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点击问题反馈。微信登陆的用户请及时在个人中心设置登陆密码,并且牢记自己的用户名。
头像上传问题点击此处
其实,这个问题见仁见智,主要还是要看具体情况的,现实当中,这类事例还是比较常见的,呵呵。大家比较关注的是对孩子消费观的影响。



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杨禹近日发微博称,本月18日下午,北大附小4年级2班在一家五星级酒店办联欢会,引起众多网友关注。昨天,北京文津国际酒店及该班部分学生证实此事。学生称,他们此前也办过联欢会,“这次去的地方好”。北大附小副校长称,联欢会并非学校组织,可能是家委会举办的,校方将调查此事。

  学生酒店聚会惹争议

  近日,杨禹在微博中称,北大附小4年级2班于本月18日下午在北京文津国际酒店举办联欢会。杨禹说,他从朋友处听说此事,他认为不应提倡此举,“集体活动应遵循‘就低不就高’的原则,这样,孩子也能充分考虑别人的感受”。另外,即便所有家长一致同意办联欢会,最好也不要挑选太高级的酒店,“不要让孩子那么轻易地享受到优厚物质条件,这会对孩子的价值观造成不好影响”。杨禹说,虽然现在学生家庭经济条件有所提高,可能不止一个班级如此办联欢会,但这种行为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这种做法不是错误,但绝不是最好的选择”。

  参与家庭平摊场地费

  昨天,记者从酒店了解到,联系租赁场地的是一名学生家长,18日下午,该班级租用酒店3层的卡内基大厅办晚会,场租费为8100元,参加晚会的有30多名学生,“加上家长共有90位左右”。联欢会结束后,约有30名家长和学生前往酒店餐厅吃自助餐,餐费为每人240元。“当天孩子们玩得很开心。”相关人员称,当天有部分老师参与并组织联欢会,场地费由在场学生平分,每个家庭需支付200元左右。

  昨天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北大附小4年级2班的学生。他们均不知道场地租赁费,只称自助餐费用为每人240元。联欢会当天,全班41名学生中只有几人未参加,“没来的是因为有其他事情”。一名女生说,此前,班里曾在别的酒店举行联欢会,“这次去的地方好”。

  副校长称将调查此事

  北大附小副校长潘女士说,在酒店办的联欢会并非由学校和年级举办,“可能是部分家长自发的,他们的积极性可以理解”,校方会调查此事。该校另一名负责人称,如果调查属实,校方会对家长进行沟通引导,学校不鼓励这种做法。另外,在此事中,老师的做法也有失妥当,“至少应该阻止”。

教育观点
2285 查看 23 收藏帖子 (0)

说说我的看法高级模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新会员加入

  • 孺子牛

    2011-12-27 09:47:05 使用道具

    只要消费行为与经济承受能力相符,支出属于个人行为,就是合适的。
  • ly211

    2011-12-27 09:55:38 使用道具

    不适合,小孩子的活动户外最外。
  • happysophie

    2011-12-27 09:58:06 使用道具

    其实家长不夸大,无所谓的。我想,有的孩子可能去过比这里更奢华的地方吧
  • 浩浩妈

    2011-12-27 10:04:10 使用道具

    本帖最后由 浩浩妈 于 2011-12-27 10:04 编辑

    五星级酒店也没啥的,只要家长负担得起,没什么吧?比起人家开名车、穿名牌,是小乌见大乌了~
  • Martina

    2011-12-27 10:48:34 使用道具

    关键是一个班里总有条件不好的家庭吧,不去吧孩子可能会受其它小朋友的嘲笑和孤立,内心不够强大的小朋友从此有了自卑,影响他的一生,去吧实在有点贵啊,租赁费如果不是摊在家庭里,那肯定是班费里出了,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啊。作为集体活动还是不要去这种地方,大多数家长和小孩子应该没有多淡定吧(如果是贵族小学另当别论),肯定会为去这种地方的穿着花点心思的,孩子因此肯定会意识到这是个高级的地方的。

    集体活动还是选个简约的地方让孩子们自已组织,布置会场,搜寻道具,考虑要周到,否则可能有突发事件,解决突发事件也是个锻练的好机会啊,一方面看谁平时动手动脑多,一方面下次再操持这种活动时会吸取教训,老师也可以在事后就突发事件的解决展开讨论,多好啊,各种能力的小朋友都能得到一定的施展。这种高级地方肯定是什么都布置好了,有才艺的小朋友只要表演就行了,没才艺有其它能力的小朋友就跟着混一下,没有参与感就没积极性了。

    肯定有家长说孩子学习都忙不过来,哪有时间去组织布置会场,可是还是有些小孩不爱学习课本知识的,再学习成绩也是那样,他们热衷于这种事情,为什么不给他们一个机会呢?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每个都要呵护。有些老师除了教课本知识,其它什么都不拓展,去五星酒店多省事啊,家长掏腰包就万事大吉了。
  • karen_ma

    2011-12-27 13:18:00 使用道具

    小时候都是在班级教室联欢,自己布置教室。老师把太多的事情推给了家长,不作为
  • bianyan01

    楼主 2011-12-28 09:09:52 使用道具

    Martina 发表于 2011-12-27 10:48
    关键是一个班里总有条件不好的家庭吧,不去吧孩子可能会受其它小朋友的嘲笑和孤立,内心不够强大的小朋友从 ...

