
  • kjeavnien

    2010-10-25 14:46:42 使用道具

    我姐夫就是德国人,我觉得那边的父母和国内的父母是差不多的,也很宠孩子。
    并不是像我以前认为的,孩子长大了就什么都不管了。培养孩子独立。

    不过客观的看,就是不管是什么样的教育体制。孩子都会有差异的,那么这种差异就来源于家庭教育。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
  • cjing1

    2010-10-25 21:53:01 使用道具

    中国的教育弊病还是较多的
  • 葡萄糖

    2010-10-26 00:16:35 使用道具

    看来家长的责任更大了。
  • 常青藤

    2010-10-26 10:42:27 使用道具

    是呀,教育宝宝时我时常矛盾,有好经验的家长们要时常来交流一下呀
  • 常青藤

    2010-10-26 10:50:03 使用道具

    两面呀,一面的我们要求放松,一面的你们要求严格
  • 常青藤

    2010-10-26 10:51:49 使用道具

    中国的基础打的太结实了,糼儿园的中班开始学到学前班大多把小学一年级的学完了,许多宝宝也在这种学中找不到了天真和快乐 。但德国对宝宝环保的教育还是很棒的
  • tigermom

    2010-10-26 14:39:35 使用道具

    关于中西方教育,我觉得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就我了解的说一下吧:

    1,从教师的角度看,在英国的时候,我发现T他们本地的教师更喜欢东方的学生,因为东方的文化里面重视教育,他们喜欢东方学生的自律,家长的配合;在国际学校的时候,发现他们又不太欢迎韩国学生,因为韩国学生太抱团了,不愿意与其它孩子交流,直接影响了他们语言的提高。 所以说,教师,无论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教师,都喜欢能够配合的家长,重视教育的家长,因为至少在沟通上没什么问题。

    2,从家长的角度看,其实每个国家的家长都一样,中产阶级的家长是最重视教育的了,他们最愿意为教育买单,所以,国外的私立学校好,因为他们愿意花钱,愿意投钱,公立学校差,是因为恶性循环的结果,因为没钱,好的老师都走了,而留下来的学生家长要么没钱,要么根本不重视教育, 导致情况越来越差,钱是一个根本问题。这一点,刚刚看过一篇报道,说东京都就做得不错, 他们重视公立学校的教育,这个是从政府层面上来讲的。我们国家,因为公立和私立才分看,还是在初级阶段,今后怎么发展,也要看政府是否重视公立教育,话说回来,上海的好点的学校要么转私立了,要么也开私立的分校了,所以还是经济为基础。

    3,从学生的角度看,当然愿意去那种不需要怎么花功夫就能学好的学校了,当然除了这个人是天才,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不花功夫就能学好的学校。 但是,活泼的讲课形式,理论联系实践的教学方法,应该是更能够让人接受的了吧,到了高中的讲座形式教学,是和大学接轨的,到了高中大家就是修学分了,这个也不是突然一下和小学初中的形式有个转折,其实小学的时候已经有引导了,围绕一个课题来学知识,而不是硬要把知识塞给你。 我比较赞同国外的教育模式,因为可以把精力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当中,他们在高中的时候可以开出各种科目,甚至包括电影制作,第二、第三外语,这个在我们国家是不可能的,时间有限,师资力量有限,只能作为课外兴趣小组的形式存在,这种形式的兴趣小组也会因为学业的日益繁重而牺牲的。

    题外话,我们当了这么多年学生,请问大家觉得我们学了那么多年,花了那么多的精力学的东西现在想来真正有用的有多少呢?个人认为,如果就职业规划来看,或者从个人的经历来看,我在学校学了很多实际以后用不着的东西,自己的兴趣就成了一个梦想。

    4,然后再从社会的角度看,我们要培养的是什么样的人?是有用的人呢?还是有文凭的人? 不同的目的,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其过程也不会一样。

    评分查看全部评分

    参与人数 1 贝壳 +20 理由 收起
    绿袖子 + 20 就喜欢看虎子妈的长论,有独特的角度,有深.
  • ayan1214

    2010-10-26 15:42:31 使用道具

    看来好像什么样的教育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还是孩子和家长。
  • 爽爽冰片

    2010-10-26 16:16:37 使用道具

    不要把德国想象的那么好,任何教育体制都是有弊端的,小学4年完全开心放鸭子,突然在5年级进行分班,好的进能够直接读大学的中学,差的就进类似中国的职校,中专,5年级定终身了,那么小的孩子懂什么呀?当然大了,职校中专也能进高等学府,类似中国的高职,进了好的中学读书不行也会劝退的。基础教育以玩中学习为主,拉下的部分在中学都要补上,孩子一下子适应不了转变的也不少。当然无论哪个阶段跟中国的强度都不能比,人家爹妈也比较随意,尊重孩子的选择。

