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我行我法 于 2012-4-11 16:26 编辑
从我小时候听到妈妈跟同事朋友聊天,或者是姑姑们在一起聊天,话题最多的就是关于婆婆,孩子跟老公反而是次一些的话题,到如今,已婚女人凑在一起,婆媳关系依然是很热门的话题,由此可见,婆媳关系是自古以来中国女人之间不断的战争。 有话说,婆媳是天敌,此话不是没有道理,原因其实也不难理解,妈妈辛苦的把儿子养大,尤其是在中国,妈妈对孩子超出应有的付出,很大的情感寄托都在儿子身上,从心讲,当妈的当然是希望儿子跟自己最亲,别说后进门的媳妇,就是儿子的爸爸,妈妈都希望排在自己之后,但是,孩子成人后,有了自己的爱的人,有了自己的家,重心难免会转移,实际来讲,成人后,脱离父母,组建自己的家庭,这是健康的成长,但妈妈们却从心理无法接受。在说说当媳妇的,谁都想得到老公全部的爱,或者是大部分的爱,而婆婆本来就占有了自己老公的前几十年,看到老公跟别的女人很亲近,当老婆的难免会吃味,虽然对方是老公的妈妈,另外,女人成了老婆,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也特别渴望自己在家庭拥有权力,而婆婆这时候又容易不放心而来指手画脚,这让媳妇有婆婆想要入侵自己家庭的危险感觉,这不同于其他小三小四一类入侵者,因为那个你可以“打”走,但婆婆跟老公的关系是割不断的。
那婆媳关系,怎么才能少些冲突和矛盾呢,在我看来,最关键是身处于矛盾中心的儿子或者是老公,聪明的男人怎么做呢?在老婆这,听老婆抱怨婆婆,当老婆的出气筒,让老婆把气撒出来,不憋在心里,总比撒到你老妈身上好吧,当老公的,老婆有委屈或者不高兴,不跟你说,跟谁说?你不心疼,你不站在她那边,你算什么老公?好啦,老婆说,“你妈太过分了。。。”你就跟着说,“是啊,老婆,我妈她老了,有些做法是不好,让你受委屈了,回头我跟她说,让她别那么过分。。。。让你嫁了我,还得受我的气,难为你了,要不你打我一顿撒撒气?”假如你这样说了,你老婆还不依不饶的,非要大骂你妈,逼着你马上就去找你妈拼命,那我劝你还是换个老婆好一点,大多数的老婆,就算再气,也消了,最多就是再跟你唠叨一会她为什么那么生气,也不会真的要你去跟你妈讨说法,你就这样说了,难道老婆还要你拿你去批评你妈的录音回来?你心疼老婆,向着她,她自然也会心疼你,不会真让你那么为难。
回头见你妈时,你妈会跟你数落你老婆的种种不是,老办法,也是站在老妈一边,坚决批评自己老婆,“她不懂事,让您生气了,回头我好好收拾她。。。”当妈的在意什么?在意的是自己的儿子还是不是跟自己一条心,是不是娶了媳妇就忘了娘,有几个婆婆真是希望自己儿子天天跟媳妇打仗或者离婚的?不是没有,但太少了,如果你有个这样的极品老妈,那你自求多福吧。如果不是,你这样说完之后,老人也不过就是再唠叨一些你媳妇哪里不懂事,她也是为了你们好之类的,你给老太太捶捶腿,捏捏肩,老太太心里也就舒坦了。
好啦,你两边都讨好了,也避免了让她们直接起冲突,你觉得违心?违什么违啊,说点好听的,让大家都高兴,怎么就违心了?你又不是法官,来判定哪个对哪个错的,你是和事佬,明白不?最蠢就是两边不讨好,跟妈妈,想替老婆解释一下,跟老婆想替妈妈解释一下,你这样做的结果,我可以告诉你,你会被两边痛骂暴打。。。你要搞清楚她们的心理需求是什么,她们都把你当成最亲的人,希望你最向着她们,你不要愚蠢的以为你替她们相互说好话,相互解释,就能让她们相互理解相互爱护,你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更加激化她们的仇视,因为她们都会觉得你向着对方而不是她,你就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咱们再说说,老婆和妈之间的取舍,其实并不是真的舍弃哪个,只是心里的重心问题,我目前主要还是老婆,距离当婆婆还比较遥远,所以我的想法是,老婆最大,为什么呢?因为小兽长成要脱离父母,组建自己的家庭,你自己的家庭才是你生活的中心,老婆是你最亲的人,妈妈可以用哄的,可以尽责任,但心里要贴老婆最近,因为她才是你的知音你的伴侣,是跟你共同欢喜悲伤的人。父母只是陪伴你成长,老婆才是陪伴你生活的人。
再说说当媳妇的吧,如果能不跟老人同住,那是最好,不住在一起,就算有点什么不和谐,只要忍一忍也就过去了,如果你很介意跟公婆住,那在找老公的时候,就挑个有条件也愿意单独生活的,如果你觉得只要跟这个男人,你什么都可以接受,那就不要结婚后,再挑这些,住在一起,没孩子之前,矛盾还好解决,只要避免正面冲突就好了,你只要在心里明白,老公跟你是最亲的,又何必争在表面,让老人难受,让老公难做。也有人抱怨说自己老公就是个大孝子,妈最亲,那这男人也是你自己挑的啊,如果这男人其他方面都还让你满意,你能接受他在这事情上的态度就过,如果你实在接受不了,就不过,天天骂天天打,只会把事情弄的更糟,如果一个男人为了你,跟自己的妈又打又骂,甚至断绝关系,我倒要劝你想想这个男人的品性,如果你希望你男人这样,那我只能对你的品性表示怀疑了。
有孩子住一起的,会有点麻烦,如果是请人家来帮忙带孩子那请你想清楚,帮你带是是人情,不帮你带是正常,当父母的职责是养育子女,不包括养育再下一代,你求人家帮忙,就别挑三捡四的,信不着看不上,就别用人家帮,自己带或者找信得过的带。老人带孩子的弊病不用我多说,我想大家也都明白,但是现实很残酷,可能有些情况,自己是带不过来,那请老人来之前,就想当清楚,不要抱太高太好的希望,如果你能接受再请人家来。还有是条件限制只能住在一起的,那就没办法了,既然你挑的这个男人就是这样的条件,你就只能接受,如果不想大家都难受,最好是不要弄跟水火不相融的,有些实在不得不说的事情,你可以跟老公谈,让老公去跟他父母谈,当媳妇的最好不要去说,万一说不拢,大家都不好下台。
还有,当老婆的可以跟老公抱怨婆婆,但不要口出恶言,只说事,表达自己的不满,但不要对婆婆或者是老公的其他家人进行恶意的评价,这一点特别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