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耳人 发表于 2011-5-3 17:18:46

孩子比我们小时辛苦多了

apriljojo 发表于 2011-5-4 23:25:52

多读书不仅仅为了满足语言的需求
养成阅读的习惯让孩子受益终身

wangchenyu2006 发表于 2011-5-5 11:04:08

每个人亲身涉足的领域都有限啊,书能打开一扇窗,足不出户便知世界,多幸福的一件事啊.每当看到儿子专心致志的看书就特别羡慕,小的时候没有书看啊!

COLUU 发表于 2011-5-5 11:48:49

现在的书品种太多了有时真的选的眼花缭乱的。

glgmm 发表于 2011-5-6 12:11:35

多读书总是没错的,读书多的孩子,我感觉数学能力也强。

mingxiaozi 发表于 2011-5-6 12:28:52

多读书,读好书,还要善于思考

anqinana 发表于 2011-5-6 12:56:32

很多妈妈买书,就是源于自己小时候没有钱买书。现在正好趁着这个机会,补自己小时候的缺撼。

天才二宝妈 发表于 2011-5-6 13:01:11

我觉得孩子的书很多都是自己先看起来
其实可以边买边看
只是妈妈自己也喜欢书,弥补童年没那么书看的遗憾哪。

ECHO天蓝蓝 发表于 2011-5-6 13:03:09

多读没坏处吧

enrei 发表于 2011-5-7 16:55:21

ccoo 发表于 2011-5-7 21:00:03

多看看书挺好,也要多锻炼,身体要好。

wangchenyu2006 发表于 2011-5-7 21:01:24

非常同意楼上的,我们也是尽量满足户外活动后再考虑看书的事儿!

zlrbeijing 发表于 2011-5-9 13:05:58

多读书,读好书,终身受益

dengxr1003 发表于 2011-5-11 13:07:46

如果孩子喜欢,当然要鼓励

nancyzhang 发表于 2011-5-13 15:45:59

可以看看《好妈妈胜过好老师》,里面对此讲述很透彻。

五尾小狐 发表于 2011-5-13 16:22:24

故事书,孩子很喜欢读,多读书很有好处

catherine_moon 发表于 2011-5-13 16:43:10

我们都是遭受了精神饥饿的人,我现在就喜欢买书屯书,但是时间有限啊,没看几本
我还是鼓励孩子读书的,健康的书就行,什么故事 绘本科普 题材不限
最近他就喜欢看科普

培养读书习惯还是很重要的

sher9646 发表于 2011-5-14 23:17:55

当然要多读书,但是最重要的是家长要学会给孩子选好书,还要引导孩子读书,不然会错过不少风景。过了那个年龄,孩子就对低幼的好书也提不起兴趣了。

hygqd 发表于 2011-5-14 23:34:47

好书精读,一般的就大概读读,增长阅读。最主要的还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azike 发表于 2011-5-15 03:22:47

回复 tenderleo 的帖子

保证视力的前提下, 多读书, 多读好书都是没有害出的, 是吧?

洪太阳好书地 发表于 2011-5-15 05:50:30

我们小时候虽然没有现在这样的条件,但是小人书读了不少,有许多也是精品,现在的孩子有条件了,为什么不读一些更好的了。如果读多点书没有好处的话,那么这样的推荐也不会有了。无风不起浪,还是有道理的。
没必要花时间想这个,技不压身,多学点总会有好处的,不过有个前提,按照少儿的发展心理,有计划,有步骤的学习为上

duanduan_fx 发表于 2011-5-15 06:09:04

读书是一种乐趣的话,何乐而不为
儿子早上起来,有时说:我要玩具,有时说:我想看书。
有时就是睁开眼,躺着
不管怎样我都很开心。

keerma 发表于 2011-5-15 08:24:26

读书不在于让孩子学会什么,而是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这将是终身受益的.

buke 发表于 2011-5-15 09:40:19

要读书,但不仅仅限于只读书

风筝 发表于 2011-5-15 10:37:11

多读书还是好的,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小时候想看书没条件买,现在是把这种读书的渴望转移给孩子了。

qinmm 发表于 2011-5-16 18:59:06

读书不在多,而在精。同样的书,不一样的读法,最后结果相差很大。去年给儿子买了一套《智慧教育123》,很有收获,其中有几个故事让我收获很大,与传统教育方法有很大区别。转录给大家看看:

讲故事的智慧


    “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家喻户晓,传统的做法就是把故事读给孩子听,让孩子感到司马光很聪明,很有智慧。如果我们这样给孩子讲故事,还不如不讲的好。因为这样讲,除了让孩子感到司马光聪明外,还会在孩子的心灵竖起一道墙,让孩子感到自己很笨,挫伤了孩子的自尊心,让孩子觉得这些聪明的人难以超越,如果是这样,还不如不讲这个故事。

    如果我们把“司马光砸缸”的故事读给孩子听以后,因势利导的问孩子:“司马光聪明吗?”孩子肯定回答:“聪明。”然后和孩子一起讨论:“司马光为什么能想出如此巧妙的办法呢?”孩子可能回答不上来,这时是教育孩子的最好时机,我们可以引导孩子:“是不是因为司马光爱思考、爱动脑,才想出了这么好的办法呢?”这样就可以帮助孩子建立爱思考、爱动脑的观念,而这种良好的思维习惯对孩子的一生都大有裨益。

我们是不是还可和孩子一起讨论,是不是有比司马光更好的方法呢?

