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点击问题反馈。微信登陆的用户请及时在个人中心设置登陆密码,并且牢记自己的用户名。
头像上传问题点击此处

孩子的母语和外语--爸妈网第一篇作业

热度 93 已有 4358 次阅读 2013-3-13 18:46 个人分类:孩子的母语和外语 系统分类:英语学习 语言关键期 , 母语和二语的区别

终于鼓起一口勇气进了爸妈网,作为见面礼交了一篇日志,结果还挺热,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之所以要鼓气,是因为从对以前一些被转帖过来的东西的反应来看,这里的气氛很狂热,似乎人人都相信把网上资源拿下来,再比着一个“方法”做,自己的孩子就成了“双语”的了。恨不得那些“方法”最好再配个说明书,带个保修期,或许还弄个流水线。语言是“人”的第一特征,把“人”忽略了,这个语言还有什么意义?所以一直不是很情缘到这样的气氛里来。

一篇日志下来,这才发现爸妈网是卧虎藏龙,什么水平什么悟性的人都有。大概是基于“爸妈”二字,大家都是冲着孩子,所以特别认真,各方不同的意见都还能听得进去。不错,好地方,难怪这么火!

英文里“mind”这个字和“thought”的不同,在于thought存于每个人自己大脑中,而mind分享于人和人的大脑之间。完成了人和人之间这样思维的分享,人就进步了。喜欢和习惯做这样分享的读者,就会比较喜欢我的文章。就是大家的一个分享,分享与思考之中已经进步了。就像我说的,我奋力做上一桌子菜,吃什么吃多少完全在各人。

比较难的是有人问我具体要怎么做,最好定时定量“填”。我不喜欢也不擅长回答这样的问题。第二语言教学法有两个最基本的原则,因人而异和交际性。我不了解学习者的具体情况,泛泛而谈、特别再定上一些框框条条,还不如弄条儿童英语生产线出来收费算了。

下面一条评论,写得很认真、很有条理,等于帮我在那一类难回答的问题上搭了些台阶,让我一步一步地走。我就来尽力地回答一下。多谢“带雨梨花”,这是一种智力层面的共建。

 

 带雨梨花 2013-3-13 12:51 从头看到尾,我理解王青博士的意思是

 1、不是反对学英文,反对过早的学习英文,这里的学习是讲究度,而不是学,也就是说英文的学习要慢于母语的学习

       我不反对学英文,我靠这个吃饭,反对还不成了砸自己的饭碗啦。也不是说英文的学习要慢于母语,而是说,不要天真地混淆二者,英语的发展根本无法超过母语,非要这么认为、这么做,就是在逆水行舟,结果不会好。这还不是一个度的问题,是人类的本质。您就是把所有时间精力都扑进去,等孩子上学了,一、二年之后中文可以阅读了,知识面世界观一起来,英文马上就要被远远甩掉。所以国内的“三年级效应”还不是简单说进了小学功课重了原来学的就不行了。它有语言和认知能力发展的深层因素存在。

 

 2、重视母语的学习,他对第二语言的学习有帮助

我们老把将母语带进二语的现象称为“干扰”,术语应该叫“迁移”,而且这个迁移还有正有负。我们把大量母语和知识“正迁移”进第二语言,这是第二语言学习最有效的手段。中式英语的发音就是因为我们把中文的类似发音迁移过去了。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们人类学第二语言就是这样的。

 3、把母语学习和英文学习做比较,同样的时间,同样的精力,母语习得的效率要高过英文,作为大多数英文不是很好的父母,完全可以扬长避短,而不是避短扬长。

       二者几乎没有办法放到一起去比较。人类习得母语是自然的,而且最终水平相差不大。人类学习二语,最终水平千差万别,绝对的因人而异。父母的母语、世界观、知识面、社会经验,什么都可以带孩子走得很远,这些远度与深度将来会让大一点的孩子英语快速进步的。当然,这要先打破弄一点“人工语境”就可以教出双语孩子的幻想。

 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

 看过这篇文章我的想法结合我家2岁多的男童的实际情况是:

1、母语很重要,所以现在重心是母语

母语是孩子成长、亲情发展的基础。不把注意力专注到母语上,不说引导孩子发展,连观察自己宝宝成长的乐趣都要丢失很多。上百万年来,人类就是这样进化过来的。不要简单认为我“教”孩子英语就可以打破人类进化的结果。

2、英语的学习我不会放弃,但是注意时间的、精力的投入,切入点和方式方法也要注意,不要出现母语让步给英语的情况,我觉得大部分爸妈,每天半小时的英文学习,应该不会牵扯过多的精力,