    是啊,现在好老师似乎越来越少了,不过老师们也有他们的苦衷吧
  • fairyxf

    2011-12-28 14:57:59 使用道具

    不合适,应该在自然环境中好一些。
  • smallbird

    2011-12-30 00:33:52 使用道具

    太夸张了奢侈
  • 千眠

    2011-12-30 08:48:04 使用道具

    本帖最后由 千眠 于 2011-12-30 08:55 编辑

    http://www.bdfx.net.cn/read-htm-fid-2149-tid-653843-thgtype-forum.html

    我觉得看看他们自己家长怎么说最实际,传媒嘛,其实我认为这又是一次传媒的夸大误导……


    引用第1楼皮皮家长于2011-12-27 17:55发表的  :1
    周校长刚火,附小的家校都该自律,别毁了附小和孩子们的名声。




    我是这个班的家长,参加了音乐会,没参加会后聚餐,因为觉得贵,是否参加全是自愿,所以家庭花费不论三口还是五口、七口人,不吃晚餐花费最多300元,比看外面的音乐会还实惠。中间家委会征询了大家意见,让找一个合适的地方办音乐会办场地,能装下150人的地方不好找,找到价格低的合适的地方很难。


    只有少数不到10个同学吃了晚餐,而不是全体同学,全部是自愿的原则!!!!


    因为要放租的钢琴(请注意,钢琴搬家 租琴都要花钱)、要能摄像、要有灯光,为给孩子一个美好的回忆,要刻录成光盘,请注意全需要费用,这样的大型活动如果谁有好的便宜的场地请一定告诉我们。


    中午准备场地时家长们吃的是食堂的包子 馅饼 凉菜,一共花费几十元。


    某家长自愿意带孩子们到他们家里试装,十几个,因为有时装秀节目,要管孩子晚餐,要管安全,要买或借合适的时装,全是义务的。
    家长自己花钱,给自己的孩子组织一场有意义的活动,这样普通的孩子也有机会展示自己,家长们觉得值,有的家庭不止一个孩子的,家里的小小孩也有机会参与自己哥哥姐姐班级的活动并展示自己,爷爷奶奶有机会看自己的孙子孙女演出,这样的机会是否好找?一年只一次的音乐会花一点钱是绝对值得的,


    请问您的孩子长大后能看到自己班上所有孩子的演出录相吗?没机会参加表演的普通孩子跟别的孩子一样有机会演出,意义有多大,您理解吗?是我们班家委会成员,给孩子了这样的机会,给家长这样的机会,我感谢他们。


    这件事情跟学校跟老师都没有关系,是家长自发的,自愿的,用的是周末的时间,也有一些同学没有参加,可能是没时间,也可能觉得贵,实性我不全了解,这都是很正常的行为。


    要批我看还是批课外班吧?课外班哪节课不是上百元的?
    而且一年要交很多次的钱?怎么不批全中国的城市孩子的家长们呢?为什么一年就花一次的给所有孩子展示机会的一个好活动要遭到批评呢?

    -----------------------


    刺激众人神经的其实就是“五星级酒店”和“240元自助餐”,让人乍一看是觉得过于奢华了,但经过四二班家长的解释,其实是记者引起公众的误读。因为:

    “五星级酒店” = 文津国际(并不以五星级著称于京城,要是中国大饭店或许还值得一说)= 一个离学校很近恰好又能容下一百多人并可以摆放钢琴和其他设备的场地

    “240元自助餐” = 酒店的一项消费(确实较贵) = 谁爱去谁去和本次活动无直接关联

    个人认为以音乐会为主体的联欢会确实还是要有一定环境要求的,毕竟要摆放三角琴等设备并满足摄像的需要,这样一个场地挺合适的。

    四二班的同学还可以做得更好,下次可以向全校的家长同学卖票,全部票款可以用来做慈善活动,说不定可以搞成我们附小的一个传统活动呢。这个完全和班里联欢会不冲突,两个都可以有啊。

    另外,除了参加各个社团的孩子,其他孩子能够上台表演的机会确实不多,这样的机会挺难得的。如果说学校的社团成员比较专业,那这样的演出相当于民间团体演出,没有人去审视节目的水平和是否能获奖,主要就是展示自己,一点儿也不低俗,很高雅。孩子们也会从中懂得,只要自己愿意,就可以自信地上台表演,这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不用在乎自己的曲子太简单,嗓音不够完美或者长了胖胖的小腿儿。