    但是德国体制好,随便你什么文凭毕业,只要你想好好工作,都可以过还不错的生活的,保障体制也非常健全,可能这就是竞争没那么惨烈的原因吧。
  • 迷恋卡卡

    2010-10-26 16:17:16 使用道具

    眼见有可能不实,耳听不可能为实,好好地把握自己能把握的,德国的教育,现在还轮不着我来担忧,我们的教育有许多要我担忧的,但是,担忧能有什么用呢,所以,尽自己的力弥补一些吧
  • sunshore

    2010-10-26 23:42:55 使用道具

    第一次认真的读完这么长的文章,感受很深,都说国内的教育是应试教育,为了考试而学,至少现在看来它还是有一定的好处的。存在的既是合理的,在无法改变制度的情况下只有让孩子去慢慢的适应这种教育。
  • sangshaw

    2010-10-27 08:51:06 使用道具

    是呀,中国应该中和一下现在的教育体制!
  • tigermom

    2010-10-27 14:03:08 使用道具

    回复 爽爽冰片 的帖子

    并不觉得德国的教育是放鸭子,这个大概和国情有关,德国是工业制造业大国,这么多年来,德国制造的东西代表了最高的技术标准,到今天说到德国制造的东西仍然是世界第一,如果没有大量的基础扎实的技术工人,恐怕这个世界第一早就变成人家的了。看了他们的教育,我反而有一种大悟,原来他们的教育就是从小学开始的,理论联系实际,书本上的东西讲得再好,也是书本上的东西,这些让孩子参与到其中的实践活动,完全不是放鸭子式的教学。 反观我所熟悉的制药行业,很多大学生毕业了,也没有去过一次工厂就坐进办公室了,纸上谈得头头是道,但是完全脱离实际,而且还不愿意去工厂工作,一定要坐办公室。我们只是制造出了一大批的大学生而已。

    反观中国,到现在能够创造出的新的东西屈指可数,我们做外贸的,在制造业,说到中国制造,不是给人一种廉价的概念,就是抄袭的印象,说起来是廉价的劳动力,低价的生产成本。。。别的不说,就说制药行业,说起来就更加可怜,国际上自主创新的药只有屈指可数的那么几个,所以说,无论是从高端或者低端来讲,我们的竞争力都不如人家,这些也是和人的素质息息相关的。

    前面的帖子说德国人“笨”,能反衬出中国人的“精明”,还是拿制药这个行业来说,我们有个GMP规范,就是把工人的操作规程一步步全部制定好,这些都是经过验证的,只有全部都做到了,药品的质量才能达到要求。因为这里面有个理念“药品的质量是生产出来的,而不是检验出来的”,这要求工人在操作时一步步地做好,但是开始的时候,我们的工人完全想不通,我干什么一定要这么一步步做,就跳开几步做,工厂也想不通,为什么生产中多出来的纸盒一定要报废,没用完的试剂或者中间体一定要扔掉,多可惜啊?然后伪造记录的也有,伪造检验报告的也有。。。凡此种种,后面查出来有质量问题的,大部分是因为没有严格执行GMP规范,这一方面是对规定制度的执行意识不够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国人的小聪明,总觉得以后不会被查出来,能省就省,能偷懒就偷懒,结果造成质量问题,产生更大的经济损失。

    当然,我们既然在中国的国土上,就不能脱离我们的国情去谈其它的事情,这里大部分的孩子还是需要在中国的学校上完至少是高中的课程吧,所以看德国的教育体系对我们来说一方面是雾里看花,不切实际,另一方面是不够客观,我们不是德国人,对德国的国情不够了解,更无从批评起人家的教育。 对我们来说,就是怎么在中国现有的教育体系--以考分决定一切的教育体系下,做一个家长能做的事,做一些有益的补充也好,或者适当的调整也好,才是我们该思考的问题。
  • 爽爽冰片

    2010-10-27 21:27:17 使用道具

    tigermom 发表于 2010-10-27 14:03
    回复 爽爽冰片 的帖子

    并不觉得德国的教育是放鸭子,这个大概和国情有关,德国是工业制造业大国,这么多年 ...