1.用一根棍子先把落水者拉出水面,再叫大人把落水者救出;

2.如果没有棍子,用绳子可以吗?

3.既没有棍子,也没有绳子,还有其他的办法吗?

    如果孩子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是不是可以引导孩子思考,身上穿的衣服可以吗?……如果我们这样启发孩子思考,放飞孩子的想象,想出更多更妙的方法,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能不智慧超群吗?

    爱因斯坦在《自述》中写道:“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才能,只是喜欢寻根刨底地追究问题罢了。”“我没有被‘光是最快的’学说所禁锢,只不过比牛顿多想了一点点——如果能和光一样快,或者比光更快,该是一番什么样的景象呢?在这种思想的引导下,多年坚持不懈地思考,相对论就产生了。”

孩子的教育正如爱因斯坦所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往往是多想一点点,往前多走一小步,一个惊人的想法、一个绝妙的智慧、一个新的发明、一个伟大的创造,也就可能诞生了。

    教育是用知识做梯子,激励思考、放飞思想,让孩子的天性和身心得到充分的发挥。而不是用知识做笼子,把思想和身心禁锢起来,让孩子变成简单的记忆机器。我们需要培养的是人才,而不是奴才。培养出智慧型的创新人才,孩子的未来才会充满希望。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勤思考,每个孩子都可以更聪慧

      三国时期,孙权送给曹操一只大象,曹操十分高兴。大象运到许昌,曹操带领文武百官和小儿子曹冲一同去看。
  曹操对大家说:“大象真是太大了,可是到底有多重呢?你们哪个有办法称一称?”“嘿!这么个大家伙,可怎么称呢!”大臣们纷纷议论开了。
    一个说:“只有造一杆很大的秤才行。”
    另一个说:“这要造多大的一杆秤呀!再说,大象是活的,也没办法称呀!我看把它宰了,切成块儿称。”
  他的话刚说完,所有的人都哈哈大笑起来。大家说:“你这个办法呀,真是笨极啦!为了称重量,就把大象活活地宰了,不可惜吗?”
    大臣们想了许多办法,一个个都行不通,真叫人为难了。这时,从人群里走出一个小孩,对曹操说:“爸爸,我有个办法儿,可以称大象。”
  曹操一看,是他最心爱的儿子曹冲,就笑着说:“你小小年纪,有什么法子?你倒说说,看看有没有道理。”
    曹冲把办法说了。曹操一听连连叫好,吩咐左右立刻准备称象,然后对大臣们说:“走!咱们到河边看称象去!”
  众大臣跟随曹操来到河边。河里停着一只大船,曹冲叫人把象牵到船上,等船身稳定了,在船舷上齐水面的地方,刻了一条道道。再叫人把象牵到岸上来,把大大小小的石头,一块一块地往船上装,船身就一点儿一点儿往下沉。等船身沉到刚才刻的那条道道和水面一样齐了,曹冲就叫人停止装石头。
  大臣们睁大了眼睛,看到这里不由得连声称赞:“好办法!好办法!”现在谁都明白,只要把船里的石头都称一下,把重量加起来,就知道象有多重了。
    曹操自然更加高兴了。他眯起眼睛看着儿子,得意洋洋地望望大臣们,好像心里在说:“你们还不如我的这个小儿子聪明呢!”



教育感悟:

    讲故事,重在启发孩子思考问题。不要被故事内容禁锢了孩子的思想,重在引导孩子思考问题:
   
    1.等量问题。为什么石头的重量就是象的重量?
    2.分解问题。大的问题不好解决,可以分解为一些好解决的小问题解决。
    3.创新思维问题。问孩子还有更好的方法吗?如果不用石头,用人站在船上可以吗?用人代替石头有什么好处呢?
    4.我们还可以想出更好的办法吗?
    思维模式、思维习惯的培养,远远重于知识的简单记忆。如果每位家长都能稍微用点心思,注重孩子能力培养的培养。注重孩子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我们的孩子都可以变得智慧超群,而智慧是我们留给孩子的最好财富,是孩子可以终身享用的宝藏。

lanlonely 发表于 2011-5-17 11:49:12

多看点没关系啊,当然要注意选择。

舞草 发表于 2011-5-21 11:13:45

null

小时候家里没什么书,记得最喜欢每年春节去二舅家拜年,他家有好多书啊,当表姐表妹忙着放焰火、捉迷藏时,只有我拿着书当书虫…

ccmbrr 发表于 2011-5-21 11:40:23

能读,喜欢读就多读些吧!

解语 发表于 2011-5-26 09:01:59

给孩子看经过挑选的书,很重要的。目前的形式就是这样呀,多如牛毛的音像书刊,不给他些指导,会乱看呢,这可比我们当初不看还要糟糕
页: 1 2 [3] 4 5
查看完整版本: 现在的孩子真的要看那么多的书吗?