一个平均水平发展的孩子,2岁母语开始出现词组和短句,3岁左右说的话陌生人才可以听懂(80%)。这一年母语发展很快,所谓关键期之类只适用母语,不要简单扩大到二语来。母语还不能让人完全听懂、自身专注能力有限(甚至于上厕所问题还没有解决)、专注时长也有限,又不能有效听懂学习指令,这样的英语学习能有多大效果?那些多大宝宝每天学多久的建议又能有什么依据?因人而异呀,更何况是千差万别、一天一个样的小宝宝呢。

 

母语给外语让路谈不上,双语双方言的孩子有的是,关键的问题在于我们英语不可能组织起有效的交际环境,孩子学不成双语。如果学不成,考虑到孩子能够学习或者能够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是有限的,拿去折腾英语就不上算了吧。

 但是对思维发展是不是会有影响,还请王青博士讲一讲,

 谢谢

但是我觉得既然这种英文的学习是无效或低效的话,对思维的影响是不是也应该是微乎其微的

       思维与大脑的东西,科学上证明有很大困难。我们可以跟踪双语(移民家庭)孩子,统计到他们将来平均成绩好于单语孩子,也可以扫描到幼龄双语孩子脑灰质发展迅速,也就是说双语孩子认知能力发展快(这些优势在四年级开始显示,这是美国孩子可以通过(英语)阅读来获取知识的年龄点)。可是要反过来推论,这个结论没法下。如果脑灰质没有更多发展,不好说是不是二语没有学好的结果。不过应该不至于有负面影响。

       我在近期博文《再谈从小学外语的益处》里除了提高认知能力以外又加了一条:目前汉语教学落后,孩子学英语接触国外绘本童谣以及先进教育理念。这是中国特色,我学习的知识里从来没有提到。我自己深信低龄学习外语在语言本身是没有什么直接益处的,但是益智和接触国外文化这两条优点价值又很大。我来爸妈网,最主要的也是希望和各位爸妈交流,看看各家目前在怎么学习的,看能不能跟大家通过“共建”的方式,总结一些可以享受这2条优点,而又不去无端浪费孩子有效时间和生命的做法。

 

 已同步至 王青博士的微博
 已同步至 王青博士的微博
1

路过
1

鲜花
50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52 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新会员加入

评论 (164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hidden 王青博士

    2013-3-13 19:11

    我的回复是勾了蓝色的,发布后没了,变得看起来很吃力了。以后再想其他办法。
       回复
  • hidden 小勒

    2013-3-13 21:01

    可以自主阅读国外的优秀的绘本,对孩子来说乐趣是很大的,
    现在感觉国产动画片不如我小时候的经典,原版动画是个不错的选择,用英语搭个桥,是孩子体会到阅读和看动画的乐趣就好了,更多的没要求了,能一直维持英文阅读的乐趣就行了。
       回复
  • hidden anita_suen

    2013-3-13 21:20

    看来爸妈网这两天又来了专家了,呵呵
       回复
  • hidden wjjzw1111

    2013-3-13 22:09

    王青博士是真正的专家,有自己的孩子亲自教养的,有更多的实践和思考,不像某些专家,想起来什么就发起攻击,自己又说不出理论和实践,每次出来冒泡都是灰溜溜的销声匿迹。真心希望你能扛得住风雨,在爸妈网里安下家来。爸妈网里真的是藏龙卧凤,水很深的
       回复
  • hidden lucky123

    2013-3-13 22:52

    欢迎王青博士!
       回复
  • hidden 牛崽酷

    2013-3-13 23:05

    家乡粤语跟普通话差别大,孩子同样能应付,似乎分不清先后轻重。也感受不到互相影响或制约,一个口头使用一个书面使用。不懂孩子同时接受英语与普通话熏陶也能如此。
       回复
  • hidden high5

    2013-3-14 02:10

    在国内的语言环境中,学L2是逆水行舟,英语的发展根本无法超过母语(这一点完全赞同)。这里追求的,不是英语要好过母语(因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除非一些全英文教学的国际学校),而是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时间,精力,金钱),在孩子有兴趣的前提下,达到相较于学校英语教育更好的效果。当然,整个过程因家庭(大人,孩子等等因素)而异,包括在什么阶段进入,采用什么方法,达到什么程度。。。
       回复
  • hidden 王青博士

    2013-3-14 04:46

    小勒: 可以自主阅读国外的优秀的绘本,对孩子来说乐趣是很大的,
    现在感觉国产动画片不如我小时候的经典,原版动画是个不错的选择,用英语搭个桥,是孩子体会到阅读和看 ...
    嗯,这是我过去大半年发现的“新大陆”,记录在《再谈从小学英语的益处》里了。多谢分享!
       回复
  • hidden 王青博士

    2013-3-14 04:49

    绿袖子: ”儿童英语生产线“这个比喻太生动了。 现在很多人在致力于做这件事,很多人在等着有这个生产线出来,这样组装工人就不需要多高的水平,只需要按照操作说明操作就 ...
    哦,原来还有组装工人的水平可以不要求太高一条,所以会卖得更好了。多谢这个视角!