    -------------------------------



    我是4,2班的,痛心地说这件事里最无辜的就是老师和学校了,真比窦娥还冤。老师们这学期各方面任务都很重,忙得四脚朝天,每天都披着星星出,顶着月亮回的,自家头顶的太阳都很少见,自己的孩子都顾不上管,还有精力和时间顾得上我们这个联欢会吗?再说,这是家长们自发搞的,并不占用课堂时间,老师也不需要特别关注。学校也是,我班41人,大概全校1%的比例的人数要开个联欢会,又属于自娱自乐性质的,要是连这个事都要去找学校汇报一下,一定会觉得自己脑残,所以没人去说,学校也完全不知道。
      
    说白了,这就像我们自家的堂会一样,自弹自唱,自己消遣,自我陶醉,有愿意来凑热闹的,我们都欢迎,乱哄哄闹哄哄的团个年,孩子和家长都是其乐融融的,老师们也是经不住孩子和家长三请两请,特别挤出周末的时间才答应去的,到了现场,乱哄哄的,最后走的时候,连口水都没喝上。偏有那好事的人,从门缝里看了,,也不知看低了哪里,整出这么个事非来。按理说别人对我们的关注,不管是批评的还是赞扬的,我们都一样的心存感激,都会反思自身的不足与可改进之处。作为专业媒体和专业人士的报道,应该有立得住的事实为根据,为准绳,才好发表报道或评论,但本次事件他们的表现,实在有失水准了….

    看整个这事,想起个笑话。说是有个人好端端的走路,旁边有人提醒走错了,这走路的人心想:“没错呀,这不朝东吗?”那旁人说了:“是啊,你说朝东,你是脸朝东,可屁股还朝西呢”。

    这事给学校和老师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我们真的非常抱歉!感谢北大附小,给了孩子们一片乐土;感谢老师,用辛勤和汗水浇灌着他们;感谢附小的孩子们,他们个个都很棒;只是什么时候,围墙外的世界能不这么喧嚣呢?



  • maiduo

    2011-12-30 09:23:40 使用道具

    呵呵,这件事,怎么说呢?有自家经济实力可以,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也有经济实力欠佳,赶鸭子上架的;也有承受不了,没钱吃饭走人的。吹皱一池春水,干卿何事?
  • 迦叶行

    2011-12-30 10:10:10 使用道具

    其实以前在教室里自已布置教室即温馨又好,为什么一定要出去借场地浪费呢??
  • amygym

    2011-12-30 20:27:03 使用道具

    这算个什么事情,现在的媒体就喜欢捕风捉影
  • zoe_jingr

    2011-12-30 21:04:04 使用道具

    觉得不是大事,不用太上纲上线的。其实对孩子们来说,五星级和学校的操场可能没有什么不同。他们玩的开心就好。
  • patchcat

    2011-12-30 22:03:35 使用道具

    说实话一个家庭为孩子花的钱哪里就止这一涅涅了,偏把这个拎出来秀,有意思嘛。。
    这种新闻连看都不需要看。
  • hellen_qing

    2012-1-28 18:14:21 使用道具

    有什么不可以,挺好的
  • xianyun0403

    2012-1-28 18:28:20 使用道具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 darkfoot

    2012-1-29 16:16:47 使用道具

    这种无事生非的媒体妖风,实在令人不耻。
    不如去关注下5星级大酒店的营业收入多少是来自公款吃喝吧。
  • bunny8

    2012-1-29 16:50:05 使用道具

    这些家长挺有水平的,不错。
  • penggh2005

    2012-2-1 12:14:29 使用道具

    多一些户外活动,现在的孩子最缺这个。
  • dbl

    2013-5-2 11:39:57 使用道具

    本帖最后由 dbl 于 2013-5-2 11:41 编辑

    我倒是觉得没什么 孩子肯定也会高的 现在哪有什么机会可以大家聚在一起玩玩啊 费用平摊 一家两三百块 自助餐嫌贵可以不吃啊 个人意见小朋友在家长能力范围之内还是应该什么都见识一下 不用太刻意强调什么奢侈简朴什么的 其实小朋友都无所谓的 有时候反倒是大人太在乎让小朋友觉得很特殊
  • 宫小燕

    2013-6-29 11:18:48 使用道具

    不支持这种做法 还是户外活动吧
  • 我爱孩子

    2013-7-8 00:50:40 使用道具

    宫小燕 发表于 2013-6-29 11:18
    不支持这种做法 还是户外活动吧

    同意!大人过多介入了!完全可以由孩子们自己在班里举办,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