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点击问题反馈。微信登陆的用户请及时在个人中心设置登陆密码,并且牢记自己的用户名。
头像上传问题点击此处

会偷懒的妈妈放养孩子

热度 17 已有 542 次阅读 2010-11-19 10:07 系统分类:成长记录

最近刚刚读完号称“美国最糟糕的妈妈”关于她育子经验的书《放养孩子》,有所感悟,记录于此,分享!
1、你有没有让刚刚会走的孩子去触摸一下发烫的水杯?
 
2、一岁以后的孩子你还会把葡萄籽拨出来后才让孩子吃吗?
 
3、你有没有让5、6岁的孩子独自去社区小商店购买过东西?
 
4、你曾经会把孩子留在游乐场,自己去购物,然后再来接孩子吗?
 
5、除了孩子开学最初的一个月或者一段时间之后,你还在陪孩子写不需要你
   参与的作业吗?
 
6、你尝试过给孩子讲述完如果在公共场合走失该如何做之后,把孩子放在人
   流多的场合,远远观察孩子呢?
 
……
 
等等诸如此类的事情,可能在以前你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却不知道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剥夺了孩子认识世界的机会,让他们一点点失去了独立的能力。
 
事实上,这位妈妈可以成功,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国家的制度,有些东西我们可能学不来,也没法效仿,但是理念却是相同的。
 
当你时不时感慨现在的孩子不容易,现在的父母更不容易的时候,不妨看看这本书,当然“尽信书则不如无书”,不过但凡开卷,也总会有收获的!
 
 
 

路过

雷人
4

握手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新会员加入

评论 (24 个评论) 发表评论

  • hidden 大耳人

    2010-11-19 11:55

    我还真是害怕呀!中国被拐孩子太多哦
       回复
  • hidden 太平有象

    2010-11-19 12:33

    当美国的妈妈像中国的妈妈那样,只可以有一个孩子时,她的想法和做法就会不同了。
       回复
  • hidden 弯弯月亮船

    2010-11-19 14:15

    社会不一样了啊
       回复
  • hidden 洪太阳好书地

    2010-11-19 14:41

    大耳人: 我还真是害怕呀!中国被拐孩子太多哦
    呵呵,没有那么严重
    这类事情大部分都是发生在城乡结合部,有正规管理的社区还是好一些的
       回复
  • hidden 洪太阳好书地

    2010-11-19 14:41

    太平有象: 当美国的妈妈像中国的妈妈那样,只可以有一个孩子时,她的想法和做法就会不同了。
    无论如何,大部分中国妈妈还是太紧张了
       回复
  • hidden 洪太阳好书地

    2010-11-19 14:42

    弯弯月亮船: 社会不一样了啊
    社会永远都一样,养孩子不是养废物,呵呵
       回复
  • hidden 亲爱的小安德鲁

    2010-11-19 20:14

    洪太阳好书地: 无论如何,大部分中国妈妈还是太紧张了
    是啊。。。只有一个孩子。。。太紧张了。放松不了
       回复
  • hidden 洪太阳好书地

    2010-11-19 20:48

    亲爱的小安德鲁: 是啊。。。只有一个孩子。。。太紧张了。放松不了
    别让自己的紧张最后成了孩子的负担就好
       回复
  • hidden 种豆麻麻

    2010-11-20 00:39

    我是太放松了哈,曾经有人谴责我不是亲妈!
       回复
  • hidden 亲爱的小安德鲁

    2010-11-20 08:35

    洪太阳好书地: 别让自己的紧张最后成了孩子的负担就好
    努力啊。。。。有了孩子以后等于再长大一遍。。。不容易啊。。。
       回复
  • hidden 砂糖

    2010-11-21 15:34

    说的很对,可以尝试下哦。
       回复
  • hidden vivycr

    2010-11-22 13:26

    洪太阳好书地: 呵呵,没有那么严重
    这类事情大部分都是发生在城乡结合部,有正规管理的社区还是好一些的
    正规管理的社区也会有变态人士,家有女孩的妈妈格外要注意
       回复
  • hidden 看看妈

    2010-11-22 22:59

    这个跟是不是只有一个孩子没有关系,我儿子最好的美国朋友就是家里唯一的孩子,家长也很尊重孩子的想法和孩子探求世界的欲望。他们把孩子在玩耍过程中的受伤看作是必然会经历会发生的事情,绝对不像我们这么紧张。我们的在10岁以后的孩子比美国孩子无论在为人处事还是说话的语气神态上都幼稚太多。
    1) 2) 5) no
    3)、4)yes
    6)极其不赞成这种方式。如果孩子小会造成心灵伤害,这种做法不尊重孩子的感受,不赞同。
       回复
  • hidden 洪太阳好书地

    2010-11-23 08:29

    vivycr: 正规管理的社区也会有变态人士,家有女孩的妈妈格外要注意
    是,在哪里都不能放松安全教育
    不过也不要矫枉过正
       回复
  • hidden 洪太阳好书地

    2010-11-23 08:35

    看看妈: 这个跟是不是只有一个孩子没有关系,我儿子最好的美国朋友就是家里唯一的孩子,家长也很尊重孩子的想法和孩子探求世界的欲望。他们把孩子在玩耍过程中的受伤看作 ...
    说实话6的方法我在孩子3、4岁的时候,多次使用过
    在公共场合,孩子有时候,会忘乎所以,我看到好多大人原本高高兴兴的逛街最后变成了批斗会
    所以我会在孩子疏忽的时候,故意和他拉开距离,看他什么时候发现和大人失去了安全距离。
    几次以后,他自己就会非常注意,明白公共场合和家的不同,大人也有疏忽的时候。如果想看什么,也会提前告知大人的,而不是自己跑过去,以为是在家里,家长会时刻注意他们。
       回复
  • hidden hbsyapple

    2010-11-23 11:03

    上次幼儿园请个专家来给家长讲座时,专家还说,建议整个小学阶段都要接送孩子。说,也许家长要说了,我们那个时候都是自己上学,哪儿来家长接送。可是,专家说,我们那个时候外面路上没有现在这么多的车,社会没有现在这么复杂,也没有人仇视社会,一搞拿着把刀跑到幼儿园里杀小孩,尤其是,现在的家庭一般都是,纵然家有万亩良田,而独有小苗一棵,孩子没了,什么都没了。
       回复
  • hidden 洪太阳好书地

    2010-11-23 14:32

    hbsyapple: 上次幼儿园请个专家来给家长讲座时,专家还说,建议整个小学阶段都要接送孩子。说,也许家长要说了,我们那个时候都是自己上学,哪儿来家长接送。可是,专家说, ...
    我认为接送孩子有必要,但是不能太大张旗鼓了
    毕竟还有一个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4年级以前接送还是有必要的,过程中注意培养孩子的独立
    再大点,就可以考虑适当放手
       回复
  • hidden semain

    2010-11-24 17:51

    社会环境,还有社区环境不同,所以不能随便借鉴。
       回复
  • hidden 洪太阳好书地

    2010-11-25 08:36

    semain: 社会环境,还有社区环境不同,所以不能随便借鉴。
    都是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来做的
    不能头脑发热,呵呵
       回复
  • hidden 无语的夏天

    2010-11-25 08:57

    很欣赏美国妈妈的放养,我也会在一定范围内放养我的孩子,当然是在“一定”范围,在安全的范围,事前也给孩子相应的教育
       回复
  •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