    扛风雨,我可不一定哟。看看我的博客内容,纯粹的四海为家,风雨太大我就躲了。不过,到目前看,认真思考的父母还是大多数。
       回复
  • hidden 王青博士

    2013-3-14 04:50

    anita_suen: 看来爸妈网这两天又来了专家了,呵呵
    现在专家要挨砖的。反过来如果我是草根,拿自己拿儿子学英语的事一晒,大家倒是心安理得地追着模仿了。中国也不知是怎么了。
       回复
  • hidden 王青博士

    2013-3-14 04:53

    wjjzw1111: 王青博士是真正的专家,有自己的孩子亲自教养的,有更多的实践和思考,不像某些专家,想起来什么就发起攻击,自己又说不出理论和实践,每次出来冒泡都是灰溜溜的 ...
    卧虎藏凤,已经体会到了。(龙没有女的吗?凤和凰之分,凤是男的呀。)

    又鼓励我抗风雨,看来水深呀。    
       回复
  • hidden 王青博士

    2013-3-14 04:53

    lucky123: 欢迎王青博士!
      
       回复
  • hidden 王青博士

    2013-3-14 04:57

    牛崽酷: 家乡粤语跟普通话差别大,孩子同样能应付,似乎分不清先后轻重。也感受不到互相影响或制约,一个口头使用一个书面使用。不懂孩子同时接受英语与普通话熏陶也能如 ...
    您已经观察到了孩子在书面(学校)和生活分开用两种语言了,将来到了南宁,明明是粤语区,可是您孩子一定会和其他人一样说普通话,因为南宁觉得“平话”(土白话,当地粤语)太没有素质了,大家都不说。这里面有一个语言的社会价值取向的因素。

    所以,语言是很奇妙的,不是谁硬要规定、硬要学就能解决问题的。英语的情况不能和普通话、白话、壮话进行类比,是没有交际环境。人工的环境不管用的。
       回复
  • hidden 王青博士

    2013-3-14 05:21

    high5: 在国内的语言环境中,学L2是逆水行舟,英语的发展根本无法超过母语(这一点完全赞同)。这里追求的,不是英语要好过母语(因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除非一些全英文 ...
    明确目标、因人而异,这都是很专业水平的话。

    在我第一篇日志的评论里,有不止一条把high5老师说成“无人能及”呢,有空不妨前往一看。
       回复
  • hidden 1_piano

    2013-3-14 07:51

    王青博士: 明确目标、因人而异,这都是很专业水平的话。

    在我第一篇日志的评论里,有不止一条把high5老师说成“无人能及”呢,有空不妨前往一看。
    王博士,您能具体谈谈母语的有效学习方式吗?衡量母语水平的标准是什么?每个年龄段语言学习的特点,尤其是13岁前的母语教育。
       回复
  • hidden hrpeng

    2013-3-14 07:52

    教育孩子是不可能有”儿童英语生产线“的,每个孩子有每个孩子的特点,具体孩子具体分析的了!
       回复
  • hidden 毛毛妈echo

    2013-3-14 09:17

    哈,来看看专家怎么说,怎么教孩子!
       回复
  • hidden high5

    2013-3-14 09:24

    “无人能及”显然是太过了,呵呵,知道自己吃几两干饭:)
    刚才去看了一眼第一篇日志,没想到后面火成这样,待会慢慢细读。
    感谢王青博士对每位坛友的认真回复。
       回复
  • hidden 浩浩妈

    2013-3-14 10:24

    王青博士: 现在专家要挨砖的。反过来如果我是草根,拿自己拿儿子学英语的事一晒,大家倒是心安理得地追着模仿了。中国也不知是怎么了。
    我倒是希望你晒一晒,我们不缺理论,缺实践。谁都知道在美国和中国学英语两种效果,倒是不用担心太多的。
    其实在爸妈网混的爸妈都是重视孩子的教育的,既然重视英文又怎么会不重视中文?只不过中文学着不费劲,没写出来,没让你看到罢了。英文学着费劲,大家才想着求方法,求经验,给你看到的就是一种疯狂学英语的表象。
       回复
  • hidden 浩浩妈

    2013-3-14 10:27

    王青博士: 明确目标、因人而异,这都是很专业水平的话。

    在我第一篇日志的评论里,有不止一条把high5老师说成“无人能及”呢,有空不妨前往一看。
    不是说Hi5无人能及,而是Hi5给大家提供了很多帮助,大家都是很感激她的,难道把“偶像”捧成心中的神不行么?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