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wen2002 发表于 2013-12-12 12:00:35

给零分,老师刻意打击孩子吗?

开心的潇潇 发表于 2013-12-12 12:12:03

不知道楼主的孩子多大了。如果心智已经有些成熟的孩子,我会这样做:
1.诚实的告诉孩子自己对这篇作文的看法(个人认为这篇内容还不错,如果孩子有兴趣可以探讨下提高和改进的地方);
2.告诉孩子人的一生都要不断的被人评价,目前是你的老师,以后是你的朋友、领导等各种关系的人。这些评价有些是正确的,公证的,有些是不那么正确和公证的。每个人要学会慢慢的面对。先要放开个人自尊心和非黑即白的思维方式,看看批评你的话语中,是否也有有道理的地方。
当然了,如果2比较难做到,第一点必须要做到,要明确的告诉孩子,这篇文章有可取之处,而且妈妈相信你以后会越写越好。

no1si 发表于 2013-12-19 15:56:59

在中国文学的发展过程中,很多词汇在生活中已经发展成了模棱两可的词汇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感觉这两个事例跟自信还是多多少少可以扯上一点关系的,但是真要咬文嚼字,还真不是那么一回事儿。例如自信这个词的解释:自信的意思是自己相信自己。1、优势认定:对自己的优势与劣势有正确的认识,并对自己的实力、优势有正确的估计和积极的肯定。2、信念:相信自己有能力实现既定目标,特别在问题难度加大时,表现出对自己决定或判断的认可。3、敢于挑战:主动地接受挑战,将自己置于挑战性极强的环境中。4、坚持不懈:即使在受到阻挠、诽谤等困难境地,也不改变目标,直到实现预期的目的。相信如果孩子在写作文之前看了这个释义,应该就不会选择这两个事例了。所以,个人觉得不管是写议论文还是其他文章,最好还是要先对主题深入研究较好,这也是对中国文化底蕴的一种深入了解吧!

西风夜凉 发表于 2013-12-19 18:00:56

作文应该是点评为主
至于给作文打0分的行为,从这个情形来看,只能说老师没到及格分

航行每一站 发表于 2013-12-19 22:50:40

关于这个问题,我一直想找老师谈谈,但是没有勇气,好像自己做的不合适似的,纠结很多天了。

rivercoollh 发表于 2013-12-19 23:32:28

给零分确实不对,但是孩子的作为确实有点跑题了。
直接就0分找老师谈当然不好谈,莫不如让孩子重新写一篇不跑题的,找老师给批一下,说自己也觉得有点跑题,但是孩子看到是0分心里接受不了 所以一定要再写一篇。这样一来也是对老师的尊重,对孩子来说,只要老师能给个分数,就比原来分高,就是进步。这样双方对这件事都做了一个补救。
重写一篇之后,零分这件事就过去了,留给孩子的就是写作文需要认真审题这个教训,以及做事没做好就重新再来一次的教育。
不管老师素质 能力如何,他只是孩子某一阶段的老师,与其纠结质疑,不如教坦然面对,就当提前面对社会了。


rivercoollh于2013-12-19 23:35补充以下内容:
不用纠结0分这个分数本身,把这个0分的影响转化成积极的影响 才是家长应该做的

magician 发表于 2013-12-20 09:36:04

写得很好啊,是老师评语跑题了~~

dblue73 发表于 2013-12-20 21:09:13

国内的教育制度实在是个问题!!!

我爱孩子 发表于 2013-12-20 22:36:05

最好把孩子的作文贴出来

kitty333 发表于 2013-12-23 10:26:56

楼主,劝你千万不要和老师就这个问题谈话。但可以在家长会上主动找老师,拜托她,说你的孩子逻辑思维能力不很强,你已经在着力锻炼孩子写作能力了,希望老师多多鞭策和指导。

首先,绝不能让她察觉你觉得她没水平,不然你的孩子会吃大亏。

其次,私下鼓励孩子,不要在孩子面前评价老师的方法。

最后,你给老师送礼没?如果没送,那你在她面前表现得特别积极、特别谦逊、特别合作、特别信任她了吗?

瞧,这就是我们国家公立学校的现状,我们有什么可选择的余地呢?当然,一定要告诉孩子,0分作文是个挺不错的教训。

兔子娘 发表于 2013-12-23 12:19:44

lutulutu2012 发表于 2013-12-11 18:11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首先,再跑题,也不适合给零分。

其次,如果要更客观看,你最好还是打出原文这里。

正解!无原文无真相。

兔子娘 发表于 2013-12-23 12:26:39

我也觉得这篇作文有问题,因为长痘就没自信和老大爷的问题似乎有点远吧?本文的主角到底是自己还是老大爷?如果是自己,那自己的不自信问题是否解决了呢?结尾说了没?当然,没原文,以上只是妄加评论。但是老师实在太狠,既然认真写了,再怎样作文也不至于打0分。

xiaoqiu2013 发表于 2013-12-23 12:33:45

零分,不合适太不合适了,打击自信心~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我家孩子写一篇作文,老师给零分,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