    可能我身在德国的缘故吧,看到它好的地方,身边也有不少不如人意的实例,我说4年级毕业就分班,如果成绩不好会进入职业中学之类的,的确,不是说进了这样的中学前途就不好,有不少学生能继续进入高职即应用技术大学继续深造的,而且就业前景可能更胜过大学,因为他们更注重实际操作和动手能力。只是,这类学校大多集中了一些家庭背景复杂,不爱读书,也无所谓能学到哪一步的孩子,因为德国制度关系,只要你想好好工作,都能找到合适你的,哪怕是最简单的体力劳动,也能满足日常所需,不会有生活压力。在这样的环境中,靠孩子本身抵抗不太良好的学习风气,有困难,这个年龄家庭的影响会很无力,只能看环境改变孩子,我有看到抽烟的,谈恋爱并怀孕的,整天到处去玩不做功课的。身边有一个华人,家境不错,女儿正好到了逆反期,又在风气不太好的学校读书,逃夜什么都来,老爸气不过,给了一巴掌,女儿立刻报警,警察来了第一件事情把女儿带走送去青少年管理局的宿舍,父亲带去警察局,最后法院判剥夺父亲监护权,要看女儿必须申请且得到女儿同意。这个只是个例,我想表达的是,在德国想要好好管孩子不容易,这里是尊重孩子的,尊重他优秀上进的权利,也尊重他愿意瞎闹胡混的权利,好与坏,全凭自觉。我想,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父母,要接受这一点,不容易的。所以,在哪里就随哪里大流好了,也不必过分羡慕他人。
  • tigermom

    2010-10-28 14:17:09 使用道具

    回复 爽爽冰片 的帖子

    其实你说的现象在英国也很普遍,不要说是家长的无力感,就是公立学校的老师感觉也很无力,而且老师工资也不高,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也不重视,导致老师的地位也不高,所以好的老师要么去私立的学校了,要么出国了。 当然,东西方的文化不同,在对孩子的教育上也会产生不一样的看法。 最重要的还是家长,家长自己一定要重视教育,给孩子自由和完全不管孩子是两回事,家长和孩子的沟通要够,要对自己的孩子有足够的了解的前提下放手才是正确的。
  • aaa102

    2010-10-28 14:47:48 使用道具

    学习学习,家长的责任重大
  • aggy

    2010-10-29 08:51:10 使用道具

    真是好帖子,以前一直认为国内教育弊端多多呢,现在看来,国外的也不全是优点呢。
  • Teddy

    2010-10-29 09:25:58 使用道具

    谢谢分享,确实要批判性的看待问题,不能盲从
  • 漠子

    2010-11-4 14:58:33 使用道具

    我觉得其实这教育如何,还是家长看待问题的眼光。

    总得来说我不赞成这个文章作者妈妈的看法。

    “童话般的小学”,难道国外的这种教育方式仅仅是玩吗?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些才是真正培养孩子能力的教学方式。

    那中学的方式呢?
    “哈哈,我现在才明白,这种上课法,实在是老师们多年找到的对付这帮孩子最有效的办法,即省去了课堂上被动地
    讲课,没人听的局面,也从正面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个人自学能力发展.学生得课下上网查资料,打印图片,写文本.我儿子碰上他感兴趣的,还不辞辛苦地拍短片,配音乐...想怎样都行.说白了,还是小学那套华而不实的继续.
    这种方式对于爱学习,高度自觉的孩子会有很大的自我发展空间,会感到有学不完的知识和挑战.”

    引用作者的话,真的是这样?是老师无能为力了吗?
    孩子要不要学,会不会学?完全出于兴趣!

    说到中国,为什么现在的学生,估计家长能管住的也就是高考前?
    一到大学,学生跟疯了一样,再没几个主动学习好好学习的?
    因为之前有人管,现在没人管了。

    就拿我来说吧,在高中前一直是好学生。
    上了大学,虽然还拿奖学金,但一年比一年少,因为我一年比一年不爱学习。
    所以,现在我回想,我学习的动力,都不是兴趣,所以不能长久。

    我不想我的孩子将来也这样。

    我了解美国的教育,是从《一岁就上常青藤》,知道其实美国的孩子并不比中国孩子压力小。
    大学的压力更大,因为都知道美国的大学是易进难出,好的学校尤其是这样。
    所以人家的大学生出来,那绝对比中国的大学生出来有真才实学。

    我也不是说中国教育就没有好的,至少现在我看应试教育是弊大于利。

    有人说中国的传统文化比西方教育好不知多少,我也知道我们古 老的传统文化很好。
    可是这与西方教育是不冲突的。说白了,西方教育很多追溯到要上还是东方教育。
    可是我觉得这不是我们非要说谁好谁坏的时候。
    我们只看当下,什么对孩子好,适合孩子,那什么就是可行的。
  • 裴叮

    2010-11-4 15:19:38 使用道具

    不是说中国的教育是 毁人不倦 吗?才上一年级已经有点感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